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登革热防控

日期:2015-05-22 10:55:4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主持人:各位网民,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围绕“防病除害-登革热”这个话题举行一个在线访谈。今天我们用两个平台,一个是城管局在线访谈平台,第二是利用城管局的微博平台举行在线访谈。首先,让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预防登革热的来宾,市城管局爱卫处刘水元处长和梁桂调研员,市疾控中心刘阳医生。(10:01:30)

  主持人:深圳市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无论在疫情的控制,还是公共卫生管理等都卓有成效。我记得我们卫生城市从92年已经被评为全国卫生城市了。那么,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们请爱卫处的负责人介绍一下。(10:02:45)

  爱卫处刘水元处长:各位网民上午好!今天我们这个主题就是登革热防控,我们的市领导一直以来都很注重对登革热预防控制,特别是去年广东省登革热以来更是重视,今年从2月1日到3月10日共计38天时间开展活动,我们也是在重视防蚊灭蚊,以防蚊灭蚊为重点。我们现在正好这个时节,正好是蚊子密度上升比较快,希望各位网民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提出来,我们可以做一个解答。(10:05:43)

  主持人:谢谢刘处长的解说,下面有请网友提问。(10:05:56)

  网民:阳光假日:为什么这个活动是城管局来开展活动?(10:06:32)

  主持人:请爱卫处梁桂调研员回答。(10:06:41)

  爱卫处梁桂调研员:谢谢网民!因为深圳市爱卫办是一个组织协调,宣传发动,全民参与。我们一直以来我们和市卫计委和市疾控中心都是互相配合,爱卫处负责卫生的防控整体工作,疾控中心在技术上给予支持,医生的医治,我们是群防群控的联系机制,我们和卫计委相互配合。另外,疾控中心负责整个全市区蚊子密度的检测。(10:13:50)

  网民:HYH小白:感染登革热之后,前期会有什么症状?怎么判断自己感染了登革热?(10:15:54)

  主持人:请市疾控中心刘阳医生回答(10:16:01)

  刘医生:有一些人比较招蚊子,汗液里面会有一些物质,挥发性的物质,对蚊子吸引非常强。被蚊子咬以后有一个前期,3-15天,如果出现发热的情况,头疼、肌肉疼,出一些皮疹,一些类似感冒症状,有可能是登革热,赶紧去医院看一下。及早发现及早治疗!(10:18:27)

  网民:时代先锋:去年登革热在深圳也发生过,会不会有发布上的特点?(10:19:08)

  主持人:请市疾控中心刘阳医生回答(10:19:12)

  刘医生:登革热,它地域来说有两种:第一种叫输入性,这个人一直在这个地方生活,没有出去的得了登革热,这种登革热肯定在本地输入、发生的。如果去了东南亚、广州,经常在夏天有登革热病疫的地方,没超过一个月发生登革热,这个叫输入性,分两种。不是讲分布问题,只是输入性和非输入性。(10:22:55)

  网民:家家:得了登革热能使人致死吗?怎样才能治愈?要多久?(10:23:09)

  主持人:请市疾控中心刘阳医生回答(10:23:20)

  刘医生:登革热这个病,死亡率很高,如果发生在小孩子很容易致命。 一般死于并发症的比较多。(10:24:23)

  网民:左岸时光2014:深圳这么大,绿化那么好,那些容易产生蚊子地方,有何措施防控?(10:25:02)

  主持人:请市疾控中心刘阳医生回答(10:25:37)

  刘医生:如果是市民,居家这些需要注意问题,就是在登革热比较流行的季节,要注意好防蚊,首先你出去外面游玩的时候需要注意个人的防护,到公园、景区需要穿长袖的衣服,长裤,不要穿凉鞋。(10:28:17)

  刘医生:然后去一些东南亚登革热比较高发的地区,回来时候一定要做好观察,看看有没有发给,如果有登革热的症状就及时去医院检查。再一个,家里面住的房屋,周边的积水要及时清理,水里面很容易滋生蚊虫。 在户外花盆、废气的器皿也要防止蚊虫的滋生。在家里面也要做防蚊措施,防止蚊虫飞到家里面。(10:30:54)

  网友:北尖风:请问登革热的典型症状是不是发高烧?另外,登革热是传染病吗?谢谢(10:31:05)

  主持人:请市疾控中心刘阳医生回答(10:31:18)

  刘医生:人与人之间不传染,主要通过蚊子传播。症状与感冒有点类似,出皮疹。 如果出现发热的情况,头疼、肌肉疼,及时到医院就诊。(10:32:41)

  网友:挺拔小白杨:这个病主要是怎么样感染上的,有什么预防的措施。(10:33:05)

  主持人:请市疾控中心刘阳医生回答(10:34:21)

  刘医生:1、最好的措施就是防蚊灭蚊。2、户外运动,尤其去一些阴暗潮湿,植被比较茂盛的地方,做好防护工作!3、尽量不要到登革热高发的疫区去旅行!前去疫区高发区,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回来之后,发现疑似登革热症状时,一定要去医院就诊!(10:37:07)

  网友:HYH小白:夏季去草地时,有一种小黑虫,沾到你皮肤后就很少,叮咬后持续很久!这是蚊子吗?对人体有伤害吗?(10:39:48)

  主持人:请市疾控中心刘阳医生回答(10:41:33)

  刘医生:草地上的这种叫蜢,是一种昆虫,又叫小咬。这种昆虫跟蚊子有一点关系,像这种滋生在潮湿的泥土中,像草坪、溪流边也非常多,这个蜢目前来说,传播一些疾病。对人体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出门还是要做好防护,防蜢也要参考防蚊措施。(10:46:19)

  网友:阳光小米的空间:是不是所有蚊子叮咬之后也会感染登革热?(10:48:38)

  主持人:请市疾控中心刘阳医生回答(10:50:14)

  刘医生:深圳有两种蚊子,一种是白纹伊蚊,还有一种蚊子不会传播登革热。这个蚊子身上是黄褐色。有一种简单的分辨方法:被晚上的蚊子叮要不会感染登革热,被白天的蚊子叮咬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大。蚊子活动的高发期是:早上八到十点,下午四到六点。(10:55:58)

  主持人:今天的在线访谈到这里结束。接下来大家对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可以直接打12319这个热线,感谢各位网友、专家参加今天这个访谈。谢谢大家!(10:59:00)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