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零废弃”微访谈

日期:2013-11-25 16:47:3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主持人:各位同事,各位媒体的记者,还有网友朋友们,今天下午利用网络这个平台通过微访谈的形式,用一种新的尝试,因为现在的网络媒体比较发达,我们今天利用这个时间做一场深圳“零废弃”微访谈的形式,进行一个微访谈。垃圾分类将是近期,包括要推广的很重要的工作,也希望媒体朋友借助媒体这个平台,为我们多宣传,多推广。今天接受访谈的是我们环卫处的罗向东处长。下面进行微访谈。


  今天议程是这样的,前45分钟是回答网络的问题,留下15分钟回答现场记者的问题。


  问:什么是零废弃?


  罗处长:零废弃其实就是最终没有废弃物,这个是垃圾减量分类最终目的,希望把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实现零废弃。国际联合国组织有一个环保组织,在70年代就提出零废弃运动,目前国际上有40多个国家加入了这个活动。零废弃是国际上通用的垃圾减量分类的行话。


  问:什么时候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罗处长:垃圾减量分类工作非常重要,现在已经形成一些共识,去年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在全市选取500个点作为垃圾减量分类的试点,先行先试。今年把这500个点完成,根据500个点的试点情况来总结、检讨经验教训,决定下一步的推广情况,希望能够尽快在全市铺开。


  问:用过的电池应该如何分类处理?


  罗处长:用过的电池,废用电池作为有害垃圾,废电池如果不妥善处理,对环境污染很大,对环境、对土地的污染很重,一颗钮扣电池污染一亩地,这一亩地100年不能用。现在电池工艺已经改进,有毒有害、特别是重金属少了,现在大部分电池是环保电池。但是还有一些回收利用价值,我们用过的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目前跟隔离每(谐音)公司进行合作,在小区设立一些点,来搜集废旧电池。


  问:地沟油是否有有效的处理方法,如何处理餐饮垃圾?


  罗处长:应该说对地沟油我们有有效的治理方式,只要通过很多工艺,主要加工成生物柴油,做一些燃料,或者做一些肥皂生产提供原料。仓储垃圾,从我市目前的情况来讲主要采取两种方法处理,一个是对于酒店、餐饮行业,采取业氧发酵制气;一个是消毒,制成饲料。厨房垃圾采取堆肥处理,做成有机肥料。


  问:我市垃圾减量分类工作进展怎么样了?


  罗处长:进展方面,去年选出500个试点单位陆续试点,取得了一些好的效果,在12月18日,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十多位同志组织了视察组,对特区内的四个区的垃圾减量分类工作进行督查,总体情况反响比较好,特别是罗湖天景小区等,经过几个月的试运行,垃圾减量60%左右,原来这个小区每天产生五桶垃圾,现在只有三桶,其中一桶是厨余垃圾,按照国际上通用的计算口径,垃圾减量需要焚烧、处理垃圾量只有两桶,只有原来的五分之二,减少了60%,欢迎大家去现场批评指导。


  问:每次去仙湖都看到湖边草坪上,各种的垃圾。请问相关部门卫生管理部门,如何控制零废弃?


  城管局:垃圾减量分类工作需要每个市民都来参与的,如果离开市民的参与,垃圾分类不可能取得成效。现在深圳市,比如说网友提出来仙湖乱扔垃圾,我觉得要加强宣传教育,使大家爱惜我们的环境,同时建议执法部门对乱扔垃圾行为进行处罚。我想一个文明城市随处看到人乱扔垃圾,向窗外乱扔垃圾,这样的城市很难说是真正的文明城市。


  问:无法触及到自身的利益,大家都无动于衷,这个有什么样的办法?


  罗处长:垃圾减量分类在国际上,特别是在发达国家做得比较好的,而且做了很多年,比如说德国70年代立法进行垃圾分类,日本也是。中国对垃圾的危害认识不够,老百姓认为扔垃圾是别人的事情,跟自己关系不大。我觉得要加强宣传,加强垃圾分类,让大家知道搞好垃圾减量分类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同时要让每位市民知道如何去分类。


  问:垃圾分类有什么奖励措施?


  罗处长:这个问题在我们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我一直琢磨这个事,因为确实中国人的习惯,无利不起早,我做垃圾分类就想我有什么样的好处,我们想现在有很多的家庭做废品回收,把报纸、纸盒、矿泉水瓶收集起来,一个月能卖一二十元。垃圾分类有什么样的奖励措施?我觉得激励机制应该建立起来,对于500个试点单位小区,根据垃圾减量的效果、数量进行补贴。比如说你分出一桶处理垃圾, 我们补贴66元,用于小区里面参与垃圾减量分类的补助、管理、维护费用。国际通行的是把垃圾回量增收,你产生多少垃圾要产生多少费用,如果你少了,就可以少缴费,这是很好的鼓励措施。我们讨论垃圾回量增收,我多回收,少产生垃圾,缴费就少。


  问:城市垃圾减量分类后是如何处理的?


  罗处长:这个问题非常好,其实我们深圳市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有一个瓶颈问题,分类出来之后处理垃圾缺少处理措施,现在有很多居民,因为深圳市大家的环境意识非常高,都愿意参与垃圾分类。目前深圳处理垃圾的设施严重不足,分类出来的垃圾如果得不到有效处理,就造成居民前端分类,后端是大杂烩,挫伤市民的积极性,我们会加快推进处理垃圾的建设。


  问:很多地方没有分类垃圾箱,怎么搞?最难的事情是什么?


  罗处长:因为深圳市目前还是试点阶段,只有500个点进行试点,在这500个点和小区里面是可以看到垃圾分类设施。其他区域目前考虑到投入等问题,确实比较少。下一步根据工作进度情况,会逐步推广、推开。


  我们最难的还是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因为深圳人口结构的特殊性,虽然有一部分市民愿意参加垃圾分类,有很好的环保意识,但是还有一部分市民缺乏家园感,乱扔垃圾的现象就是家园意识的缺失。我们搞垃圾分类,首先要进行广泛的动员,让市民知道垃圾乱扔对自己的危害,垃圾围城面临的困境,对我们的环境、对我们健康的影响。同时要告诉大家该怎么样如何分类,怎么去分类,怎么去做好分类,怎么从小事做起,做好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


  问:宠物的粪便如何处理


  罗处长:宠物的粪便是很好的有机肥,我来自农村,原来放学回家都要去捡猪粪和牛粪。现在情况比较特殊,一般垃圾产生于厨房,宠物的粪便是在溜达的时候产生。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会专门设置一些宠物厕所,专门来搜集宠物的粪便。


  问:垃圾减量分类关外关内有什么样的区别?


  罗处长:环境管理是按照特区内外一体化推进的,这项工作我们一直坚持了很多年,我们在卫生考察的标准,包括转移站的建设是按照特区一体化建设工作的,垃圾减量分类同样特区内外一个进度。今年垃圾减量分类试点工作,龙岗、宝安区共有70个试点,坪山、光明新区有30个试点,龙华和大鹏新区共有20个试点。


  问:激励机制是完整的方案还是在讨论中?能不能公布实施?


  罗处长:这个方案很快会公布,我们已经跟财政委沟通、协商。500个试点激励措施,措施的名字是减量补贴,根据你垃圾的减少量给予补贴,补贴的标准是按分类出来的厨余垃圾240升标准桶,补66元。下一步考虑和研究垃圾减量分类按照量来增收,来鼓励居民多参与垃圾分类。针对这500个试点有激励措施。


  问:建议社区设立乱浪费、曝光台、举报电话、节约资源光荣报,发挥家庭监督作用,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家庭开展咨询活动……


  罗处长:非常感谢这位网友提出很好的建议。垃圾分类刚刚开始,万事开头难,有很多不足,也有很多的想法,希望在推进过程中大家多提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和批评。刚才这位网友提出的意见,我们在试点中都已经进行了,都非常好。设立曝光台的问题,使我想到在台北,台北发现垃圾不分类进行处罚,非常重,处罚1200到1600台币,给举报者有30到50%的奖励,在这样的激励制度下市民积极参与,去检举,使垃圾分类工作得到很好的推进。


  问:居民分类后垃圾转移站有什么样的看法……


  罗处长:目前没有什么问题。现在只有500个点搞分类,而且专门有人去搜集。500个点就是50个街道办,有学校、有机关、有公园、居民小区。市民中心目前不是,我们城管局搞成功之后再到市民中心,现在是摸着石头过河。


  主持人:今后通过网络这个渠道来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因为垃圾分类这个工程比较大,时间比较长,不能一蹴而就。今天很高兴各位媒体也参加到我们现场,可能媒体对这些方面也有一些问题。接下来的15分钟媒体朋友可以提出一些问题,罗处长会回答大家的问题,看大家有什么样的问题去提的。


  提问:垃圾减量分类试点工作推动吗?


  罗处长:收取的垃圾处理费是根据居民家庭的产生垃圾量进行折算的,居民参与分类,减量了。反过来政府可能会多收取你的垃圾处理费,这部分垃圾处理费从法理来讲要返回给参与垃圾减量分类的市民,这个是大前提。现在在500个试点的居民小区,我们采取了减量补贴的方式,具体做法根据分类处理出来的垃圾给予补贴,目前的标准是240升标准桶,补贴66元。比如说天景小区,减量3桶,原来5桶,现在只有3桶,其中一桶是厨余。算起来,可能66元比较高一点,但是总量的减量来讲比较合理。


  提问:试点里面有什么样的小区?有什么样的奖励?


  罗处长:第一回处理没有太多的经验,我们也北京、杭州、广州取经。前期的试点有一笔资金,叫做启动补助,对于小区里面的垃圾处理设施更新改造,有的是只有一个桶,增设一个桶。还有一些宣传动员,有一些小区搞一些活动,还有落户登记。包括小区的管理人员、环卫工人,增加劳动量,我们给他们一个叫做启动补贴,检验成效有检验补贴。


  提问:各个区的宣传工作做得比较好,效果怎么样?


  罗处长:现在宣传确实比较多,但是真正开展得比较好的不多,我们还需要总结检讨。


  提问:推进遇到的瓶颈是什么?


  罗处长:一个是部分居民不愿意配合,一个小区里面有30%到40%的居民不愿意搞垃圾减量分类,这个工作难开展,现在为了节省资金,要求居民把垃圾拿到级重点投放,而不是每个楼层设立垃圾筒,这样增加居民投放垃圾的麻烦程度。有一些小区的管理处不愿意,首先我们理解他们担心这个会不会搞成功,垃圾减量分类会不会跟业主、居民产生矛盾,另外政策有一些不明朗,有一些犹豫。另外因为财政资金的问题,去年资金下得比较晚,10月份才陆续资金到位,大鹏新区到现在资金没有落实。另外年底遇上财政结算,资金周转使用,去年12月20号分站了,到前天才可以资金拨付,这些都对我们的进度产生不良的效果。


  提问:刚才讲到厨余垃圾的处理。


  罗处长:我感觉有几个关键。


  第一,垃圾减量分类要广泛的动员,如果离开市民的参与是不可能成功的。单靠政府来推动,来下红头文件,或者花钱都不可能成功。据我了解,一个区一年投4个亿来搞垃圾减量分类,实际效果不太理想,众人拾柴火焰高,需要大家齐动手。齐动手就是提高大家的环境意识,家园意识、爱护环境、爱护资源、珍惜资源,因为地球只有一个,我们现在曝露出很多环境污染问题,垃圾得不好的处理,对地下水污染非常严重。我们深圳向相比做得比较好,但是国内有三分之二的大中城市有相当数量的垃圾没有得到妥善处理,随意堆放,出现垃圾保卫城市的问题,垃圾腐烂过程中对地下水的污染,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对空气的污染非常严重,希望大家对垃圾的危害进行深刻的认识,维护环境做好垃圾分类,做好垃圾减量资源回收是我们应尽的任务,维护我们的生存空间、居住环境。同时让大家觉得垃圾分类是非常容易做的事情,不是麻烦的事情,就需要我们创新垃圾分类的方法。这个是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我们现在要改变垃圾治理的理念,现在走的路是先污染后治理,把很多精力集中在末后端处理上。比如说道路保洁,我们注重的是末端的清扫,增加环卫工人,增加清扫频次, 延长保洁时间。其实香港,人家的城市清洁卫生不是清扫出来的,是管理出来的,一个是市民的素质,一个是处罚。通过这些措施减少对城市的清扫保洁的费用。省下来的钱用在垃圾减量分类上来。还有在垃圾处理上,我们想花大量的资金建立焚烧场。我们是不是可以转变理念,把建焚烧场的钱拿来补贴废品回收、资源回收。现在有很多废品是有价值没价格,我说的价格意思是说废品回收商赚不到钱就不会去回收,比如说啤酒瓶、铁罐等。这些废品不回收就进入我们的垃圾系统,就需要建更多的焚烧场和填埋场,买更多的车辆来运输。如果把这些资金用到前端去,来补贴回收,资源又可以得到回收,环境得到改善。


  第三个事情,解决好垃圾处理问题,现在讲垃圾减量分类就是干湿分类,群众、市民最关心的是分类之后会不会混在一起去了?刚才有网友提到会不会出现混合收运?我们想做好垃圾减量分类,就要杜绝这样的现象。目前深圳市确确实实存在着处理垃圾设施不足的问题,或者说原来是空白,现在我们要加紧建设,否则就会成为垃圾减量分类的瓶颈,分类出来得不到处理,分类干什么?分类就失去意义,也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前一段时间媒体打电话给我,把分类的东西放在一起去,我想有两种可能:一个是回收人不负责任,还有一种回收的东西不合格, 因为我们很清楚我们的厨余是用来做肥料的,如果里面有一些玻璃碎渣,有一些废旧电池、重金属混到厨余垃圾里面去,厨余垃圾就不能做肥料了,就变成有害肥料了,所以我们认为是不合格的厨余,就要回收。接下来广泛推广厨余垃圾回收工作,遇到不合格的厨余,我们也会采取这样的方式来处理。谢谢!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