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市城管局局长王国宾参加“直通车”接访活动

日期:2014-09-19 16:20:56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每位市民都是垃圾的制造者,也应是垃圾公害的治理者。每位市民都应逐步养成减量、循环、自觉、自治的行为规范,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处理,成为垃圾减量、分类、回收和利用的参与者。”17日,市城管局局长王国宾登上“直通车”,与关心垃圾分类的市民共同讨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问题。

  多头管理九龙治水反而管不好

  “要告诉大家为什么分,怎么分,让公众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明确垃圾分类的意义,增强对垃圾分类的责任感,从而自觉参与到日常的垃圾分类行动中。”政协委员李毅说,他住的蛇口小区被选为垃圾分类的试点单位之一,但居民们并不完全了解如何将垃圾分类投放。“例如这一个装酸奶的玻璃瓶,常识上都知道是可重复使用的,应属可回收垃圾,但在深圳却找不到人回收,最后不得不扔掉。”李毅特地带了一个垃圾样本到现场,表达了市民对于没有一个明确的垃圾分类目类的困惑。

  “可回收垃圾归人居委管,有害垃圾处理归经信贸委管,垃圾分类归城管局管……多头管理,九龙治水,反而管不好垃圾问题。”市民吴建升关注垃圾分类和回收问题多年,他说,仅垃圾分类就涉及10多个政府部门,扯皮的事就多了。“要解决这个问题,应从顶层设计做起,根据工作需要把涉及垃圾的工作分割出来,统一交给城管局负责。”

  “垃圾分类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试点小区的市民参与度很高,分得也很好。但拿到处理的地方,环卫的垃圾车又把分类的垃圾倒到一起运走了。”吴建升说,垃圾分类,没有后面的收集运输和终端处理是行不通的。“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社会工程,需要建立完整的收购、运输、销售、加工、成品市场等组织的再利用产业体系。政府应将垃圾分类作为长期工作重点抓,坚持不懈深化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树立公众对垃圾分类的信心。”

  推进垃圾分类需要依靠各方力量

  市城管局分类中心负责人王芙蓉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城管部门发现了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一些不足。例如此前在全市261个居民小区实施“楼层撤桶、定时定点相对集中”垃圾分类投放试点,但由于我市人口密度高,高层建筑多,流动人口多,楼层撤桶这一做法推行阻力大,实施效果不理想,所以未来将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适当调整。

  她表示,未来需要界定垃圾分类过程中居民和政府的定位。居民有责任要进行垃圾分类,有责任支持政府确保末端处理设施的落地;政府则有责任加快对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对参与企业的监管。“希望政府、市民、企业、NGO组织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对待垃圾的态度体现城市文明的厚度

  王国宾表示,对待垃圾的态度,可以体现一个城市文明的厚度。深圳高度重视环境建设,明确提出要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如果一个城市连垃圾分类都做不好就谈不上国际化和现代化。”

  对市民关注的问题,王国宾表示,一是要构建垃圾分类系统工程。要让居民分类,首先要把中端收集运输系统和末端处理系统的基础工作做好。后端的技术成型了,机制形成了,才能更好地引导前端分类,下一步要创造深圳自己的标准、模式和路径,要做系统的研究和规划。二是要尽快解决生活垃圾焚烧问题。目前,深圳每天产生生活垃圾1.4万多吨,大约7400吨的垃圾焚烧处理,还有7000多吨是填埋处理。对深圳这样地域狭小的地方来说,填埋难以持续,今后需主要依靠焚烧,因此前半段的分类一定要做好。三是对深圳所有的酒店、餐厅的餐厨垃圾必须全部回收进行资源化处理,防止餐厨垃圾生产地沟油,重新回到餐桌。四是要解决生活垃圾的密闭化运输问题。现在从小区运到中转站的过程中,垃圾没有完全做到密闭化运输。对此,城管局要负监管责任,今后将对垃圾运输企业严格管理,达不到要求的,将勒令退出。五是参与垃圾分类应该是市民的责任和义务。王国宾提出,未来要通过立法将参与垃圾分类规定为公民义务,要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垃圾分类这件事做好。我们要在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发挥我们的后发优势。如果做不好这件事,我们就愧对这个城市。”王国宾表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