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环卫管理

深圳环卫工人待遇太低?

日期:2022-10-08 10:59:4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一直以来,深圳高度重视环卫工人合法权益保障工作,2017年市政府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改善环卫工人待遇的实施细则》,要求环卫工人基本工资不低于深圳最低工资的110%,同时明确环卫工人特殊岗位补贴、加班费等合法权益。目前,深圳环卫工人权益保障工作整体走在全国前列。

  以最为直观的实发工资为例,2019年全市环卫工人平均实发工资4009元/月(扣除五险一金、税收等费用后的实际发放金额),原特区内区域如福田、罗湖区,环卫工人实发平均工资超过5200元,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在社保购买方面,深圳市要求环卫企业必须为环卫工人购买社保,对于超龄不符合购买条件的、或在户籍所在地已购买社保的,环卫服务企业必须购买商业意外险。

  在安全保障方面,深圳市除常规劳保用品外,在全国率先要求环卫工人夜间作业必须佩戴肩闪灯。

  在监督落实方面,深圳市一是出台《深圳市环卫服务招标范本》,将环卫工人工资待遇等作为必须设置的招标条件;二是出台《深圳市环卫服务行业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将违反劳动法侵害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纳入红牌警示目录,被红牌警示的企业将受到停标、在招投标时扣除全部诚信分值等处罚;三是通过日常巡访、专项检查等方式,对环卫工人权益保障工作进行审查,包括随机询问现场环卫工人、查阅企业工资发放记录和保险购买记录等。

  在关爱行动方面,深圳市持续开展“关爱环卫工人”行动,五年多来共计开展“城市因您而美•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200余场,累计为生活困难环卫工人及家庭、先进环卫工人、重病环卫工人、环卫工人留守儿童和环卫家庭大学生提供资助1665.5万元,广泛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关爱环卫工人这一特殊职业群体。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