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城管执法 > 养犬管理

“文明养犬考察团”走进罗湖:我参与、我行动、我享受创新养犬管理、全民共建共治共享

信息来源:晶报 发布时间:2018-11-09 11:51:00

  11月8日下午,文明养犬社区劝导活动在罗湖区桂园街道新围社区展开。市城管局组织政协委员、城管社会监督员、基层社区工作人员、街道执法人员和动保人士组成“文明养犬考察团”,走进社区,与市民面对面交流养犬管理工作,受到社区居民的关注与好评。据了解,此次文明养犬活动,是市城管局联合市义工联在全市开展的“百场文明养犬社区行”的第50多场,对改善社区养犬问题起到显著作用。接下来,市城管局将进一步抟聚社会各界力量、聚焦养犬管理、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养犬管理工作成果。

  文明养犬社区劝导服务队吸纳养犬人共同参与

  11月8日下午4点,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局主办、罗湖区桂园街道新围社区党委承办、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协办的文明养犬社区劝导活动走进新围社区都市名园小区。这是自2018年2月新围社区被选作市城管局“双工联动”文明养犬劝导试点社区以来,该小区开办的第六场文明养犬社区活动。此前,文明养犬大讲堂等也深入该社区展开,为市民答疑解惑、解决养犬难题。

  在被选作“双工联动”文明养犬劝导试点社区之前,新围社区居民投诉小区内犬吠明显、有养犬人遛犬不牵绳或者在社区内踩到狗狗便溺等问题的情况时有发生。“我们在成为试点社区后,积极组建了‘文明养犬社区劝导服务队’,深入社区了解养犬问题,对发现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了及时劝诫。”新围社区党委副书记叶爱敏告诉记者,“我们在市城管局支持下,加装了文明养犬设施,如文明养犬宣传导示、宠物拾便箱等,既便利市民,也便于减少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发生。”

  “文明养犬社区劝导服务队也不是一下子就成立起来的,中途遇到很多问题,比如定岗、定职等。”叶爱敏说,“我们吸纳了很多宠物主加入到社区管理工作中来,从最开始只有我们5个社工,到现在有20余名志愿者,大家一起参与、一起行动、一起改变,享受着共治共管带来的成果。”

  养犬管理要软硬兼施,文明养犬应为社会共识

  当天下午,市城管局组织深圳市政协委员张学虎、城管社会监督员吴昊、深圳市犬类管理协会副秘书长袁赛丽和社区工作人员、街道执法人员等组成的“文明养犬考察团”,走进新围社区都市名园小区,了解社区居民养犬劝导工作成效,了解市民的诉求和“双工联动”试点工作反馈。

  “在社区走了两圈,没有发现遛犬不牵绳和犬只随地便溺的行为,新围社区居民在文明养犬的细节方面处理得很棒。”袁赛丽告诉记者,“该小区从宣传漫画到指引导示牌,到宠物拾便箱等,都基本考虑到养犬人的需求,对于矫正养犬行为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居民养犬是个人爱好和自由,我们不能一刀切就要求说,不能养狗。那既然养了,就要协调养犬人和非养犬人之间的矛盾。通过这些活动,能增进人与人的和谐、人与宠的和谐。”张学虎说,“我也很高兴地看到社区居民能主动参与、主动作为,自发的、自觉地来改善因养犬带来的社会问题。在养犬的这个圈子里,让他们提高自我要求,强化养犬人对文明养犬行为的认同是很重要的,这是从起点上、源头上的改变。”

  记者了解到,自“百场文明养犬社区行”开展以来,文明养犬劝导已深入到福田、罗湖、南山、龙岗、龙华、坪山等多个区的数十个街道社区,带来了从量到质的变化。“深入社区了解市民对养犬的诉求和建议,针对性地进行设施完善和养犬管理政策改善,是我们相关管理部门的职责所在。”市城管监察支队养犬管理工作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努力让文明养犬成为社会公共意识,但实现的过程中离不开每一位社区居民的参与。”

桂园街道新围社区文明养犬社区劝导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