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市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专题访谈问题汇总

日期:2016-07-20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一场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主题的在线访谈活动,本次访谈活动,我们邀请了深圳市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宣教部的刘荣杰部长来解答各位网友们的问题。

  • 主持人: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市分类中心的刘荣杰部长来为大家解答问题。(15:01:54)

  • 主持人:哈,看来网友们都很活跃,现在已经有网友提出好多问题了。那现在就请刘部长为我们解答第一个问题吧(15:03:04)

  • 网友:哈哈123:《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进展如何?(15:03:12)

  • 主持人:请刘荣杰部长回答(15:03:25)

  • 刘荣杰部长:2015年8月1日起施行《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从试点跨入全面推行。(15:04:01)

  • 刘荣杰部长:目前,从源头减少垃圾产量—前端分流分类回收利用—中端中转减水—后端干湿分类处理的“深圳模式”已具雏形。 (15:04:36)

  • 刘荣杰部长:一、积极构建垃圾分类和减量的政策标准体系(15:05:24)

  • 刘荣杰部长:(一)发布政府规章。市城管局牵头制订并提请市府办印发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实施方案(2015-2020)》,明确我市“十三五”期间的任务目标和职责分工。(15:05:47)

  • 刘荣杰部长:(二)出台标准规范。为配合管理办法的实施,市城管局牵头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标准》和《住宅区生活垃圾分类操作规程》,并以深圳经济特区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发布。另外,编制分类手册印发居民家庭、机关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形象化了垃圾分类实操。(15:06:52)

  • 刘荣杰部长:(三)完善配套政策。制定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考核实施方案(2016年度)》,对区政府和新区管委的相关工作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15:07:58)

  • 刘荣杰部长:二、初步建立垃圾分类和减量的深圳模式(15:08:51)

  • 刘荣杰部长:(一)源头大力开展减量行动 1.深入开展“低碳节约型机关(企业)”创建活动。 2.开展超薄塑料袋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专项整治行动。 3.开展文明餐桌和“光盘”行动。 4.探索推动清洁生产和净菜进城。 (15:11:10)

  • 刘荣杰部长:(二)前端分流建立七大分类处理体系坚持先易后难的原则,针对市场上尚未自发形成回收处理体系、但具有资源利用属性的垃圾,推动建立废电池和废荧光灯管、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果蔬垃圾、废弃织物、年花年桔、餐厨垃圾等七类垃圾分流分类处理体系。(15:12:59)

  • 刘荣杰部长:(三)全面推行 “资源回收日”活动深度回收资源类生活垃圾(15:14:00)

  • 刘荣杰部长:(四)中端转运试点压榨脱水创新技术 为解决垃圾含水率高以及垃圾分类难的问题,积极探索研究适用于垃圾中转站的垃圾压榨脱水技术,提高现有垃圾中转站压缩和转运效率,有效减少垃圾含水率,消除垃圾二次转运过程产生的环境污染,并提高垃圾燃烧热值。 (15:15:01)

  • 刘荣杰部长:(五)后端探索建立干湿分类处理与再生资源收运体系 1. 开展生活垃圾干湿分类示范工程生产稳定性测试项目,创新干湿分类技术,实现垃圾收运后端集中分类。 2.逐步建立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生活垃圾处理体系,积极开展再生资源行业调研,探索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与环卫垃圾清运网络的高度融合,支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有效运行。(15:17:21)

  • 刘荣杰部长:(六)末端处理加快设施建设和提升改造(15:18:17)

  • 刘荣杰部长:1.加快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组织实施《深圳市环境卫生设施系统布局规划(2006-2020)》,全力推进东部环保电厂(5000吨/日)、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3800吨/日)、南山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1500吨/日)建设工作。(15:18:58)

  • 刘荣杰部长:2.实施垃圾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开展现有5座垃圾焚烧厂和3座填埋场的提升改造专项行动,列入《深圳市环境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作方案(2015-2017年)》,明确垃圾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作程序。(15:20:05)

  • 刘荣杰部长:(七)持续开展全社会宣传发动与教育引导工作着重从娃娃抓起,培养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的新一代,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坚持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倡导社会,加强学生的垃圾分类实践教育。 (15:21:39)

  • 刘荣杰部长:以上,就是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的进展情况。谢谢这位网友!(15:22:20)

  • 主持人:好,刘部长专业的解答! (15:23:27)

  •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15:24:12)

  • 网友:小莱::早前深圳垃圾分类试点实行4分类,去年出台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规定我市生活垃圾实行3分类,鼓励4分类,有人认为分类标准倒退,如何看待这种想法?(15:24:34)

  • 主持人:请刘荣杰部长回答(15:24:50)

  • 刘荣杰部长:这个问题问的好。(15:25:18)

  • 刘荣杰部长:咱们深圳是全国较早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的城市,2000年就被原建设部确定为8个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之一。(15:25:44)

  • 刘荣杰部长:2011年,根据国务院批转住建部等16个部委的工作意见,我市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试点工作,重点对生活垃圾中占比高的家庭厨余垃圾,探索分类收运处理模式和技术工艺路线。(15:26:25)

  • 刘荣杰部长:截至2014年,我市先后有1600多个单位和小区参与试点工作,通过试行补贴政策,陆续建成46个中小型厨余垃圾分散处理设施,处理能力270吨/日。但在运行过程中,因为存在能耗大、臭气污染、故障频发、产品销路不畅等问题,尤其是成本高(约为集中焚烧处理方式的2-3倍),有29个小型处理设施相继停止运行,剩下的17个也不能连续稳定运行。同时,分类过程存在不便,分类的厨余垃圾杂质含量高,各方难以坚持,补贴政策一旦停止,基本都回到原点。试点期间,盐田区在全市率先推行餐厨垃圾与厨余垃圾一体化收运处理,建设了8个分散处理设施,处理辖区内80%以上餐饮酒楼、单位食堂的餐厨垃圾(约45吨/日)和15%以上的家庭厨余垃圾(约10吨/日),并因此荣获2014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我局曾组织在盐田召开现场会,推广经验。后来因同样原因,盐田区8个分散处理设施中有6个陆续停止运行,现已重新选址,正在建设集中式餐厨垃圾处理设施。(15:30:04)

  • 刘荣杰部长:4年多试点工作,我市通过持续宣传发动,创建了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小区),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增强,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试点表明家庭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存在技术工艺还不成熟等问题,不具备大规模推广的条件。国内其他城市的情况与我市基本相同,厨余垃圾分类处理也遭遇挫折。在充分吸取试点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市在制定《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时,务实地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三类,未对厨余垃圾作强制分类要求,鼓励在具备条件的区纳入餐厨垃圾处理系统。试点工作给予了我们宝贵的启示。我们坚持立足深圳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突破,初步形成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前端分流分类回收利用-中端减水减量-后端干湿分类处理-末端焚烧战略的“深圳模式”。(15:34:30)

  • 刘荣杰部长: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15:35:10)

  • 主持人:谢谢刘部长~~(15:35:33)

  • 主持人:抓紧时间,咱们来看下一个网友的提问吧~ (15:36:09)

  • 网友:分类专家:我市垃圾产生量是多少?(15:36:19)

  • 主持人:请刘荣杰部长回答(15:36:28)

  • 刘荣杰部长:我市近年来年均约增长60万人。伴随人口增长和人均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垃圾产生量持续增长,过去十年年均增长6.1%,2015年达到16000吨/日。(15:37:22)

  • 刘荣杰部长:今年1-4月,全市生活垃圾处理量达到创纪录的17100吨/日,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4.2%(广州14.8%)。 谢谢这位网友。(15:38:46)

  • 主持人:好,谢谢刘部长。接下来再邀请下一位网友提问吧。(15:39:31)

  • 主持人:请[网友:九州豪侠]提问!(15:39:35)

  • 网友:九州豪侠:我想问下,深圳将如何应对生活垃圾持续增长?(15:39:51)

  • 主持人:请刘荣杰部长回答(15:40:01)

  • 刘荣杰部长:一方面全速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和改造提升,坚定不移地打造垃圾末端处理的“深圳质量”。(15:40:51)

  • 刘荣杰部长:另一方面,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前端分类和源头减量,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和减量的“深圳模式”。通过实现对生活垃圾的分类收运和处理,减少进入焚烧和填埋的垃圾量,有效控制环境污染,切实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处理水平。谢谢这位“九州豪侠”网友的提问。(15:42:15)

  • 主持人:好,再看看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15:43:26)

  • 主持人:请[网友:虎啸岭南]提问!(15:43:30)

  • 网友:虎啸岭南:之前看到有资源回收日的信息,这说的是啥啊?帮忙介绍下,谢谢啦~(15:44:41)

  • 主持人:请刘荣杰部长回答(15:44:56)

  • 刘荣杰部长:我市将每个星期六确定为“资源回收日”。社区、住宅小区(城中村)在每个星期六的固定时段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安排适当的活动场地、工作人员及分类收集设施设备,统一集中回收废金属、废纸、废塑料、废玻璃、废织物等。(15:46:33)

  • 刘荣杰部长:星期六为全市统一日期,通过固定时间开展活动,可以让市民对资源回收利用有更直观、更深刻、更持久的印象,容易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全市统一安排,统一行动也能形成规模效应。通过持续、规律、便民的“资源回收日”活动,引导居民养成在家中暂时存放可回收物并在“资源回收日”集中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目前资源回收活动的开展主要有街道办组织、社区组织、小区物业组织以及第三方公司或志愿者队伍组织等几种形式。(15:48:52)

  • 刘荣杰部长:2015年6月底,全市各区在辖区每个街道至少选取了1个住宅小区(城中村)作为试点,每个星期六的固定时段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到2015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了全市600多个社区全部发展了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的试点小区。2015年底,全市共有779个物业小区参与“资源回收日”活动,累计开展活动场次5000余场,参与人数超过12万人,回收各类可回收物共700多吨。(15:51:06)

  • 刘荣杰部长:为了进一步深化资源回收日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力和增加社会认受性,2016年起“资源回收日”活动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要求全市各个社区各选取3个小区(或城中村)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各区已按新增任务要求基本完成选点工作,全市共选取了2111个小区(城中村),超额完成选点任务,累计开展了3370场“资源回收日”活动,并选取了815个物业小区参与达标小区创建工作,占全市物业管理小区总数的25%。(15:52:58)

  • 刘荣杰部长:同时,一方面加强对街道、小区、物业开展培训指导,尤其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促进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开展“资源回收日”,确保“资源回收日”活动能够实现常态化。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各项垃圾分类和减量主题宣传活动,提高市民的参与度。谢谢~(15:54:20)

  • 主持人:好 抓紧时间看最后一个网友提问。(15:54:44)

  • 主持人:请[网友:庄多多]提问!(15:54:46)

  • 网友:庄多多:请问对各区政府在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和建量工作方面有哪些考核要求?(15:54:53)

  • 主持人:请刘荣杰部长回答(15:54:59)

  • 刘荣杰部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⑴我市于2015年8月出台实施《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要求区政府负责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组织实施。(15:55:34)

  • 刘荣杰部长:⑵2015年10月,市政府办公厅又印发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实施方案(2015-2020)》,明确了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的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15:56:16)

  • 刘荣杰部长:⑶2016年2月,市城管局印发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考核实施方案(2016年度)》,从组织保障、宣传教育、分类收运、资源回收日开展、达标小区创建及末端处理量控制等6个方面考核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的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考核结果还纳入2016年度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及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内容。以上一系列的政策文件的出台,从制度上能有效督促各区政府落实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15:58:41)

  • 主持人:时间过得好快啊。(15:59:14)

  • 主持人:各位网友,这次的访谈就到此结束,谢谢刘部长,谢谢大家!(15:59:50)

  访谈提醒:

  1、本次访谈只回答与本次访谈主题相关的问题,如有其它城管相关问题可拨打12319电话或在网站的咨询栏目提问。

  2、本访谈按登陆时间先后接受来宾提问(见来宾列表),请耐心等待主持人的提示。

  3、在访谈过程中无法解答的问题,接访部门会在访谈结束后把处理结果在本访谈回顾里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