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城管执法 > 养犬管理

深圳首创城中村文明养犬自治共管模式

信息来源: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29 17:04:00

  11月28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举办“文明养犬联合共建、众贤之力话养犬”主题活动,通过市区共建,打造文明养犬示范点。

  以福田村为试点探索文明养犬管理模式

  城中村是全市市容环境的薄弱地带,也是养犬管理的薄弱地带,城中村住户多,人员组成复杂,且流动性大,管理力量相对薄弱,养犬产生的问题较为突出。在全市养犬越来越文明之时,更应该带动城中村的养犬走向规范、科学。此次市区共建将在福田区探索深圳城中村“一办两队”文明养犬自治共管联动模式。

领养现场吸引了很多市民关注。

  该模式以稳定的管理架构设置解决城中村人员复杂、流动性大的问题;充分利用深圳志愿者之城的特色,创建“志愿者服务队”和“志愿者督导队”弥补城中村管理力量不足的问题,以“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管为人民”的理念加强城中村的养犬治理;融入精细化管理思路,通过精准分工、细化工作,解决养犬产生的问题。

  “一办两队”文明养犬自治共管联动模式将以福田街道办辖区的福田村为试点,并通过实践日臻完善,希望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城中村养犬管理模式。

  “一办”就是“文明养犬自治共管办公室”,其主要职责是将城中村《文明养犬承诺书》载入城中村出租屋《租赁合同(协议)》,成为《租赁合同(协议)》之必备条款。设定人流量少的街巷为允许遛犬街巷,在老人儿童密集活动区域严禁犬只活动。每年负责举办一次文明养犬宣传及义诊活动。设置不文明养犬曝光台、投诉点和意见箱。在每年股份公司股东大会上征集养犬管理建议,针对建议提出自治共管改进方案,并于下次股东大会上汇报改进工作状况。

  “两队”分别是指社区文明养犬志愿服务队、文明养犬巡查督导队。社区文明养犬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全面摸清城中村住户养犬情况,建立起养犬档案,实现动态管理;劝导养犬人申报养犬登记,并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精准深入养犬家庭宣传,有效进行文明养犬劝导;服务养犬居民办证注射疫苗、调解涉犬纠纷缓和邻里关系;建立“文明养犬微信交流群”,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普及文明养犬知识,引导居民科学规范养犬行为。收集广大市民对犬类管理的建议以及对规范“文明养犬”行为的工作意见。

  文明养犬巡查督导队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建立“文明养犬巡查督导队”与执法队的衔接与交流;在公共绿地、主要道路、学校、幼儿园、文娱设施、农贸市场及其他人群较多的区域开展日常督导,对不规范养犬行为予以劝诫纠正。对于不听劝诫的养犬人即时上报执法队处理。

  打造文明养犬科普示范基地

  为夯实养犬管理社会基础,提升群众文明养犬意识,福田区选取中心公园创建首个文明养犬科普教育示范基地。通过开展公益性、群众性、经常性科普教育活动,普及有关犬类的科学知识、倡导科学养犬,以“水波效应”方式持久性的以点带面发挥教育、宣传、示范作用,促进政府、社会组织、市民各方凝聚共识,形成文明养犬共管合力。

  首个文明养犬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中将包含科普教育——多功能服务区——临时放置待领养区等不同区域。其中,在进入的序厅中,有深圳养犬方面的政策指引展示、养犬画你知互动壁画,科普教育厅中有生命关怀教育课堂。

  福田区城管监督中心主任梁旭红介绍,该基地占地约140平方米左右,通过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展示文明养犬的相关政策、知识,还会发布领养犬只的信息,市民在这里看中哪只狗狗后,可以预约与狗狗见面,再进行领养。预计春节后,该基地将建成开放。

  创新流浪犬临时收容机构模式

  早在2014年,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就委托25家宠物医院为辖区养犬人办理养犬登记服务,市民到就近的宠物医院就可以办理养犬登记,率先启用了一站式便民服务。目前,福田辖区养犬办证数已超过三万个,登记率超过90%,办证率位居深圳各区前列。现在,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又赋予宠物医院新的职责,将25家宠物医院作为弃养犬只临时收治点,提供收容收治服务,对市民弃养犬只进行临时收治、救治、领养或依规处理,创新养犬收容的人性化处置,从源头减轻流浪犬只泛滥的隐患和危害。

  福田区副区长朱伟华提出养犬管理涉及精神文明建设,也是民生管理,政府投入人力资源有限,如何推进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养犬管理工作成为一个新课题,流浪犬只临时收容机构模式在解决流浪犬的收容、领养难题上,有着重要作用。

  首推文明养犬免费送保险活动

  活动现场,10位文明养犬人获赠了为期一年的“宠物犬责任保险”。

  随着犬只伤人事件的频发,保险产品伴随养犬人的需求应运而生。近日,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专门设计出一款针对宠物犬的创新产品“宠物犬主责任保险”。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该公司专门设计的一款针对宠物犬的创新产品。该产品可以在保险期内赔偿被保险人合法饲养的犬造成的第三者人身伤亡损失,累计可赔偿2万元;或赔偿造成第三者人身伤害产生的医疗费用和疫苗费用,累计可赔偿1000元。

  保险公司代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宠物犬造成第三者人身伤害或损失,需要在正规医院就诊,需要妥善保管就医治疗凭证作为理赔凭证。据了解,该产品的推出一方面有助于解决社会上因宠物伤人引发的经济纠纷;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促进宠物经济的理性健康发展,更重要的是鼓励广大市民积极主动领养流浪犬。

  多种形式推动领养代替购买

  “领养代替购买”是深圳长期以来的宣传与倡导,与以往活动不同的是,本次待领养的狗狗是在围合的游乐场地中由深圳犬类保护协会的义工照看,在波波球池、滑梯、高低杠、梯阶洞中放松地玩耍,狗狗们一改往日的拘谨,吸引更多市民驻足关注。主承办方对于领养形式的探究是为了吸引更多潜在的领养人,提升领养效率。

  此外,现场还邀请了宠物医院的专业兽医为现场犬只义诊并免费注射狂犬疫苗。养犬人以及领养人可以现场咨询狗狗的健康问题及不良行为纠正问题。同时,现场还提供养犬扫码办证指导,并对当天到场进行养犬登记的养犬人赠送责任险。

附件下载:


1575018712(1).jpg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