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信息

文明养犬从“芯”开始!南山46家医院可注射芯片

日期:2020-11-27 10:01:23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文明养犬

  是文明城市建设中的关键一环

  受到全社会普遍关注

1606441484(1).jpg

  ▲文明养犬已成小区居民共识。

  为此,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养犬管理规定》

  (以下简称《规定》)

  明确了养犬登记的方式和

  犬只植入电子标签

  以及文明养犬的相关规定与要求

  并于2020年11月1日起实施

  《规定》刚实施不久,很多市民对其和有关文明养犬的要求仍不熟悉。鉴于此,11月24日上午,由南山区人大代表、南山好人代表、市民代表、媒体代表等组成的南山市民文明观察团开展“倡导文明养犬,共建和谐家园”文明养犬劝导和宣传活动,希望通过活动倡导市民遵守养犬规定,共建文明和谐城区。本期活动由区文明办、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主办。

  地点1:南山文体中心

  劝导文明养犬,宣传植“芯”

  根据《规定》第十一条,深圳市居民或单位饲养的犬只均应当办理养犬登记,并为犬只注射植入电子芯片,在指定期限内,未为犬只注射植入电子芯片的,将视为无证养犬。当日上午7时30分,文明观察团来到南山文体中心,南头街道执法队正在开展“睦犬十号”文明养犬百日行动宣传活动,号召市民为宠物犬植“芯”。

1606441498(1).jpg

▲观察员观看兽医为犬只植入电子芯片全过程。

  现场专业人士向文明观察员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为犬只注射植入芯片就已经成为国际通行做法。随着科技发展,芯片技术、安全性、稳定性已经非常成熟,宠物芯片只有米粒大小,对犬只的健康几乎没有任何影响。而芯片植入还有很多好处,包括:有效确定一些争议犬只的归属;帮助犬主找回丢失的狗狗;杜绝遗弃犬只行为,减少流浪犬数量;减少犬只伤人和肇事问题的发生率;境外旅游时,犬只必须植入芯片方可出入境。

  兽医给犬只注射芯片

  随后,文明观察员分为3组,开展文明养犬劝导和宣传活动,在南山文体中心广场、常兴路、南头街道红花园社区、南头街向过往市民发放文明养犬、植“芯”宣传册。在文明观察员的宣传下,不少正在遛狗的市民来到“睦犬十号”文明养犬百日行动宣传活动现场,了解植“芯”预约方式。

3.jpg

▲观察员向市民宣传文明养犬知识。

  地点2:南山街道鼎太风华小区

  “十个一”文明养犬管理模式成效好

  文明观察团走访文明养犬“十个一”小区的第一站——南山街道鼎太风华小区。据该小区物管人员介绍,目前鼎太风华业主登记养犬约356只。以前,无证养犬、遛狗不拴绳、犬吠扰民等不文明现象较为严重,居民投诉抱怨多、小区管理难度大。从2014年开始,鼎太风华社区党委积极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街道执法队、物业、业委会开展联动合作,探索出“十个一”文明养犬管理模式,促使小区养犬居民的自律意识和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小区犬只扰民投诉逐年下降并实现处理率100%,并被推广到了全市多个小区,市民不文明养犬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4.jpg

▲鼎太风华小区义工宣传发动居民文明遛犬。

  文明观察员在鼎太风华看到,小区内设置有专门的遛犬区域、宠物垃圾箱、犬只临时收置点等,其间,社区义工队还向遛狗居民开展电子芯片注射宣传。义工队杨女士说:“我们义工队一直致力于社区的文明养犬宣传,每年都开展好多次活动,给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告诉他们养犬要登记办证,现在还要植入电子芯片。如今,我们小区养犬居民的文明意识都在提高,出门遛狗会带纸,小区宠物垃圾箱里面也放有纸巾,方便遛狗居民清理,现在整个小区的环境特别好。”

5.jpg

▲观察员观看鼎太风华小区文明养犬宣传栏。

6.jpg

▲观察员观看鼎太风华小区宠物拾便箱。

  地点3:沙河街道中信红树湾小区

  联动多方力量推动文明养犬

  在沙河街道中信红树湾小区,据物管人员介绍,目前该小区有102户养犬居民,共112只犬只,已全部登记办证,并陆续推进电子芯片注射植入工作。文明观察员在小区看到,划定的活动区域内,不少居民正在遛狗攀谈,交流养犬经验,同时道路两旁设置有多个宠物垃圾箱、宠物拾便箱,还特别设计了宠物厕所等,方便养犬居民清理宠物垃圾;一只文明养犬巡查督导队伍正在进行日常巡查,对犬只活动的密集区域进行重点巡查,提醒居民遛狗牵狗绳等。文明观察员注意到,该小区将文明养犬“十个一”各项内容与物业日常管理相结合,文明养犬宣传与小区文化相融合,各类便民设施及宠物文化墙让小区内文明养犬氛围浓厚。

7.jpg

▲中信红树湾小区居民代表介绍文明养犬情况。

  小区业委会负责文明养犬宣传的胡女士告诉文明观察员:“刚开始,小区内经常出现犬只随地便溺的情况,我自己也养狗,每天早上出来遛狗时,我看到其他人的不文明行为都会指出来。后来我发现单靠我一个人说不行,就发动物管和所有业主一起来监督,物管还专门成立队伍早晚巡查,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现在可以看到绝大部分人都很自觉地遵守文明养犬的行为。下一步,我们会通过摄像头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曝光,对有些不配合的居民,我们考虑寻求执法队帮助处理。”

  地点4:沙河街道深云村小区

  设立文明养犬工作台账

  文明观察团走进沙河街道深云村小区,第一眼便清晰看到小区门口树立的文明养犬规定宣传牌,小区各处还有倡议“依法养犬、规范养犬、文明养犬”的告示牌,大草坪上共安置有20多个宠物便纸箱,不时有居民把家里的旧报纸折叠好后放进宠物便纸箱……

8.jpg

▲深云村小区物管人员向文明观察员介绍小区文明养犬工作台账。

  物管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目前有136只犬只,为了推进文明养犬工作,物业管理处建立了明确的文明养犬工作台账,如,登记136只犬只详细信息、建立文明养犬微信群、推行文明养犬承诺书等,管理处根据工作台账采取精细化管理,让小区成为人人文明养犬的和谐家园。

  据介绍,深云村小区建立的文明养犬微信群中,不仅有小区里的养犬居民,还包括社区志愿者、专业兽医等。养犬居民通过微信群可以交流养犬知识经验,有问题还可以向专业兽医咨询,第一时间知晓社区开展的免费宠物义诊等消息,大大促进了信息交流和社区和谐。

  话你知

  南山46家宠物医院

  可注射芯片

  本次活动最后一站是瑞鹏宠物医院龙珠分院,该医院是犬只电子芯片免费注射点。文明观察团走进该宠物医院,了解市民为爱犬植“芯”情况以及医院服务环境、医疗设备和技术等情况。

9.jpg

▲观察员在宠物医院了解犬只芯片注射植入情况。

  目前,深圳提供犬只电子芯片植入免费服务,南山已经明确了46家宠物医院作为芯片注射点,并统一了注射机制,同时,为方便市民为犬只注射芯片,市民可于“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养犬服务板块预约芯片注射。

10.jpg

  文明观察员点评

  南山区人大代表、文明观察员唐翔宇:

  文明养犬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部分,今天通过文明观察团的走访,可以看到深圳、南山推进文明养犬的很多举措是走在全国前列的。电子芯片植入通过科技力量为管理提供方便,希望接下来整个深圳的绝大多数犬只都能够植入芯片。推进文明养犬需要多方联动,物管、社区、城管、义工之间,要联动形成合力、相互监督,还可以进一步走进学校,通过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督促家长一起参与进来。

  南山好人代表、文明观察员周堃:

  要让文明养犬深入人心,还得加大宣传力度,政府在其中起到很大的引导作用。我认为要将对养犬人的教育和引导放在首位,让他们发自内心地自觉执行。现在很多小区存在一些不文明养犬的行为,也有很多小区“一刀切”禁止养犬,我希望能将这次活动中观察的这几个小区作为样板,在南山区进行推广。

  南山好人代表、文明观察员张爱兰:

  今天走访了3个小区,通过专业人士的讲解,我们了解到,电子芯片并不会伤害到我们的小狗,而且是对宠物负责任。小区的义工队伍可以向养狗人士做思想工作,比如“既然养了狗,就要对它负责,不能随意丢弃”,这样的推广效果或许会更好一些。

11.jpg

▲参与活动的各方为文明养犬点赞。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