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城管执法 > 执法监督

市城管局“百场文明养犬社区劝导活动”接连走进宝安四社区

信息来源:深圳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11-27 14:11:00

  11月14-15日,“百场文明养犬社区劝导活动”接连走进宝安区松岗街道松岗社区、江边社区、潭头社区、沙埔社区,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文明养犬行为规范劝导、免费狂犬疫苗按需供应、美丽深圳微信便捷办证等便民服务深入社区,受到居民欢迎。

  深圳市城管社会监督员、百场文明养犬社区劝导项目负责人吴昊介绍,目前,百场文明养犬社区劝导活动已开展了近70场,随着劝导的逐步深入,市民对于文明养犬规范如遛狗要拴犬绳、要清理犬只便溺、要制止犬吠等的关注度,对依法养犬,如注射狂犬疫苗、办证养犬登记证的接受度逐增强。

  “到今年12月底,我们百场社区劝导活动将全部完成,我们也会尽可能的在更多的社区进行活动。但全市有600多个社区,不可能全部普及深入,希望市区街各级部门,尤其是小区物业、管理处等也能自发的组织开展文明养犬劝导活动。”吴昊说。

  江边社区:一年多次强推进 以点带面树典型

  “几乎没有一种宣传方式能全面覆盖,让所有市民都知道文明养犬规范。但是通过社区的硬宣传、软劝导,基本上能形成一个圈子,去规范这个小圈子的养犬行为,然后以点带面。”吴昊介绍,出于这种考虑,市城管局联合市义工联进行了百场文明养犬社区劝导,而江边社区就是最开始试点社区之一。

  自2017年11月江边社区作为文明养犬宣传试点社区以来,陆陆续续的开展了多场文明养犬宣传活动。江边社区社工袁靖介绍,“每次活动,都会口口相传,有很多市民带着狗狗来注射疫苗、办理犬证。随着活动的逐步推进,社区基本没再发生遛犬不牵绳或犬吠扰四邻的行为。”

  沙浦社区:放养犬只引争议 入户劝导有良方

  除江边社区外,此次接连开展劝导活动的三个社区,都是第一次举办文明养犬社区行。“此前社区典型的不文明养犬行为是放养犬只、不拴犬绳。平时社区里看到的溜达的狗狗其实是家养犬而非流浪犬,因为狗狗都是干干净净的,一般到了晚上就会被锁在各自家中。”沙浦社区社工蔡晓娟表示,“有时候会有小孩因为好奇过去摸引发潜在隐患,或者怕狗的居民要绕道走,让部分居民很不满。”

  “我们通过这次活动,对养犬的市民基本都进行了口头劝导,他们的接受度和配合度也很高。”蔡晓娟说,社区居民对这一活动的参与度完全超出了预料,还有一些养犬居民问是否能帮忙指引转赠犬只,想给新生的狗狗找个安心的家。

  潭头社区:免费疫苗受欢迎 加开场次填需求

  “第一次开展这样的活动,刚开始害怕遇冷,结果没想到居民特别热情,我们宠物医院带的疫苗都不够用。”潭头社区社工李军舰介绍,“我们计划下个月紧接着再来一场,尽可能地把养犬这个事情让全社区都知道要依法、规范、文明。”

  “我们会积极引导社区养犬人在享受养狗带来的乐趣同时,做到文明养犬。”李军舰表示,文明养犬的宣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也是希望通过引导社区居民做到文明养犬,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社区的优良环境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给社区居民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松岗社区:微信办证巧推进 合法养犬受认可

  “活动当天,我们三个社工和十多个义工向居民派发了文明养犬宣传单,劝导了不文明养犬行为,以提高居民文明养犬的意识。同时,积极引导养犬居民填写养犬登记、注射疫苗、办理狗证等,给狗狗一个合格的‘身份证’。”据松岗社区社工鲁嘉丽介绍,当天下午为20余户居民家的狗狗注射了狂犬疫苗,领了疫苗本。

  “通过美丽深圳微信现场教他们办理养犬登记证也令居民大呼方便。”鲁嘉丽说,“市民对养犬办证的接受度很高,也积极配合社工的指引。”

养犬居民打完疫苗、拿到疫苗本交流微信办证细节。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