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市城管局“还景于民,分享绿色” 专题访谈听众问题汇总

日期:2016-04-13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一场关于“还景于民,分享绿色”主题的在线访谈活动,本次访谈活动,我们邀请了深圳市绿化管理处副处长黄隆建和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公众服务部部长唐永琼,请两位嘉宾来解答各位网友们的问题。

  [主持人]:下面欢迎各位网友就深圳的绿化景观等方面的问题踊跃提问。

  [主持人]:网友“yatou”问:深圳最近有做什么绿化景观规划的政策?这个问题我们请绿化处副处长黄隆建来介绍。

  [黄隆建副处长]说:今年我市将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公园条例》,把绿化和公园的发展纳入法治轨道。还将编制《深圳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2014-2030)》文件,全面摸清深圳市城市园林绿化资源的本底,客观掌握全市园林绿化建设发展现状,确定未来全市绿化建设发展蓝图及行动计划,形成指导城市绿化“ 规划—实施—监管 ”的纲领性文件。

  [主持人]:网友“黑暗”提问,常在市区道路上看到绿化工人在路上作业,非常危险,请问绿化部门如何保障绿化工人的安全?

  [主持人]:请黄隆建副处长回答。

  [黄隆建副处长]:目前道路分车带、中间带多采用绿化方式进行装饰,绿化养护操作需要占道作业,对交通的影响大,安全系数低,因此,我们首先在建设过程中尽可能采用低维护频率的材料和方式,减少占道作业的次数和时间。其次,我们针对绿化作业的特点,结合交通部门的规范要求,专门制定了《深圳市道路绿化安全规范养护作业指引》并发到全市各级绿化养护单位。《指引》中明确了道路绿化养护的作业人员管理、机械设备管理、作业区域管理等各方面的详细的安全措施要求,并要求各部门督促执行。如果市民发现道路上有违规作业或疑似不安全的情形,可拨打城管热线12319进行投诉。

  [主持人]:这位叫:“ YoYo”的网友提问立体绿化建设有什么规范吗?

  [主持人]:请黄隆建副处长回答。

  [黄隆建副处长]: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已出台《广东省立体绿化技术指引(试行)》,对桥梁绿化、屋顶绿化、墙面绿化、阳台绿化等设计,施工和养护进行了技术规范。我市目前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新增立体绿化章节,为立体绿化建设提供上位法支持,同时我市也正在结合实际修订立体绿化地方标准。

  [主持人]:感谢黄隆建副处长的回答,我们再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

  [网友:xiaobai]:想要了解公园最新的活动信息,有什么途径?

  [主持人]:这个问题涉及到了公园这方面,我们请唐永琼部长来回答该网友提的问题。

  [唐永琼部长]:想要获取更多公园文化活动信息,市民可关注“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公众微信号或者我们城管局的微信公众号:“美丽深圳”。我们的公众号每周不定期的都会推送各种公园活动。内容涵盖公园文化活动信息、便民资讯、赏花指南、植物百科等,旨在为市民提供最新、最全的公园信息服务,带市民玩转深圳公园!

  [主持人]:谢谢唐永琼部长的回答,我们再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

  [网友:草丛]:你好!请问被占用的绿地还会恢复吗?树木会被迁移到哪?

  [主持人]:谢谢网友草丛的提问。

  [主持人]:请黄隆建副处长回答。

  [黄隆建副处长]:申请占用的绿地只要不是永久占用均会在占用期到期后进行恢复,比如现有的地铁占用绿化,在地铁修建完成后,将对占用的绿地建成一批街头精品绿地,目前正在被占用的三条地铁线绿地将深入开展道路绿化景观精品建设,结合轨道交通三期绿化迁移景观恢复,提高行道树的种植标准,在地铁出入口、道路节点、重点区域建设一批园林绿化精品,形成“处处有景,处处有花”道路绿化景观。

  [黄隆建副处长]:关于迁移的树木将安排到各辖区的公共绿地内种植,并做好相关的登记备案工作。主要做法:一是优化工作方式,切实提高迁移工作效能。绿化迁移工作以“最大程度地配合地铁工程的顺利实施,使绿化迁移对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造成的影响降到最小”为原则,一方面密切与地铁各相关单位的沟通和配合,根据地铁工程施工进度实施绿化迁移,既避免了迁移太早对景观造成的影响,又确保不会因迁移太晚而影响地铁工程进度;另一方面,工作中坚持因地制宜,注重现场调查研究,通过优化地铁施工、交通疏解、管线迁改等专业实施方案,尽可能少占绿地、少迁大树。同时,进一步加强巡察,防止出现未经审批擅自砍伐树木的情况。二是加强技术指导,确保迁移树木成活率和成活效果。对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要求各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各组织实施方案,同时加强对施工单位的专业技术指导,努力使迁移树木保留更大冠幅,并进一步缩短运输时间,加强对受影响树木的养护,有效保证了迁移树木的成活率和成活效果。三是强化组织监管,严格执行迁移苗木台帐制度。多方共同清点丈量,为每一株树木挂牌编号,登记在册;在迁移前明确种植地点,使迁移与种植工作一气呵成;迁移、种植过程中详细记录并签证;种植后进行登记,定期对种植点的苗木量进行盘点;分批次进行验收核查,追踪苗木去向。

  [主持人]:感谢黄隆建副处长的回答,接下来我们再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

  [网友:迷茫]:你好!请问常在绿化带上看到别人丢弃的垃圾,请问如何保持环境清洁?

  [主持人]:请黄隆建副处长回答。

  [黄隆建副处长]:绿化带上作业的绿化工人常在上班后进行一遍清洁工作后转而进行其它绿化养护工作,如果遇到市民丢弃垃圾时可能无法立即进行清洁工作。为了保持绿地清洁,我们将绿地上生活垃圾的清洁工作交由环卫部门负责,使道路路面和绿化带的清洁工作同时进行,保证同样的效果。环卫部门负责生活垃圾的清洁,绿化部门负责绿化垃圾的清洁。

  [主持人]:感谢黄隆建副处长的回答,我们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

  [网友:阿狸]:假期想出去游玩,请问在哪里可以看到深圳市完整的赏花攻略呢?

  [主持人]:网友阿狸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

  [主持人]:请黄隆建副处长回答。

  [黄隆建副处长]:我们现在已经发布《2016年春季全市赏攻略》,主要包括:第一. 沙河西路后海段南山花海南山花海既有宫粉紫荆,也有9000株红花勒杜鹃,赏花正当时,上层漫天红粉的宫粉紫荆和底层勒杜鹃形成的花海景观蔚为壮观。

  [黄隆建副处长]:第二. 南山区前海路和茶光路、深圳中心公园、梅林公园、仙湖植物园、龙岗区平湖凤凰大道(黄花风铃木2-3月份)。

  [黄隆建副处长]:第三. 福田黄区梅林山公园、南山区塘朗山、宝安区凤凰山、坪山新区马峦山(禾雀花3月中旬-4月中旬)。

  [黄隆建副处长]:第四. 罗湖区东湖公园(木棉花3-4月份)。

  [黄隆建副处长]:第五. 笋岗路(紫荆花2-3月份)。

  [黄隆建副处长]:第六. 中心公园、莲花山公园、仙湖植物园、西丽桃花源(桃花3-5月份)。

  [黄隆建副处长]:第七. 南山区同乐路边坡(红花勒杜鹃3月份)。

  [黄隆建副处长]:第八. 大鹏新区美丽乡村农场(油菜花)大鹏新区美丽乡村农场是全国唯一海边油菜花基地。

  [主持人]:好的,谢谢我们嘉宾对网友们的详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已到尾声,感谢各位网友的提问,直播结束后我们将本次的直播实录公布在网站“公众互动”下的“在线访谈”栏目中,以供大家查询。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谢谢广大市民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各位嘉宾的参与和网友的提问。再见!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