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日期:2017-05-12 14:22:5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主持人:哈喽,各位亲爱的网友们大家下午好,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现在又到了咱们城管局的在线访谈时间了。(16:00:33)

  主持人:我们本期的主题是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16:00:51)

  主持人:今天下午,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深圳市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周美香副处长作为本期在线访谈的嘉宾。就咱们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相关活动和工作与大家一起互动交流。(16:01:10)

  主持人:周美香副处长,您好!(16:01:27)

  周美香副处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16:01:45)

  主持人:相信近期有关注深圳本地媒体报道的网友,对于我们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工作会有所了解。今年年初,我们深圳在全市开展了“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工作,这是全国第一个以街道为单位发布的环境卫生指数。(16:02:09)

  主持人:现在请周美香副处长为大家介绍下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工作。 (16:02:35)

  周美香副处长:好的,主持人。(16:03:13)

  周美香副处长:我简单说下:为切实推动深圳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国际一流标准的“美丽深圳”,从2017年1月起,在全市开展“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工作。(16:03:39)

  周美香副处长:以街道办管辖的地理范围为基本测评单位,对深圳市所有地理区域展开全方位的、实时动态测评,测评结果按月以排名方式公布,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通过测评实时监测和发现深圳市各区域在环境卫生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促使各部门正视管辖范围和区域内的环境卫生领域管理工作,并及时加以改善。通过环境卫生的长效测评机制,力争全面改善深圳的卫生环境。(16:04:42)

  主持人:好的,谢谢周美香副处长的回答。 (16:04:57)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下今天第一个网友的提问吧。 (16:05:14)

  网友:玛尔扎哈:深圳提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是怎样的背景,计划什么时间完成?(16:05:26)

  主持人:请周美香副处长回答(16:05:30)

  周美香副处长:好的。(16:05:51)

  周美香副处长:深圳提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16:06:04)

  周美香副处长:一是有需求应该做。 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是加强一流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的内在要求,符合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原则,将有力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和城市品位,加快推动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建设进程。(16:06:40)

  周美香副处长:二是有条件可以做。 经过多年努力和积累,深圳有良好的城市管理硬件条件,加上积累了丰富的城市管理经验,有较好的城市管理基础。因此,必须乘势而上,深化市容环境管理工作,朝更高目标奋斗。(16:07:17)

  周美香副处长:三是有压力必须做。目前全国各地政府都高度重视城市环境建设,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大力改革创新环境卫生工作,杭州全力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可以说我们面临的形势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形势逼人,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16:08:32)

  周美香副处长:围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我们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包括一个总目标,五个工作机制,九个重点整治任务,都是针对目前的城市市容环境管理短板问题来实施的,力争在2020年实现我市环境卫生管理时间、空间全覆盖,达到时时干净、处处干净的效果。(16:10:07)

  周美香副处长:回答完毕,谢谢这位网友。(16:10:24)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周美香副处长的回答。(16:10:38)

  主持人:我们继续互动,再来看下一个网友的提问。(16:10:52)

  网友:楚留香:主持人好,我想问下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包括哪些整治内容?(16:11:01)

  主持人:请周美香副处长回答(16:11:08)

  周美香副处长:好的。(16:11:27)

  周美香副处长:总的来说,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包括九个洁净整治行动。(16:11:44)

  周美香副处长:一是城中村(内街小巷)洁净行动,所有村的单价按照不低于二级标准进行保洁,实行垃圾全过程密闭化收运,消除暴露垃圾和卫生死角。(16:12:11)

  周美香副处长:二是城市道路洁净行动,严格落实清扫保洁分级管理制度,大力推广先进机械化设备,强化道路扬尘治理,并重点整治交通枢纽、铁路和高(快)速路沿线环境卫生。(16:12:48)

  周美香副处长:三是开展集贸市场洁净行动,指导和督促业主单位或经营管理单位实施整治提升,重点治理市场及周边暴露垃圾及卫生死角。(16:13:43)

  周美香副处长:四是垃圾收运设施洁净行动,全面实施垃圾全过程密闭化收运,规范垃圾收集点和转运站管理,持续开展“绿车斗”专项整治行动。(16:14:25)

  周美香副处长:五是河道海域洁净行动,加强河道及沿岸环境卫生整治,落实常态化巡查保洁;组织开展海域及海岸沿线环境卫生整治,海滨旅游点、海滨浴场、休闲沙滩落实专人巡回保洁,保持干净整洁。(16:15:08)

  周美香副处长:六是建筑工地洁净行动,加强在建工地源头管理,检查督促施工工地落实围挡作业、扬尘污染控制、“四害”消杀、工地路口硬底化和配置冲洗设施,防止出场车辆污染道路。(16:15:44)

  周美香副处长:七是待建地预留地洁净行动,排查梳理辖区暂不进行开发建设的预留地和待建地,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实行环境卫生专人管理。(16:16:26)

  周美香副处长:八是公共厕所洁净行动,2017年6月底前建成第一批“全国最干净公共厕所”示范点,2019年完善公厕配套设施和艺术化装饰美化改造,分三年新建100座融入城市特色的街头艺术化公厕。(16:17:12)

  周美香副处长:九是建筑立面与城市家具洁净行动,依法全面拆除未经审批或设置不规范的建筑立面广告,推广视觉景观一体化做法,全面提升户外广告设置品质。谢谢这位网友提问。(16:18:02)

  主持人:好,感谢周美香副处长的精彩回答。(16:18:24)

  主持人:又有网友提问了(16:18:45)

  主持人:咱们抓紧时间,接入下一位网友的提问。(16:19:10)

  网友:九州魂:我想问下这个“全国最干净城市”,有什么创新和机制保障?(16:19:22)

  主持人:请周美香副处长回答(16:19:33)

  周美香副处长:这个问题问得好。(16:19:54)

  周美香副处长: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创新和机制保障,我分四点和大家分享。(16:20:55)

  周美香副处长:第一,就是前面介绍的深圳实施环境卫生指数测评。(16:21:42)

  周美香副处长:市文明办、市城管局联合,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从2017年1月起,每月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开展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客观的现场测评和主观的居民满意度分别占60%和40%的权重,次月形成各街道的环境卫生指数并向社会公布。(16:22:15)

  周美香副处长:第二,是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制度。(16:22:36)

  周美香副处长:明确红线范围、城市道路、城市家具市容环境管理主体责任,形成监管对象清单名册,通过城市管理专用APP签订市容环境管理主体责任书,形成新型主体责任制管理网络。(16:23:22)

  周美香副处长:第三,是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作用。(16:23:53)

  周美香副处长:认真落实广东省“三个一”环境卫生整治制度,每年开展一次全市“爱国卫生月”活动,每月开展一次街道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每周开展一次社区、单位“周末卫生日”活动。(16:24:10)

  周美香副处长:第四,是促进环境卫生公众参与和监督。(16:24:31)

  周美香副处长:我们发动社会公益组织、美丽深圳志愿者、城市环境文明使者积极参与,建立公众参与和监督共治平台,鼓励市民在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和APP对乱扔垃圾等行为进行举报,并给予微信红包奖励。(16:25:04)

  周美香副处长:回答完毕,感谢!(16:25:16)

  主持人:好,我们继续互动,再来看下一个网友的提问。(16:25:54)

  网友:同名太多不好起:能介绍一下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是怎么开展测评吗?(16:26:06)

  主持人:请周美香副处长回答(16:26:15)

  周美香副处长:好的 (16:26:26)

  周美香副处长: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由反映环境卫生状况的客观指标和各区域市民群众对环境卫生状况的感受两部分指标构成。(16:26:51)

  周美香副处长:其中各区域环境卫生现场考察指标能够客观地反映各区域不同时间段环境卫生的现状,在环境卫生指数中占60%权重。(16:27:44)

  周美香副处长:市民群众对环境卫生满意度打分体现市民的主观感受,占40%权重。(16:28:05)

  周美香副处长: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使用现场考察和问卷调查两种方法,针对以上两部分指标分别采集并分析数据,全部由受委托的第三方专业机构独立完成。(16:28:35)

  周美香副处长:现场考察由专业调查员根据方案设计的考察抽样点、考察内容和方法,在指定的时间内对考察点进行现场观察,并根据观察的结果填写观察表,以此获取现场观察数据。现场考察以深圳市74个街道管辖的地理范围内九类场所为考察对象,每个街道为一个独立的测评单位。每个月在每个街道考察32个测评点,全市每个月考察2368个测评点。(16:29:57)

  周美香副处长:问卷调查由访问员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随机对经过的居民进行一对一访问,获取居民对环境卫生各方面的感受和评价信息。问卷调查每月在各街道的社区、工业(商业)区、集贸市场及内街小巷、公共广场及社区公园四类区域进行,每个区域有效调查访问25人,各街道每月合计调查访问100人,全市每月共调查访问7400人。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16:32:42)

  主持人:感谢周美香副处长的回答。(16:32:59)

  主持人:我想问下周美香副处长,咱们这个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具体整治工作重点有哪些?(16:33:21)

  周美香副处长:好的主持人(16:33:39)

  周美香副处长:前期我们针对市民最不满意的“乱扔乱堆垃圾”和“乱张贴乱涂写”问题,推出环境卫生“双治”百日行动,部署开展内街小巷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垃圾收运专项整治等七大整治。(16:34:09)

  周美香副处长:全市共出动检查及作业人员9万多人次,清理卫生死角近5万处,清理暴露垃圾和建筑垃圾约3540吨,新增、更换垃圾桶2万多个,清理“三乱”超过10万处,清理乱张贴小广告数十万张,形成了严管严治的氛围。(16:35:12)

  周美香副处长:同时声势浩大、真管真治的行动获得了市民的广泛参与和一致好评,行动期间共有超过5千名志愿者参与共计68次志愿者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市民群众的获得感。(16:35:45)

  周美香副处长:近期我们已经启动了第二个百日整治行动,着力整治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反映的问题与不足。(16:36:19)

  周美香副处长:首先,按照《深圳市生活垃圾收集和运输密闭化标准》,全面整治垃圾收集点(桶点、桶屋)存在的问题。(16:37:13)

  周美香副处长:其次,我们全力开展集贸市场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动市场配套完善环卫设施,充实保洁力量,商户文明自治。(16:37:55)

  周美香副处长:再次,对商业街区、城中村、老旧小区等区域进行地毯式巡查和清理,彻底整治“三乱”现象;对物业围墙、楼宇立面、公交候车亭、公共电话亭等相关单位责任区域,推动落实新型环境管理主体责任。(16:38:39)

  周美香副处长:最后,按照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标准,持续强化街道家具监管和执法力度,全面规范城市家具的设置和管理,释放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和市容景观水平。(16:39:26)

  主持人:好的。(16:39:39)

  主持人:感谢周美香副处长的回答。(16:39:45)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继续互动,再来看下一个网友的提问。(16:40:02)

  网友:就不去:“厕所革命”有什么含义?(16:40:08)

  主持人:请周美香副处长回答(16:40:15)

  周美香副处长:看来这位网友对咱们城管工作比较关注,注意到了我们市城管局对厕所革命的相关宣传报道。(16:40:41)

  周美香副处长:厕所革命,是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16:41:05)

  周美香副处长:从今年开始,我市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厕所革命”行动。(16:41:29)

  周美香副处长:在思想认识、文化观念、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广泛且深刻的变革,实现我市公厕形象的全面改观,将深圳公厕打造成为“干净卫生、功能完善、美观雅致、群众满意”的靓丽名片。感谢!(16:43:08)

  主持人:好,我们抓紧时间继续接入下一位网友提问。(16:43:32)

  网友:F-22:我们深圳市公厕基本情况是怎样的?可否介绍下,谢谢。(16:43:38)

  主持人:哈,这网友的名字好霸气~。(16:44:00)

  主持人:请周美香副处长回答(16:44:06)

  周美香副处长:好的。(16:44:18)

  周美香副处长:我市公厕分为市政公厕、社会公厕两类。(16:44:42)

  周美香副处长:市政公厕是指由我市环卫部门负责建设和管理的公厕。(16:45:10)

  周美香副处长:社会公厕是指在公交场站、口岸、地铁、火车站、机场、文体旅游设施、医院、公园、公共绿地、广场、商业设施、金融电信营业网点、加油站、旅游景点、机关单位对外开放区域共计15类公共场所配套的公厕,行业主管部门分别为市交通运输委、市口岸办、市轨道办、市卫计委、市公园管理中心、市经贸信息委、市文体旅游局等。(16:45:47)

  周美香副处长:经调查统计,目前我市市政公厕833座、社会公厕2510座,总数3343座。(16:46:13)

  周美香副处长:根据建设部《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CJJ27-2005)规定,公厕设置数量指标为居住用地每平方公里设置3座以上公厕。按照我市建成区面积890平方公里,我市公厕总数3343座,数量总体满足建设部标准要求。(16:47:08)

  周美香副处长:回答完毕,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16:47:26)

  主持人: 感谢周美香副处长的精彩回答。(16:47:41)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下一个网友的提问。(16:48:05)

  网友:我爱吃桃子:目前我市公厕管理存在哪些不足?(16:48:11)

  主持人:请周美香副处长回答(16:48:21)

  周美香副处长:OK!(16:48:29)

  周美香副处长:目前我市公厕管理主要不足表现为:一是市政公厕标准不高,社会公厕问题突出;二是局部区域公厕不足,不能满足市民需求;(16:49:36)

  周美香副处长:三是建筑特色不够鲜明,公厕缺乏设计美感。(16:50:30)

  周美香副处长:四是管理未能形成合力,公厕监督考核弱化。(16:50:51)

  周美香副处长:五是宣传教育不够系统,文明如厕意识较差。(16:51:38)

  周美香副处长:回答完毕,感谢“我爱吃桃子”的提问。(16:52:24)

  主持人:感谢周美香副处长的回答。(16:52:40)

  主持人:时间过得真快(16:52:56)

  主持人:我们继续互动,再来看下最后一个网友的提问吧。(16:53:28)

  网友:一颗小白杨:“厕所革命”重点工作内容有哪些?(16:53:37)

  主持人:请周美香副处长回答(16:53:43)

  周美香副处长:好的。(16:53:50)

  周美香副处长:“厕所革命”重点工作内容包括:第一,开展公厕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实施精细化管理,规范公厕保洁、便民措施等服务内容,落实“五有一免”管理要求(有岗位责任制、有卫生服务标准、有定时清扫保洁制度、有设施设备维修保养制度、有卫生监督检查制度,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完善公厕导向标识和电子查询系统,规范设置公厕标识和导向指示牌,方便市民如厕。(16:56:02)

  周美香副处长:第二,是开展公厕改造新建 “十、百、千”行动,创建十座以上标杆公厕,新建百座小型艺术化公厕,升级改造千座以上公厕。(16:57:07)

  周美香副处长:第三,是开展文明如厕宣传引导行动,大力开展文明如厕宣传,策划开展“世界厕所日”、“小环境、大文明”主题宣传活动等,同时加强公厕管理执法和监督,促进形成文明如厕习惯。回答完毕,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16:58:14)

  主持人:感谢周美香副处长的回答。(16:58:21)

  主持人:通过今天嘉宾周美香副处长对网友提问的解答,相信大家对于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工作一定有所了解。(16:58:49)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访谈就告一段落了。(16:58:58)

  主持人:感谢周美香副处长参加我们这次访谈活动!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和互动,谢谢大家,咱们下期访谈再见。拜拜!(16:59:17)

  周美香副处长: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拜拜!(16:59:26)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