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城管执法 > 执法监督

抗击疫情城管人在行动|守关卡 护家园,全市各级城管执法人员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

信息来源: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4-16 11:23:41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市各级城管执法人员坚守岗位、巡查执法,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深圳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队伍在编在岗1200余名公务员,3000余名协管员,9900余名市容巡查员,共14000余人,在做好城管执法领域这一本职工作的同时,派出9519人参加全市各项防疫工作,占全部人员的68%。其中,3027人参加路面设卡,4572人协助社区防疫,427人协助酒店定点守点,参加其他地点防疫工作1493人。

  2月17日,晶报APP记者实地走访了穗莞深城际线沙井西站防疫检查点、沙井街道和一社区南环路尽头某社区内卡点、沙井某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居住的酒店和群星沙井明珠街市等多个抗疫一线站点,走进深圳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日常,了解城管执法人的一天。

图片1.jpg

  穗莞深城际线沙井西站防疫检查点,城管执法人员开展交通检疫工作。

  守关卡 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2月17日上午十点,晶报APP记者一早从福田经前海检查站等地来到位于宝安区沙井街道的穗莞深城际线沙井西站防疫检查点。现场,来自沙井街道综合执法队和公安、交警、卫计委等多个单位的检疫工作人员协同在此开展工作。“从1月26日开始,我们这个防疫点开始正常运转。”沙井街道综合执法队副队长黄田金告诉记者,26日至今,执法队参与该检查点检疫工作的累计有908人次。

  据统计,截至2月16日16时,该检查点共检查车次369趟,检测人员1949人。其中,68人来自疫情发生地或曾经过疫情发生地,其它重点疫情地区抵(返)深13人,发现有发热患者1名,经现场医护人员确认后放行。

图片2.jpg

  穗莞深城际线沙井西站防疫检查点,城管执法人为乘客测量体温。

  黄田金介绍,该防疫检查点现场主要分为六个环节对出站旅客进行检查,即一“测”体温,看通行旅客体温是否异常;二“录”信息,配合公安部门登记旅客信息;三“看”证件,将身份证信息与旅客录入信息核对;四“问”旅程,确认旅客是否从疫情发生地来或者经行当地;五“登”信息,不是来自疫情发生地的旅客,登记姓名、联系方式和体温即可,若来自疫情发生地或曾经过,则需补充登记身份证号码和旅程轨迹,其在深圳的住址要详细登记到小区、楼栋、单元和门牌号,以方便后续找到人;同时,还将把这一部分旅客的信息及时反馈给相应街道和社区,让社区做好防疫应对措施;六“等”放行,在该站点设置等候区,让同班次旅客稍作等候,检疫完成后统一放行,以免检测出发热旅客后找不到相邻密切接触者。

  抓好防疫检查点检疫工作只是城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在全市的上百个防疫检查点,都有城管执法人员的身影,截至目前,城管执法队伍中,共有3027名城管执法人员参与交通路面设卡工作,是交通检疫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图片3.jpg

  城管执法人员投身到战疫行动中,在高速路口检查。

  护社区 疫情防控挑重担

  上午十时三十分许,晶报APP记者来到位于沙井某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居住的酒店。两台由城管执法车改装的车辆停在大门口,身着医疗防护服的两名工作人员驻守车旁,等待号令。记者了解到,为做好医学观察对象的护送工作,由沙井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沙井综合执法队每天安排2台专车、8名队员24小时待命,负责护送医学观察对象到集中医学观察点。

  “从1月27日至今,我们已经累计护送85位需医学观察对象到集中医学观察点,其中,已有22人解除医学观察。截至2月17日上午9时,执法队共出动执法人员92人次,车辆46辆次。”驻守执法车旁的执法人员范洁根告诉记者,“这些车辆原本是城管执法车,为了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将其改装为护送有关人员的专车。多的时候,一天要往返六七趟,有一次,一趟8个人都坐满了。”

图片4.jpg

  沙井某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居住的酒店,城管执法人员在值守。

  “一般情况下,社区发现需要进行医学观察的人员,立即上报到街道应急指挥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再联系沙井街道执法队值班室,值班室调配24小时轮岗的执法人员前往接送。”另一执法队员郭亭补充道,“执法人员到达社区,待派出所民警、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到齐后,将需要进行医学观察的人员送到这个集中医学观察点。”为做好“医学观察对接组”工作,执法队每天安排3名队员到该医学观察点24小时三班制负责值守工作。

图片5.jpg

  沙井街道和一社区南环路尽头卡点,城管执法人员现场值守。

  上午十一时许,晶报APP记者来到位于和一社区南环路尽头的一个社区卡点,4名工作人员驻守在此。“原本这里是街道余泥渣土防倾倒的卡点,里面有五个企业单位,都是工地,正常复工情形下有将近2000人通行,现在居住有30人左右。”执法队劳动管理办工作人员钟小聪告诉记者,执法队共挂点和一、沙一、步涌3个社区,30名执法人员全脱产下沉社区,协助社区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图片6.jpg

  龙城街道“蓝色玫瑰”女子执法中队在龙城街道盛平社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尽职责 城管执法不松懈

  上午十一时三十分许,记者来到群星沙井明珠街市,此刻的街市已经恢复正常,街市入口设置了体温监测点;街市内部,执法人员正在巡查执法。“我们在市场的执法内容,一是重点查处养殖和摆卖活禽、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二是重点查处非法养殖活禽以及活禽乱摆卖现象。”执法队二中队中队长吴才良介绍,同步开展的还有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流浪犬收容救治、户外广告排查整治和做好防疫期间培训机构管理等工作。

图片7.jpg

  沙井街道执法人员巡查街边商铺。

  晶报APP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早在1月21日,城管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春节期间涉食品安全城管执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加强对非法饲养和摆卖活禽、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查处,提前进行了工作部署,并开展了行动。2月3日再次印发《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城管领域防疫工作的有关要求,并向全体执法队员和整治队员发出《疫情防控战斗动员令》。

图片8.jpg

  新安街道执法人员巡查街边商铺。

  据统计,从1月22日至2月16日,全市各级城管部门共出动人员102426人次,出动车辆18498辆。期间,共检查摊点45865个,查处活禽交易95宗,查处活禽7052只,立案6宗,拟罚款3600元;共查处疑似野生动物39只,其中确认的保护动物小刺猬1只、麻蜥14条、捕鸟蛛16只已移送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其余均已进行无害化处理。此外,根据防疫工作的实际需要,城管执法人员加大了对公共区域的监管,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对随地吐痰执法的通知》,严查随地吐痰、乱丢杂物的行为,共处罚不文明吐痰行为15宗,罚款650元。

图片9.jpg

  南山区城管执法人员巡查街边商铺。

  城管执法人员以实际行动战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同时,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城管执法工作,展现出深圳城管执法人的能量与担当。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