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城管执法 > 常见问题

狗狗和人类到底有哪些相互的传染病

信息来源:深圳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07-14 14:24:00

  从事临床的动物医疗,最常为人所询问的,便是狗狗的哪些疾病会传染给人类?如果准备怀孕的话,适合养狗猫吗?小孩子可以与狗猫一起生活吗?应该带家中的宠物进行哪些检验?这里,便将一些例行常见的问题及传染性疾病整理。但是看完这些说明,主人们不应该惊慌,因为其感染率都相当的低,且现在的居住环境卫生相当良好的社会中,其实很少见交互间的传染病。但是某些必要的检验,确是不可免的。

  A:病毒性

  狂犬病 Rabies (病毒名:Lyssavirus)

  症状:宿主范围包括整体温体动物。动物感染时会呈现狂躁期及痲痹期,人类亦似。临床症状主要出现行为异常,咽喉逐渐痲痹,吠叫声改变,下巴下垂,流涎,最后行动失调、痲痹、抽筋而死亡。潜伏期平均3-8周(视咬伤之部位,因为病毒的体内传染方法是依赖神经的传导,其最终的感染部位为脑部,所以伤口离头部愈近,潜伏期就愈短),发病后5-7天死亡。人类之临床症状:发病时会有焦虑、头痛、发烧、咬伤部位有异样感,然后会出现痲痹及患者饮水时有吞咽困难现象,见到水即诱发喉部肌肉之痉挛,即所谓恐水现象,故俗称恐水症,且并有精神错乱及抽搐之情形,最后因呼吸痲痹而导致死亡。

  预防:咬伤,吸入空气中病毒颗粒,或经由黏膜进入均可感染。如何避免感染狂犬病:A.从事狂犬病相关高危险群的工作人员(兽医、研究人员、野生动物研究人员、捕狗人员)应事先接受预防注射,并每年确定抗体力价,以确保本身安全。B.赴狂犬病疫区洽商及旅游应避免被温血动物咬伤或舔舐伤口。C.预防宠物感染狂犬病即是保障自己的健康,故应为宠物定期注设动物用狂犬病疫苗,切勿随意弃养宠物,另进口的动物需经检疫,故切勿饲养走私动物。

  处理:疫区及非疫区发生应采扑杀为原则,故畜主应每年确实做好犬猫预防注射。本病主要经由动物咬伤传染,遭动物咬伤时应视咬伤情况送医治疗,依据医师诊断,施予预防破伤风及其它细菌感染的防护措施。如果被猫、狗咬伤,依现行法令,可要求畜主将该动物送合法之动物医院系留关察十天,取得证明,如果动物未发病,人就不会感染狂犬病毒。中国台湾是非狂犬病疫区,原则上不必施打人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疫苗。如果被狂犬病动物咬伤,应先以消毒水洗清患部,再在患部注设免疫球蛋白,同时进行不活化疫苗注射。

  壁虱性脑炎 Tick-borne encephalitis

  症状:本病毒属黄病毒科,由壁虱媒介,但喝入感染羊之生奶也会经口传染。人感染会引起双峰性发烧及脑炎。

  预防:在本病流行地区会由犬、猫与壁虱形成一个感染环。自然宿主为小哺乳类动物及鸟。怀疑时应进行家畜及野生动物血清学调查,早期发现感染源。

  处理:在流行疫区,开垦使野生小动物之密度降低,减少病媒吸血源,同时进行扑灭壁虱的工作。

  灭绝室内及宠物身上壁虱及跳蚤三大要点:

  立即处理:当发现宠物身上有外寄生虫时,必须立即设法清除,如使用具速效性的滴剂、专门洗毛精洗澡、除虫药粉或喷雾剂处理等,以消除身上之外寄生虫。

  环境控制:只要宠物生活在有寄生虫的环境中,则宠物身上一定会出现寄生虫。因此必须彻底消除环境中寄生虫之孳生,才能免于侵害。要达到此目的,可使用喷雾剂、粉剂来处理宠物生活的四周环境(最好能同时杀死卵和蛹),并且注意常保清洁。

  长期预防:要彻底解决外寄生虫的问题,绝不能只消除看得见的成虫,更要有持续性的预防措施。例如虫害发生时,要定期地进行重复性的治疗,并让宠物长期配带除虫颈圈等,以控制新孵出的幼虫侵害。

  Q型热 Q Fever

  症状:Q型热是由立克次体病原Coxiella burnetii所引起。C. burnetii 分布遍及全世界永存于两个交叉循环感染--在家畜及野生动物和 壁虱。感染在家畜内广泛的循环,包括绵羊,山羊,和牛。猫,狗,和家禽也会感染(Fox and others 1984)。在全美国绵羊感染的盛行率是相当高的,且绵羊是实验动物设施中发生这种疾病最主要的动物(Bernard and others 1982)。然而,Q型热发生在人类一人死亡的案例是病患暴露在临盆母猫及其小猫环境中,而暴露在兔子之病例指出在实验室环境中不应忽视其它动物是感染此疾病可能的来源。人类病患在病程及严重性等差异非常大,甚至可能发生无症状感染。此病通常有突发性发烧,寒冷,后脑头痛,虚弱,身体不适,和盗汗。在一些病例,发生干咳肺炎,胸部疼痛,和其它少见症状。同时也有急性心囊炎和急性或慢性肉芽肿性肝炎的报告。先天性心瓣膜缺损或者心瓣膜缺损修补会发生心内膜炎,且病情常延伸超过一个月甚至数年,最后造成重发性系统性感染。大多数Q型热的病情会在两周内痊愈。有心瓣膜疾病的人员不应从事具有C . burnetii之工作。

  预防:人类通常经由呼吸道吸入具传染原之空气飞沫而得到感染, 虽然经由口腔食入传染也有记录记载(Benenson 1995b)。此病原存于尿液,粪便,乳汁,和特别是有蹄类家畜的胎衣,一般而言为无症状感染。此病原耐干燥且可长期残存在环境中,藉由空气飞布散播此感染病原。此病为高风险性感染。

  处理:可以血清学的方法侦测疾病急性和恢复期之间检体内之特定 抗体包括微凝集反应(microagglutination),免疫荧光反应(immunofluorescent),补体结合法(CF),和酵素结合免疫吸附测定(ELISA)测试。可由血液或其它组织分离到病原。

  犬艾利希病 Ehrilichia Canis

  症状:狗,囓齿类,与其壁虱和跳蚤是为立克次体病原保毒者。在 野生囓齿类动物及其跳蚤和恙虫等可发现R. akari,R. prowazekii,和R. typhi ( Fox and others 1984 )。犬艾利希病(Ehrlichia canis) 只有在狗有自然感染;人类的感染是由受感染之壁虱的叮咬所引起。在美国罕见立克次体感染发生。这些立克次体疾病的特征是发烧,脑 炎引起之头痛,肌肉疼痛,和因动物种类不同而异之发疹部位分布(Saah 1990)。在E. canis感染则不会有发疹现象。病媒叮咬产生之结痂见于R . rickettsia和R. akari感染。

  预防:这些人畜共通传染病在实验室的传播包括空气飞沫,意外的 肠道外入侵,以及天然体表寄生虫病媒的叮咬等(CDC-NIH1993)。

  处理:立克次体疾病一般是以血清学之补体结合反应以及直接免疫 荧光反应试验测试。由于考虑这些疾病在实验室内之潜在人畜共通传染,因此应该集中焦点在引进实验室作为研究使用之捕获的野生囓齿类或其它小型哺乳动物等或针对野生囓齿类出没的地点等进行防治。在这些动物族群的体表寄生虫等虫害控制是有必要的,特 别是活动自如能够传播一些立克次体病原的恙虫则要特别注意( Fox and others 1984

  B:细菌性

  布氏杆菌症 Brucelosis

  症状:本病藉由感染动物的体液、组织、乳汁、排泄物、子宫分泌 物及流产胎儿,经口、呼吸道、皮肤、黏膜及交配各种途径均可达成感染。为一高度危险的传染病。在动物引起流产、胎盘炎、睪丸炎、关节炎及脓疡。人引起发烧、头痛、肌痛、恶寒、颈部淋巴节肿胀、肝炎及骨髓炎。

  预防:本省乳牛饲者及研究人员均有感染之记录。从事研究宜多加 注意。牧场应定时采血检验,阳性者进行扑杀。避免引入带原者。大多数的人类犬布氏杆菌病之病例是由于接触感染犬布氏杆菌只母狗,和胎盘所致。犬布氏杆菌也会造成菌血症延长和病原会出现在感染动物的尿液中( Mumford and others 1975 )。在实验室内于处理或准备检体标本过程中直接接触皮肤或黏膜会造成传染;空气飞沫传染也会使本病在实验设施中大规模的发生。本病原由门禁入口的携带在动物相关传染则仍有争议,且暴露于本病原后之血清试验的低发生率指出本病由此方式传染的可能性极低。照顾处理动物的人员应穿着适当的保护衣物及落实良好个人卫生以预防感染。

  处理:血清阳性者扑杀。病原分离和血清学测试显现之抗体力价上 升是主要的诊断方法。预防措施应瞄准在排除设施中感染之动物,一旦发现感染动物应迅速移除。 宠物应做检查是否感染。

  C弯曲菌症 Campylobacteriosis

  症状:本病引起动物流产及下痢 。 C. fetus 引起牛羊流产, 人的感 染例不多。C. jejuni 则会引起犬、猫、牛、猴下痢 。 主要经口感染,会造成人类下痢血便。弯曲杆菌属(genus Campylobacter)的病原是近年人类和动物腹泻下痢主要的原因,且极多病例也提及是由宠物和实验动物所传染此人畜共通传染病。在狗,猫,灵长类,和群饲动物的盛行率研究结果显示幼小的动物容易感染和保毒;幼小动物通常是人畜共通传染病传播之传染源。弯曲杆菌会产生急性胃肠病症,大多数的病例为短暂的。弯曲杆菌肠炎临床症状包括水样下痢腹泻,有时伴随黏液,血液,和白血球;腹部疼痛;发烧和恶心和呕吐。一般本病感染可以用特定的抑菌疗法治愈。本病少见的并发症包括类伤寒征候群,反应性关节炎,肝炎,间质性肾炎,溶血性尿毒症候群,发烧全身痉挛,脑脊髓膜炎,与GUILLAIN-BARRE征候群(Benenson 1995b,Blaser 1990)。

  预防:检查时应注意。本菌在低温可长存,对冷藏食物之调理,煮熟 为宜。犬猫只接触后亦应例行洗手。工作人员应依赖保护衣服的使用以及个人卫生与卫生措施来预防本病的传染。

  处理:通常用病原体分离来诊断弯曲杆菌感染。虽然治疗感染肠炎弯曲杆菌动物可有效控制本病感染,但是意图

  钩端螺旋体症 Leptospirosis

  症状:本病感染源为鼠类、 囓齿动物、 家畜及野生动物。 动物感染引起贫血、肾炎、黄疸、血红素尿及流产。 不显性感染的动物 (如鼠)及耐过家畜会经尿液持续性排毒。 感染途径为经皮肤、 黏膜及伤口侵入。 本省曾有贩卖猪肉业者感染病例。人类的临床显现差异性极大,从不显性感染到剧烈的系统性病症(Benenson 1995b)。常见的特色有突发性发烧,头痛,寒冷,肌肉疼痛,和结膜肿胀。本病其它症状有睪丸炎,发疹,皮肤和黏膜出血,溶血性贫血,肝肾衰竭与黄疸,脑炎致精神错乱,和肺炎。

  预防:钩端螺旋体存于保毒动物的尿液中,而感染动物经常显现无症状且会在肾小管带原达数年之久。小鼠感L. bollum可终生保毒(Fox and others 1984)。经由皮创和黏膜传染常是因为直接接触到尿液或感染动物的组织。吸入感染空气喷雾飞沫也是有效传播的方式。检查时应注意,犬及从事研究本病人员可以疫苗预防。其它家畜并不以疫苗预防。

  处理:疫区应扑灭鼠类感染源,工作人员勿赤手赤足接触水源。阳性 家畜应予扑杀。 一般犬综合疫苗,皆有包括预防之。

  莱姆病 Lymedisease

  症状:经壁虱媒介,多发于哺乳动物,包括人、狗、猫、马。1997年7月及9月,中国台湾卫生署发布了二例人的莱姆病例。目前全台民众筛检血清抗体阳性反应盛行率已高达4.6%。狗感染的病症包括关节炎,突然的剧痛及跛行,发烧,昏睡,食欲不振及抑郁,甚至侵害心、脑及肾功能。人类感染严重时亦可能致命。

  预防:施打疫苗及杜绝壁虱。

  处理:一些广效性的抗生素证实对疾病的早期治疗有效,也有试剂可做筛检。

  D:真菌性

  皮肤真菌症(皮肤丝菌症)

  症状: 皮肤真菌症的症状会因真菌种类不同而有所不同。真菌在人与动物身上相互感染的主要有以下几种: (1)犬小胞子菌。(2)念珠菌。(3)Artermaria属:虫呈环状爬行扩散的病变,为其特征。(4)猩红白癣虫:对于人类的感染力颇高,是造成香港脚的原因。(5)毛疮白癣菌。 石膏状小胞子菌。(7)隐球菌症。犬感染真菌症状为一般皮肤病所有的症状,小猫会出现不规则的脱毛症状,迅速扩散。人则在手臂、足、颈部、头部等较容易因直接接触感染皮肤真菌症的犬猫而受到感染,会出现类似动物的真菌特有的环状隆起之皮肤症状。

  预防: 饲养动物时,要随时保持动物身体的清洁,如发现有皮肤异常或剧烈搔痒等状况,应及早接受兽医的诊断与治疗。尤其在湿气较多的梅雨期,更要注意。

  E:原虫

  梨形虫病 Giardiasis

  症状:许多野生动物和实验动物是梨形虫(Giardia spp.)之保毒者,然人类来源的囊虫会比动物来源的还具感染性(Benenson 1995c)。狗,猫,和灵长类实验动物大概是最容易感染此人畜共通传染病的。国内曾在开业兽医师家中之菲佣检出感染Giardiasis。人类和动物有类似型式的感染。感染有可能是无征状的,但常见有食欲减退丧失,恶心,腹部抽筋,胀气,和慢性,间歇性腹泻下痢。虽然本病原罕见发病,严重的感染会在胆道胆管及胰管产生发炎以及十二指肠和空肠黏膜受损,造成脂肪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不良。

  预防:梨形虫病的传染主要从是感染患者或动物排出之囊虫经由排泄物口腔路径所传染。此病原驻留在上胃肠消化道,在上胃肠消化道里活动体(trophozoites或tachyzoites)被吃入然后发育成具感染性的囊虫。实验动物宿主梨形虫病的鉴定和治疗应配合有效的个人卫生措施,则会减低试验动物设施中此人畜共通传染病之潜在传染的机会。

  处理:梨形虫病可由人类或动物粪便检体或十二指肠抽取物发现囊虫来诊断。

  F:寄生虫

  广节裂头条虫症 Diphllobothriasis

  症状:终宿主为犬等哺乳动物。第二中间宿主为淡水鱼, 含有感染性的全尾幼虫。可经口感染人类,引起消化障碍。

  预防:不生食淡水鱼。

  处理:做好犬排泄物的处理,找出可能感染源,加以断绝。

  犬蛔虫症 : 内脏移行症

  症状: 犬粪便中若存在具有感染力的成熟卵时,可能会经由户外玩耍等不慎由手经口造成感染。成熟卵经由人口中吞下后,从食道通过胃到达肠内,发育的幼虫会到达肝脏、心脏、肺脏,随着大循环移行到各个脏器,引起内脏移行症。

  预防: 犬的蛔虫寄生率以出生四个月之内为最高,因此,幼犬时要定期接受有效的驱虫。另外,做好犬排泄物的处理,用餐前的洗手更是不可或缺的。

  疥癣虫症

  症状: 人或动物的固有芥癣虫一旦感染皮肤时,不论人或动物,都会出现穿孔的隧道,疥癣虫则以其中的细胞做为蛋白源加以吞食,使表皮产生病变,并出现发痒的症状。人类会因直接接触被感染的犬猫而感染,出现暂时性的发痒与丘疹症状。

  预防: 要保持动物身体的清洁,当犬猫的身体出现剧烈搔痒时,要赶紧接受兽医的诊断,及早治疗。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