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信息

共建花园遛遛游园会6月底开展!深圳市民可“云”游240个共建花园

日期:2022-05-30 10:47:58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在钢筋水泥城市,“拥有”一小块地,自己动手建造一个花园,听起来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奢侈”梦想。但是,在深圳这座公园城市,这个梦想成为了现实。街道边角地或小区闲置绿地,经由企业、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等多方力量之手,变身为一个个家门口的美丽花园,许多市民也因此成为赏花弄草的园长或园丁,享受着都市里的田园生活。

花园遛遛游园会1.jpeg

  据了解,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于2019年启动“共建花园计划”,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共建成共建花园240个,“美丽家园,你我共建”的深圳共建花园逐渐成为深圳社区环境治理的新模式,通过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探索,不断美化、丰富市民日常生活,提升城市幸福指数。在共建花园建设过程中,共开展活动1000余场,参与的公众超过12万人次。2021年举办的线上“花园遛遛节”超10万人次观看。调查显示,73%受访者愿意成为共建花园志愿者。

花园遛遛游园会2.jpeg

  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品质,展现市民参与共建花园的城市健康生活,将由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公园管理中心牵头,计划于6月组织开展2022深圳共建花园遛遛游园会。届时,市民将全方位了解全市已建成240个共建花园的具体信息,还能观看线上直播,让园长、园丁、设计师或参与花园的市民、学生带大家“云”游花园,并参与线上投票,票选出大家心目中的优秀共建花园,为共建花园建设营造更加有趣、和谐的氛围,进一步提升共建花园建设水平,促进社区营造和城市共治,实现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花园遛遛游园会3.jpeg

  福田区四季山水小区通过义卖筹款,龙华区世纪春城四期业主自发捐款、企业投入资金认捐花园;深圳市绿色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等社会组织活跃在全市共建花园领域,或动员发动,或指导建造,为共建花园的推动发挥积极作用;义工联将共建花园列入义工项目,参与的志愿者可以记录义工时……这一项项实例都在印证着深圳初步摸索出了一条社会力量、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新途径。

  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福田街道办事处,选取福华路南至滨河大道的福田路街边公共绿地,打造福田区七彩花园大道,总面积约4800平方米。以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对应旗帜、开拓、奋进、幸福、绽放、创新、梦想七个主题,构筑出七个特色鲜明的独立花园,又串联成整体呼应的主题花园。零星地块变身为自然绿洲,纳入城市生态系统,为市民打造出一个融生态服务、休闲娱乐、沟通交流等多元功能的城市绿色公共空间。

  共建花园激发了居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更增强了市民的家园意识和归属感。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和推广,共建花园的队伍日益壮大,涌现出一批愿意为花园无私奉献的居民、企业和社会组织。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