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城管执法 > 养犬管理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举办“5·29深圳爱犬日”主题宣传活动

信息来源: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9-05-30 20:00:00

  城市养犬是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为了更好地促进文明养犬,5月29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中心书城广场举行“深圳爱犬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倡导“领养代替购买、文明关爱随行”,现场火爆。而谐音我爱狗的5月29日也被设为深圳的爱犬日。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有关精神,切实解决我市养犬管理领域存在的短板问题,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入探索创新城市养犬管理综合执法的新模式、新路径,建立全市统一的养犬管理服务平台;严管严治,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违规饲养烈性犬和路面流浪犬实行“零容忍”;引入社会组织、市民全面参与养犬治理,探索建立文明养犬“共建共治”深圳模式。相关举措成效显现,5月初上线的“‘码’上办证——养犬服务平台”同样受到养犬人士的欢迎,办理养犬证的市民激增。

  “TNA”三年行动计划启动 为流浪犬在深圳健康安家

  去年10月,城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流浪犬收治突击行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收治的流浪犬将送往哪里?市民想收养流浪犬怎么办?收养有无相关规定、既定程序和操作规范?都成为市民关注焦点。爱犬日活动现场,为有效控制、减少流浪犬,为流浪犬在深圳安家,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现场启动了“TNA计划”。

  启动仪式上,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冯增军向市民宣告:为控制减少流浪犬数量,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启动一项为期三年的“TNA计划”,即Trap(捕捉)-Neuter(绝育)-Adoption(领养)。该计划从2019年启动至2021年结束,届时将全面实现全市基本无流浪犬的目标。

  “TNA计划”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起,社会动物保护组织广泛参与,将对我市流浪犬只进行全面收治,并对犬只进行专业筛选治疗,经兽医检验健康,以及为非禁养犬只的,经免疫和绝育后,开放给市民和动保组织领养,让这些犬只重新回归社会。该计划将分为三年,有步骤地进行。“TNA计划”启动,意味着深圳文明养犬管理工作的精细化变革,城管部门在人性化服务进程上又添新的举措。

  “这次领养活动的效果可以说是创以前领养的纪录。”深圳市犬类保护协会副会长张丹青介绍,有了政府部门的宣传,领养活动被越来越多的市民知晓。

  数百市民签文明公约 一站服务把“爱”带回家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饲养犬只的普及,这些忠诚可爱的小动物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生活乐趣。然而,一些市民在日常养犬时缺乏公共意识,随意遛犬、犬只随地大小便,给其他市民生活造成困扰。”获评最美养犬人称号的市民李亚男在活动现场发出文明养犬倡议:“各位市民朋友,如果你饲养了犬只,要自觉遵守《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定期为犬只接种预防狂犬病疫苗,防治犬只各种疫病,不虐待、遗弃犬只,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

  对于流浪动物,“领养代替购买”的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对于一般的养宠人群来说,挑到自己喜欢且身体健康的猫狗是第一需求。”李亚男说道,“同样是养宠,为什么不通过领养代替购买呢?每领养一只狗,就会让一只狗免于孤单和流浪。”活动现场,数百市民现场签署《文明养犬公约》,一起践行文明养犬,为深圳文明创建添砖加瓦。

  为了方便市民领养,活动现场不仅发放了定制的领养代替购买宣传手册,让市民清晰地了解领养狗狗的要求和具体流程,同时,在线上和线下同步举行爱心领养活动,领养成功的家庭还有爱宠礼包一份。

  本场活动还邀请了宠物医院的专业兽医为犬只免费注射狂犬疫苗,现场发放《深圳市犬类免疫证》。月初和市民见面的“码上办证”养犬服务平台也出现在现场,市民在领养犬只、注射狂犬疫苗后,直接扫码就能进行养犬登记。

  举办文明养犬圆桌会 为城市养犬建言献策

  随着城市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人们对收养宠物陪伴自己有了更热切的渴望,如何文明、规范养犬也逐渐成为广大市民朋友们所关心的民生问题。爱犬日活动邀请了社会各界的代表,对这些逐步凸显的、亟待解决的养犬问题进行讨论。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冯增军、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深圳市政协委员蒋雷、深圳报业集团晶报编委侯晓清、养犬人代表张丹青和市民代表等围坐一堂、展开讨论,为城市养犬“共治共管”建言献策。

  针对“我们为什么要文明养犬,不规范养犬对社会有哪些危害?”、“我们倡导领养代替购买,启动TNA三年行动计划,对于减少流浪犬数量将有哪些益处?”等问题,各位代表畅所欲言,为养犬管理工作在实施一系列新举措之后阶梯式的人性化服务提供意见建议。

  冯增军在圆桌会上表示,在香港,养犬管理一是对流浪犬只的关爱,再就是严格执法。养犬行为文明了,社会才会包容养犬。香港还建立了现代化的犬只收治中心,收治流浪犬之后要让其健康回归社会,给予狗狗一定的生存空间。冯增军表示,“希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积极监督,让我们一起把养犬管理好”。

  “借鉴香港经验,我们深圳城管部门正积极进行综合管治,迎头赶上。”侯晓清认为,除了加强立法、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城管部门做好管理和服务之外,很大一部分是需要我们市民养成文明养犬意识,点滴行为,从我做起。

  杨勤表示,深圳设立“爱犬日”是一个标志,是在告诉社会要遵守文明养犬秩序,有规则地去爱狗。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动员、公众参与建立一个共治共管的养犬秩序。

  “TNA计划将是控制减少流浪犬数量非常行之有效的手段。”蒋雷说,任何问题最有效的处理是从源头来解决。“如果每只犬只都纳入了管理范畴,减少了走失和遗弃,那流浪犬问题会大大地减少。”

  “深圳专设‘爱犬日’,以爱之名,为流浪犬创造一个温馨的家,展现了深圳这座城市的温情与包容。”张丹青呼吁广大养犬人士“爱了别轻易放手”,领养代替购买、文明关爱随行。

  三大养犬科普讲座开讲 引导健康宠物健康生活

  爱犬日还邀请了来自英国和中国香港的知名养犬管理专家和宠物医师,为深圳市民带来三大养犬科普讲座,引导市民“健康宠物、健康生活”、“做个负责任的宠物主人”。

  “宠物给人类带来快乐和幸福,但人与动物的联系不仅会给人带来快乐,而且对人的健康也有好处。”Dr.Jane 是香港爱护动物协会(SPCA)首席兽医,有超过二十年的兽医经验。她从现代家庭的角度分析了宠物健康知识对养宠家庭的重要性,并且用她近三十年的宠医医师经验,就养犬人关心的如何维护宠物身心健康的问题做了细致的分享。

  “如果问一个狗狗主人,养狗狗的时候最头痛的问题是什么?十有八九是跟狗狗的行为习惯有关的。比如乱拉便便、吠叫、不让用狗绳等等。”知名驯犬师Garay Wong就常遇到的这些犬只行为问题,分析了问题出现的原因及解决办法。“宠物最好的行为老师,就是陪伴他最久的主人。”他如是认为。

  “养犬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文明养犬大讲堂”主讲人之一、来自香港爱护动物协会(SPCA)的教育经理王润东,分享了深圳在养犬管理方面的政策和规定,比如,怎样办理犬证,如何规范养犬行为等。“文明养犬,你我共建,好的生活环境,需要每一位深圳市民的参与。”王润东说。

  爱犬日活动丰富多彩,现场还有深圳城市爱乐乐团以及曾获香港国际音乐大赛第一名的塔兰特12-CELLOS,以交响乐的形式,演绎肖邦钢琴曲《小狗圆舞曲》和《爱的致意》等世界著名交响乐曲目。虽然狗狗不会表达,无法和人类直接沟通,但演奏家们可以通过音乐来替它们表达,替它们发声,用荡气回肠的音符来激发人们的爱心,以美妙动态的声音来安抚每一个曾经流浪过的小生灵。

  除众多惹人爱的流浪汪星人外,还有汪星人乐园、汪汪T台秀、闯关游戏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发市民阵阵欢笑。

  此外,5月29日下午3点,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壹方城购物中心广场,与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同步举办了“5·29”深圳爱犬日宝安分会场活动。工作人员现场协助市民扫码办理犬证,免费为犬只注射狂犬疫苗,开展公益领养犬只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5月29日,一场盛大的“深圳爱犬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中心书城广场举行。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