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信息

龙岗区推出犬只芯片植入免费服务 :60家宠物医院为犬只免费注射芯片,市民可预约就近办理

日期:2020-10-23 09:56:48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38470f10-2f21-41f2-96e8-03c7809afca9_jpg_1.jpg

工作人员为犬只植入芯片。

b33ced95-b58d-4c77-b3d5-ae7c99b04d8d_jpg_1.jpg

配套宠物便池等设施。

35c1897a-acdf-4960-af5b-ed565d4dc7d8_jpg_1.jpg

文明养犬宣传随处可见。

70ca886b-b0da-4643-bc96-fadb408cd725_jpg_1.jpg

扫码查看 芯片注射点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社区居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龙岗区相关部门积极应对,通过开展各类公益宣传活动、向居民讲解养犬注意事项、实施犬只登记等,加深居民对依法、文明、规范养犬重要性的认识。今年,龙岗区还推出犬只芯片植入免费服务,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力推犬只芯片植入免费服务

  乐乐是一只不到一岁的幼犬。“9月12日,我们带乐乐去宠物医院免费植入芯片,并打完最后一次疫苗。”乐乐主人肖女士表示,有了犬证后,带着乐乐出门就放心了,别人不会害怕它有传染病,如果走丢,也可以根据狗证狗牌及时将它送回。

  去年5月9日起,龙岗实施“码”上办证——市民只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足不出户办理养犬登记,还能申领电子犬证。截至目前,全区已办理登记犬只2万余只。今年8月底,为降低犬只走失、流浪犬扰民等问题的发生率,龙岗区推出犬只芯片植入免费服务。根据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部署,全区首批将为2万只犬只免费植入芯片,力争12月底完成全区系统登记犬只100%注射芯片。目前,已委托深圳市宠物医疗协会在各街道组织60家宠物医院开展犬只芯片注射工作,完成犬只注射芯片5600多只。

  哪里可以给狗狗注射芯片?目前,深圳市犬只注射芯片预约功能已上线,市民可通过“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进入“犬只芯片注射预约”页面,一键完成预约。龙岗区60家犬只芯片注射点覆盖辖区11个街道,市民可带狗狗就近注射。

  据介绍,通过芯片,借助深圳市养犬管理服务综合平台,可精准实现犬只溯源管理,有效杜绝遗弃犬只行为。发生涉犬纠纷时,也能够杜绝犬主不承认犬只归属推脱责任的现象,有效减少犬只伤人和肇事等问题的发生率。此外,犬只必须注射芯片方可出入境。

  “十个一”养犬模式优秀典型涌现

  “社区设有专用遛狗区、配套宠物便池等设施、养犬住户养成牵绳遛狗的习惯、犬只办证登记率100%……”南湾街道万科公园里“十个一”养犬管理模式获得显著成效。

  据介绍,公园里小区以文明养犬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养犬管理新思路和新模式,大力破解小区无证养犬、遛狗不拴绳、犬吠扰民、犬只伤人、犬只随地便溺等不文明问题。通过签订一份文明养犬公约、组建一支社区文明养犬志愿者队伍、成立一支文明养犬巡查督导队伍、每半年开展一次犬只义诊活动、划定一片遛犬活动区域、建立一个文明养犬交流群等“十个一”做法,增强居民文明养犬意识,规范文明养犬行为,辖区犬只扰民等投诉量逐年下降,小区养犬居民的自律意识和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犬只管理工作规范有序,逐渐形成“依法、文明、科学”的养犬自治社区,养犬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目前,龙岗区共有南湾万科公园里和平湖御峰园两个市级“十个一”养犬模式优秀物业小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