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垃圾分类 > 蒲公英计划 > 蒲公英队伍 > 我要参与

期待你的加入!罗湖区蒲公英教师火热招募中

日期:2022-05-18 15:57:36 信息来源: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以下简称“蒲公英校园”)是深圳市2021年发起的一项垃圾分类进校园项目,寓意垃圾分类文明像蒲公英种子一样播撒到校园,让学生们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在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清华大学项目组的支持下,深圳市开展首支蒲公英名师打造工程,全市9位名师中有6位来自罗湖辖区,分别是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教师黄稳;深圳市翠北实验小学教师张立辉、冯远珊;深圳市罗湖区梧桐新居幼儿园教师李丽珠;深圳市桂园小学教师陈程;深圳市罗湖区翠园实验学校教师杨冬冬。

  2021年,罗湖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创建工作,通过“家校社”联动模式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入校园,其中罗湖区首创的牛奶盒回收及环保银行等做法获得全市推广。近日,经过深圳市蒲公英校园评审专家团审核,第一期罗湖区蒲公英校园计划共有41所学校通过验收,51名教师顺利结业,全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目标。如今,第二期罗湖区蒲公英校园计划已经启幕。

蒲公英1.jpeg

  在罗湖区第一期蒲公英教师培训中,来自44所学校的55位教师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垃圾分类与学科教育》《家校社垃圾分类实践》等9门课程共18个学时的知识理论集中培训,并开展外出参访学习,旨在打造一支有情怀、能干事、懂业务的高素质蒲公英教师队伍,并计划3年内实现辖区每所小学(含幼儿园)至少有1名蒲公英教师,完成全区184所小学幼儿园的蒲公英校园全覆盖。

蒲公英2.png

  培训活动开展以来,推动辖区44所学校开展校园宣教实践活动、科普馆参观、社区垃圾督导等活动200余场,发动辖区38所学校参与校园奶盒回收试点行动,该项行动为全市首创并获得推广。

  截至2022年3月,全市参与牛奶盒回收实践活动的学校已达256所,辐射学生近21万名,回收牛奶盒约250万只,共计22吨;教师学员发动逾1700人参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项目组协调专家入校开展座谈会,针对蒲公英教师学员在校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提供专业指导和建议,不断深化“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的良性互动。

蒲公英3.jpeg

  值得关注的是,罗湖区在市分类中心支持下,联手小水滴环保中心引入可供全市学校使用的线上“环保银行”智慧平台,为全市校园的垃圾分类提供数据化、可视化的管理模式;同时组织蒲公英教师学员开设55个支行,建立第一批示范校垃圾分类环保教育站,同步应用“深分类-蒲公英计划”管理平台,为蒲公英教师提供学习、认证、实践数据登记等后期理功能。

蒲公英4.jpeg

  成为蒲公英教师是一种什么体验?

  听听老师们怎么说

  翠竹外国语实验

  学校教师黄稳

蒲公英5.png

  加入蒲公英队伍后每一步都走得不容易,但随着队伍越来越大,我深知责任与使命是并存的。垃圾分类进校园知易行难,但即便这样,我们依然把这个重任扛起来。随着指引政策的出炉、蒲公英校园的建设,我们开始规范化搭建课程、设计活动,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希望越来越多的老师能够将垃圾分类融入到德育、劳动等教育课程中,最终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目标。

  翠北实验小学

  教师张立辉

蒲公英6.png

  成为蒲公英教师后,我将垃圾分类教育带到校园,并积极地探索校园环保教育的更多可能。我在学校五楼开辟堆肥角,带领学生动手将树叶、果皮、纸屑等垃圾搅拌在一起进行密封堆肥,由此获得的养料用于植物种植,从而形成堆肥、收集种子、种植、制作标本的全链条闭环式环保教育课程体系。今年1月份,我们学校参与垃圾分类教学案例评选成功获得参与省赛的机会。

  我会持续学习垃圾分类和环保的知识,希望在蒲公英团队里发挥自己的力量。

  罗湖区梧桐新居

  幼儿园教师李丽珠

蒲公英7.png

  学龄前儿童是学习垃圾分类最好的阶段。我也在探索如何贴合儿童身心发展水平让孩子们学会垃圾分类,树立起正确的环保观念。

  我们幼儿园从最常见的纸类回收版块入手,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进行调查分析、设计教案,围绕回收牛奶盒、纸张等纸类单品开展互动活动,同时利用幼儿园坐落在小区内的地理优势,联动社区和家庭开展“家校社”协同教育。

  桂园小学教师陈程

蒲公英8.png

  我很早就开始参与牛奶盒回收活动,同步在学校带动美术社团的学生开展牛奶盒回收、牛奶盒再改造等活动,很荣幸能够成为蒲公英教师的一份子。

  我将垃圾分类和美术课堂相结合,组织学生将牛奶盒进行艺术编织再创造,并改编成古装话剧《梦回秦朝·兵马俑》的盔甲,该节目还荣获了深圳市美术展的一等奖。在垃圾分类行动中,我重新找到了支点,我会继续把垃圾分类工作融合进艺术创造中,并将蒲公英垃圾分类艺术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学生和家庭中。

  翠北实验小学

  教师冯远珊

蒲公英9.png

  成为一名蒲公英教师后,我带动学生开展垃圾分类、牛奶盒行动,渐渐地在班里培养了一群“盒”粉。

  我组建了一支20人环保小分队,每天在学校各个楼层回收清洗牛奶盒。仅用一个学期,学生们就回收了约160公斤的牛奶盒,我们所在的班级也成功申请了垃圾分类示范班。同时也带动了学生家长在公司开展牛奶盒的回收行动,真正做到“小手拉大手”。

蒲公英10.jpeg

  关于申报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的通知

  罗湖区各小学、幼儿园:

  为贯彻落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扎实推进学校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创建工作,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和区教育局联合印发了《罗湖区创建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行动方案(2021-2023年)》,要求面向全区各小学、幼儿园开展蒲公英校园创建工作,培养一批罗湖区蒲公英教师。

  现就罗湖区“蒲公英校园”申报工作安排如下:

  除《2021年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创建名单》(附件1)41所校园外,全区各小学、幼儿园应于2022年5月31日前提交经学校审核盖章的《深圳市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创建申请表》(附件2)至材料报送邮箱:lanpeifang@xiaoshuidi.org.cn,并添加指定工作微信账号进入专属社群。本次蒲公英校园创建行动相关培训工作预计于5月至7月开展,蒲公英教师课程全程采用线上培训。

  联系人:蓝佩芳;咨询电话:13622304203

  附件:

蒲公英11.png

  1.2021年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创建名单

  2.深圳市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创建申请表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