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信息

坪山区为居民免费办理犬只电子芯片植入 :下月开始,将不定期开展统一执法行动

日期:2020-10-23 09:45:46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PT07_PT07_5730.jpg

宠物狗正被植入芯片。

  自10月1日以来,坪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积极组织各街道开展多场“芯片注射进小区,文明养犬从我做起”宣传活动,现场为市民提供犬证办理、芯片植入服务等,引导市民依法文明养犬,减少随意遗弃犬只等不文明养犬行为。活动期间,共引导市民办理犬证184张,植入犬只电子芯片221个。

  芯片可以与犬只终身相伴

  根据全市对养犬管理工作统一部署,坪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从10月份开始,将加强对未植入芯片狗只的执法力度;11月开始,将不定期开展统一执法行动。

  据了解,目前坪山区为犬只植入的是与公安部警犬使用的同款芯片。大小如同一颗米粒,植入在犬只的颈部右上侧皮下,芯片表面覆盖了与犬只体质相适应的材料,防滑离和防损伤。执法队员可以通过专业读取设备获取犬主的姓名、联系方式、犬名、犬种等信息,无专业读取设备和非授权人员均无法获取信息,犬主及犬只信息均不对外公开,芯片并不会泄露犬主信息。同时,芯片的有效期是15年以上,芯片可以与犬只终身相伴。

  芯片能精准实现犬只溯源管理

  犬只芯片植入有哪些好处呢?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犬只植入芯片后,芯片可以证明犬只主人的身份;二是犬只丢失后,相关机构可以用专业设备识别犬只身份,帮助市民尽快找回丢失犬只;三是借助深圳市养犬管理服务综合平台,通过芯片能够精准实现犬只溯源管理,有效杜绝遗弃犬只行为;四是发生涉犬纠纷时,能够杜绝犬主不承认犬只归属推脱责任的现象,有效减少犬只伤人和肇事等问题的发生率;五是为犬只植入芯片可为携犬出入境提前做好准备。

  接下来,坪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持续开展“芯片注射进小区,文明养犬从我做起”系列活动,切实提高辖区犬只芯片植入率以及养犬管理服务水平,争取年底前完成辖区登记犬只芯片植入全覆盖,让养犬人更懂得文明养犬、责任养犬,共同营造和谐的人居环境。

  知多D

  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

  还未进行犬只芯片注射的坪山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搜索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选择下方“养犬服务”板块,然后点击“宠物医院芯片注射点”,选择“坪山区”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需带上身份证、深圳市犬类免疫证、养犬初始登记证(犬证)前往预约宠物医院,就可免费让自家狗狗植入芯片了。

  目前,坪山区有四家定点宠物医院可以免费植入犬只电子芯片,分别是:

  1.派特堡花菱宠物医院0755-89777120(坪山街道)

  2.优佳宠物医院坪山分院0755-84626751(坪山街道)

  3.凯恩宠物医院0755-89660587(坑梓街道)

  4.健宝动物诊所13670266112(坑梓街道)

  相关新闻

  碧岭街道为狗狗加“芯”

  爱它就给它一个身份,给它一颗“芯”。碧岭街道城管办(执法队)全面启动犬只芯片植入工作,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号召居民为宠物狗加“芯”。

  连日来,根据《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及养犬芯片植入工作要求,坪山区碧岭街道城管办(执法队)联合社区工作站、物业小区及宠物医院在汤坑社区、沙湖社区、碧岭社区开展碧岭街道“芯片植入”文明养犬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城管办工作人员和宠物医生现场为居民服务,解答犬只芯片相关问题,并现场为办理养犬登记证的犬只植入电子芯片。同时,现场还有指引居民办理养犬证、免费注射狂犬病疫苗、提供犬只义诊便民服务以及文明养犬知识科普等内容。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犬只芯片植入工作,同时开展违规养犬专项执法行动,严格处罚各类违规养犬行为,全力营造安全、和谐、文明的城市环境”,碧岭街道城管办(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在现场为爱犬植入芯片的刘小姐说,一开始对植入芯片的安全性有些担心,后来了解详情以及相关益处后就赶到现场来植入芯片。“以后再也不用担心狗狗走失了”。(南方都市报2020年10月23日星期五PT07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