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城管行政执法

日期:2017-10-27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网友,大家下午好,又到了咱们的访谈时间,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16:00:47)

  主持人:本次在线访谈的主题是——城管行政执法改革。我们很荣幸邀请了来自深圳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监察支队的冯增军支队长和张建军副支队长。(16:01:14)

  主持人:冯支、张支,你们好!(16:02:09)

  冯增军支队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16:02:46)

  张建军副支队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16:03:10)

  主持人:两位今天来到我们现场,身穿的是城管新制服,非常精神。(16:03:41)

  主持人:冯支您能不能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16:04:15)

  冯增军支队长:谢谢主持人。我身穿的是不久前换发的全国首次统一的城管制式服装。(16:04:41)

  冯增军支队长:这次换装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在2017年年底全国实现城管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统一的要求换发的。(16:05:07)

  冯增军支队长:统一城管执法制式服装,这也是推进城管行政执法改革的一项内容。(16:06:20)

  冯增军支队长:长期以来,全国城管执法人员着装并不统一,不利于公众识别。统一的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对于严格执法、队伍管理、规范执法行为、加强社会公众监督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6:07:26)

  主持人:您从着装谈到我们今天的主题“城管行政执法改革”。那么请向大家介绍一下推进执法行政体制改革的背景和目标分别是什么?(16:09:00)

  冯增军支队长:好的。(16:09:37)

  冯增军支队长: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管理任务日益繁重,城市管理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也日益突出。(16:10:22)

  冯增军支队长:目前,在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存在着管理体制不顺、职责边界不清、法律法规不健全、管理方式简单、服务意识不强、执法行为粗放等问题,社会各界对此反映比较强烈。(16:11:10)

  冯增军支队长:根据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深圳市城管局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主要包括理顺管理体制、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构建城市管理大格局、创新城市治理方式、完善保障机制等方面改进城市管理工作。(16:13:17)

  冯增军支队长:改革的具体目标是在2017年年底,实现市、区政府城市管理领域的机构综合设置,明确政府部门有关城市管理的职责边界,使得管理执法权责基本清晰,协同机制和保障机制初步建立。(16:14:58)

  冯增军支队长:到2020年,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法规和标准体系基本完善,执法体制总体理顺,执法力量配置基本到位,队伍建设明显加强,服务管理便民高效,现代城市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城市治理效能大幅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16:15:56)

  主持人:刚刚您谈到了城市管理的职责边界,执法行政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权责明晰,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具体有哪些事是属于城管要管的?(16:16:52)

  冯增军支队长: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是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以理顺体制机制为途径,促进城市运行高效有序。(16:17:54)

  冯增军支队长:重点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执法频率高、多头执法扰民问题突出、专业技术要求适宜、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且需要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领域推行综合执法。(16:19:15)

  冯增军支队长:具体范围包括六个方面:(16:19:51)

  冯增军支队长:(1)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行政处罚权;(16:20:50)

  冯增军支队长:(2)环境保护管理方面,比如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建筑施工噪声污染、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露天烧烤污染、城市焚烧垃圾等烟尘和恶臭污染、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等;(16:21:50)

  冯增军支队长:(3)工商管理方面,有户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等;(16:22:29)

  冯增军支队长:(4)交通管理方面,有侵占城市道路、违法停放车辆等;(16:23:15)

  冯增军支队长:(5)水务管理方面,向城市河道倾倒废弃物和垃圾及违规取土、城市河道违法建筑物拆除等;(16:24:07)

  冯增军支队长:(6)食品药品监管方面户外公共场所食品销售和餐饮摊点无证经营等。(16:24:56)

  冯增军支队长:城市管理部门可以实施与上述范围内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处罚权有关的行政强制措施。(16:25:34)

  主持人:看来城管执法要管的范围非常的广,而且与我们广大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16:26:02)

  主持人:近年来,城管执法暴力冲突事件有发生,执法行政体制改革是否对这方面是否会起到缓解作用?(16:26:28)

  冯增军支队长: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目的是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16:27:22)

  冯增军支队长:在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意识,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解决社会各界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16:28:01)

  冯增军支队长:对于执法中存在的暴力抗法现象。一是坚持依法治理。规范执法制度、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素养,杜绝粗暴执法和选择性执法,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城市管理执法全过程,确保执法公信力,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二是改进和灵活运用执法方式。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严禁随意采取强制执法措施。对情节较轻或危害后果能够及时消除的,多做说服沟通工作,加强教育、告诫、引导。引导当事人自觉守法,及时化解矛盾纷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强化与公安机关的联动。在执法中遇到案件现场情况复杂,对执法人员和相关当事人人身财产产生较大威胁的,由公安机关提供现场协助,保障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顺利开展。(16:30:00)

  主持人:城管执法要面对的对象千差万别,情况也各自不同,这对于执法水平的要求也很高。那么执法行政体制改革中怎样提升城管的执法水平? (16:30:24)

  冯增军支队长: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增进民生福祉的现实需要,是促进城市发展转型的必然选择。提高执法水平,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举措。(16:31:02)

  冯增军支队长:一是制定权责清单。通过清理调整明确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职责,建立权力和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开职能职责、执法依据、处罚标准、运行流程、监督途径和问责机制。(16:31:24)

  冯增军支队长:二是强化统一指挥。加强对市、区、街道各级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建立健全统一执法周、统一执法日、专项执法行动等工作制度,完善城管执法力量跨区、跨街道统一行动机制。建立全市执法勤务指挥调度体系,实现扁平化指挥、协同联动和精细化管理。(16:31:52)

  冯增军支队长:三是规范执法方式。做到着装整齐、用语规范、举止文明,依法规范行使行政检查权和行政强制权。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行政扶助、行政调解等非强制行政手段,探索将行政执法处罚信息纳入社会征信和个人征信系统,提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威慑力。(16:32:27)

  冯增军支队长:四是规范执法制度。按照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要求,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和行政执法裁量权的行使,明确办案时限,提高办案效率。全面推行网上办案,强化案件监管,提高办案质量。(16:32:58)

  冯增军支队长:五是完善监督机制。包括外部监督机制,比如群众监督渠道、行政复议渠道;以及内部监督机制,设立督察队伍,对违反队容风纪、不文明不规范执法行为进行纠察,强化执法监督。(16:34:13)

  主持人:市容环境是城管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怎样确保执法力量抵达到城市的每个角落?(16:34:25)

  冯增军支队长:城市管理执法的任务在基层,重点、难点也在基层,所以城市管理执法的力量要摆在一线,摆在基层,让市民感受到城管在身边,以便更好的解决具体的问题。要注重力量下沉,只有将基层力量动员起来,才能管理好市容环境。我们深圳市城管局创新的“城管执法勤务”模式,把执法队员派驻至社区,设立驻点办公室,担任社区工作站副站长,进一步细化综合执法片区责任制,有效强化了沟通和联动。(16:35:20)

  冯增军支队长:市容秩序是城市管理工作的一个难点,很多市容秩序问题反复出现,不形成长效的管控,整治成效难以保住,问题依然会回潮。市城管局探索建立市容环境管控的长效机制,在全市建立常态化的城市管理市容巡查勤务模式。各街道都将按照辖区实际管理人口不低于万分之六的标准组建市容巡查队伍,对市容巡查人员实行统一标识、统一管理。市容巡查人员落实到社区,作为一支固定的队伍对市容环境实行24小时动态巡查管控,协助执法人员开展工作,实现长效管理,大力提升了全市市容管控水平。(16:37:37)

  主持人:好的,感谢冯支的解答,相信大家对于城管执法改革充满了期待,也相信这也会让我们的城市生活更加美好。(16:37:56)

  主持人:接下来,到了咱们与网友的互动时间了。(16:38:26)

  主持人:本次访谈主要进行政策性解答,各位网友如果有关于城管具体执法业务方面的疑问请拨打城管热线12319咨询。(16:39:07)

  主持人:现在我们来看今天第一位网友的提问吧。(16:39:20)

  网友:春江鸭:如何确保城管执法力量在基层一线得到充实?(16:39:31)

  主持人:请张建军副支队长回答(16:39:36)

  张建军副支队长:执法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一项内容就是下移执法重心。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根据属地管理、权责一致原则,合理确定市级、区级城市管理职责分工。(16:40:25)

  张建军副支队长:市级城管部门主要负责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考核,以及跨区域及重大复杂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实行区一级执法。区级城市管理部门向街道派驻执法机构,推动执法事项属地化管理。派驻机构业务工作接受市或区城市管理部门的领导,日常管理以所在区或街道为主,实现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全覆盖。我的回答完毕,感谢你的提问。(16:42:05)

  主持人:好的,感谢张支的解答。接下来,我们来接入下一位网友的提问。(16:42:25)

  网友:霸道陆巡:主持人好,日常一线执法往往靠“临时工”,也容易导致执法权力滥用,怎样避免这类情况发生?(16:42:44)

  主持人:请冯增军支队长回答(16:42:51)

  冯增军支队长:好的,主持人。一方面我们的执法力量要向基层倾斜,适度提高一线人员的比例。对于区域面积大、流动人口多、管理执法任务重的地区,适度调高执法人员配备比例。(16:44:10)

  冯增军支队长:另一方面规范协管队伍,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采取招用或劳务派遣等形式配置城市管理执法协管人员。协管人员只能配合执法人员从事宣传教育、巡查、信息收集、违法行为劝阻等辅助性事务。谢谢你的提问。(16:45:10)

  主持人:好的,感谢您解答。咱们再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16:45:28)

  网友:阴虚阳实:之前有看到城管带着律师跟着执法,效果究竟怎样?(16:45:47)

  主持人:请张建军副支队长回答(16:45:55)

  张建军副支队长:这位市民朋友说的律师跟随城管执法,就是深圳首创的“律师驻队”工作模式。(16:46:19)

  张建军副支队长:具体讲,由城管部门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律师事务所派出专业律师常驻执法队,为执法队提供法律服务,包括开展普法教育、监督和规范执法、推进和落实处罚等。(16:47:14)

  张建军副支队长:律师随队执法,既可以约束城管队员,强化城管执法的法治观念、程序意识和依法行政的作风,推动城管执法向严格、规范、文明转变,确保执法部门规范执法、专业执法。同时也能丰富城管执行手段,通过向执法当事人进行普法教育,缓解情绪、降低冲突,并采取送达律师函等法律手段,树立法律权威,提高执法效率。(16:48:53)

  张建军副支队长:目前,“律师驻队”工作模式在全市74支街道执法队已实现全覆盖。据统计,2016年全市城管执法暴力抗法事件下降45.7%;案件数量及执行率大大提升,2016年立案30282宗增长66%,当年案件全部结案并清理历年积压案件,结案率115.4%。 “律师驻队”模式受到了群众和当事人的肯定,并被《人民日报》、《南方周刊》、凤凰网等中央、省、市各级权威媒体的广泛报道。回答完毕,谢谢这位网友。(16:51:57)

  主持人:感谢张支的精彩解答。时间过得好快啊,我们再来看最后一个问题吧。(16:52:35)

  网友:暗黑&游侠:请谈谈城管执法人员的工作情况,他们是怎么看待自己的工作的?(16:52:54)

  主持人:请冯增军支队长回答(16:53:04)

  冯增军支队长:谢谢你的问题。深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是伴随着深圳这座城市成长起来的。(16:53:46)

  冯增军支队长:深圳设立城市管理机构最早的雏形可以追溯到1984年。三十多年来,这支队伍中涌现了很多先进人物。他们有从业三十多的老队员,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默默奉献,至今还坚守在执法一线,把青春和热血奉献了城管事业。(16:55:30)

  冯增军支队长:随着执法行政体制改革的推进,我相信城市管理工作会越来越好,城市管理执法和服务水平会越来越高,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好。谢谢。(16:56:51)

  主持人:好,感谢冯支和张支今天的精彩解答,相信大家对于城管执法改革、城管执法人都有更多的了解。(16:57:27)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对于“城管行政执法改革”的访谈就暂告一段落了。(16:57:53)

  主持人:感谢冯支和张支参加我们这次访谈活动!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和互动,谢谢大家,再见!(16:58:55)

  张建军副支队长:各位网友再见。 (16:59:23)

  冯增军支队长: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再见。(16:59:46)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