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信息

“公园文化”添浓浓年味儿 这些暖心举措留市民深圳过大年

日期:2021-01-29 09:38:13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防控疫情,宝安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各单位部门举措层层释放


1.jpg

2.jpg

宝安区沙井街道海上田园度假村。

  随着春节日益临近,人口大规模流动使得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增加。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多地纷纷倡议在工作地过节、非必要不离开当地。1月19日,宝安召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会议指出尽管宝安当前是低风险地区,但春节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仍不容乐观,号召广大市民加强个人防护,非必要不离深,尽可能留深过年。为更好地响应和配合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政策,宝安各单位各部门在做好市民留深过年保障和服务的同时,还为就地过年的人们准备了各项福利,暖心举措层层释放。留在工作地过年,体验宝安公园文化成为许多宝安居民共识。

  用这些举措把人留下来,

  留深安心、暖心过春节

  为了让宝安建设者就地安心、暖心过春节,宝安区人力资源局近期广派新春大礼包。该局精心定制了宝安年货,快递到一批留深过年人才及务工人员的老家亲人手里;走访慰问一批留在宝安过年的人才、务工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对于因失业导致的家庭困难人员,还将额外送上节日慰问金。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非常时期”,宝安留深过年的暖心举措层层释放。据了解,在福海街道,也将开展一系列对困难人员的春节慰问关爱活动。以走访串门形式开展“困难妇女”春节慰问关爱活动、“退役军人”春节慰问关爱活动、“困境家庭”春节慰问活动。

  近日,由松岗街道碧头工业区党委发出的“致碧头、江边、朗下工友们一封信”粘贴在园区各企业宣传栏。在园区党委的全力倡导下,不少企业也纷纷推出暖心举措,让职工“留下来”。其中深圳信隆健康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为留深员工准备了300万“守岁”金,年后开工当天上班的职工每人派发100元的红包;旺鑫纸品包装(深圳)有限公司给留深的每位员工送出1000元奖励金。

  与此同时,积极引导广大企业职工留深的信件也“飞”遍了福永街道。连日来,福永街道辖区292家国高企业及519家规上企业都相继收到了街道发出的“致企业的一封信”。在街道的发动号召下,不少企业在内部发布动员通知,号召员工留深过年。部分企业还响应街道关于“加大对留深员工的人文关怀”的倡议,为留深过年的职工发放相应补贴。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早在2020年12月初,福海街道展城社区的深圳市锐欧光学电子有限公司就已出台相关文件鼓励员工留深过春节。对于制造中心、品质中心及其他周边单位等员工留深过年期间出勤,按800-1200元/人的留守补贴标准进行奖励。文件出台后,公司300余名员工纷纷响应号召,提交了“2021年春节留守人员登记表”。

  疫情改变假期消费模式

  就地过年成共识

  深圳是一座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200万人的超大型城市。根据官方数据,今年预计留深过年的建设者有1600万人,较往年有所增加。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不远行,本地蹲”的方式留深过年,春节假期市民的消费娱乐模式也随之发生变化。

  居住在福永街道桥头社区的湖北人吴女士已连续两年没回老家过年,“我所在的公司响应号召,倡议员工就地过年。虽然没做硬性规定,也没发过年红包,但我也选择继续留下”。吴女士说,“假期大部分时光都会陪孩子度过。深圳是“千园之城”,适合遛娃的公园有很多,不愁无处玩耍。”

  截至2020年,深圳的公园总数已达1206个,提前实现了“千园之城”建设目标。市民出门500米可达社区公园、口袋公园,2公里可达综合公园,5公里可达森林、郊野公园……近年来,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公园陆续在深圳建成开放,常常刷屏市民朋友圈。其中在近期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宝安滨海文化公园,自去年8月份一开园就跃升为深圳网红景点,其打卡热度至今不减。居住在沙井街道的赵女士直至元旦才去滨海文化公园的摩天轮下一睹风采,作为留深大军中的一员,她表示春节假期还会再次去那里打卡。

  近日,居住在西乡街道固戍社区的江西人薛小姐在网上刷到了铁仔山公园景点改造工程大部分已完工的消息。薛小姐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白领,这个假期她除了在公司加班以外,其余时间打算在家打游戏,偶尔去附近的铁仔山走一走。至于为什么会选择留下加班,她笑称:“江西和深圳也不远,节后找个时间休年假再回也是一样的。疫情防控要紧,且在公司加几天班还有高额加班费,父母也都表示理解。”

  “公园文化”及多场户外活动

  营造浓浓“年味儿”

  今年春节,宝安为市民“就地过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的同时,还将用一系列户外活动丰富留深过年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今宝安的“公园文化”成为宝安宜居宜业宜游城区的显著亮点。从大年初一到初七,在滨海文化公园、西湾红树林公园(固戍码头)、宝安公园等多处户外场所,将举办新春快闪音乐会,为市民营造欢乐祥和的新年氛围。

  令人兴奋的是,滨海文化公园的“湾区之光”摩天轮近期已经被点亮。春节期间,该公园将展出13组艺术装置作品,海边的摩天轮和“鲲鹏之梦”主题灯光水秀也将继续闪耀在宝安夜空。此外,园区近期新推出的灯光花海也非常值得打卡。光影和色彩与海边风光融汇,无论是晴朗的白天还是璀璨的夜晚,都十分迷人。

  从2月12日至2月15日,“海上田园 文旅融合——迎新春系列文化活动”将在夜晚启幕。同时,历时数十天精心设计、斥巨资打造的海上田园迎新灯会从元旦开始就点亮了主游览路线,并将持续到4月底。这场迎新灯会包括5大主题、36组大型灯组、上万盏灯,游览面积超5万平米。春节到海上田园赏璀璨花灯是感受来自传统文化的呼唤与共鸣,寻找丢失的年味的绝佳选择。

  此外,宝安区各街道也在为留深市民积极营造节日氛围。福海街道、福永街道各社区将在春节期间开展多场新春户外音乐会、醒狮迎新春大拜年、义写春联活动等一系列暖心新春文体活动。(南方都市报2021年01月29日星期五BN02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