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垃圾分类 > 蒲公英计划 > 蒲公英队伍 > 志愿讲师

【文明实践】深圳罗湖垃圾分类“蒲公英计划”志愿讲师培训正式结业

日期:2019-12-27 16:50:00 信息来源: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借助风力,蒲公英的种子可以传播到远方;借助宣教手段,垃圾分类的理念也可以影响更多人——这也是深圳“蒲公英计划”的初衷所在。12月16日下午,深圳市罗湖区垃圾分类蒲公英计划志愿讲师培训结业仪式,在罗湖区C33创新产业园举行。

  开展线上课程学习230余次 逾160场微课堂活动

  人们仍记得,就在一个多月前的10月26日,罗湖区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计划正式启动。彼时,来自全区的42名学员,在课堂上争先亮出自己组团的雄壮口号:“不是在做垃圾分类,就是在去做垃圾分类的路上”“垃圾分类植于心,落到实处践于行”“垃圾分类,人人参与,大家快乐”……

  在将近2个月的时间里,42名“种子学员”,经过2天脱产理论课程培训、4次线上课程培训,陆续开展了垃圾分类称重打卡485次、线上课程学习230余次、超过160场微课堂活动,并参与小区垃圾分类督导160余次以及近百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最终,共有29名佼佼者从42名学员中脱颖而出,荣获“罗湖区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初级志愿讲师”资格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考核排名前十的志愿者还额外获得表达力课程、公众演讲课程及PPT制作的线上赋值课程。在本次培训中顺利结业的讲师,将继续接受线上及线下能力培养,进一步深入社区、学校等场所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工作,引导市民积极践行垃圾分类理念,不断提高垃圾分类的参与率、正确率。

  “蒲公英计划”。

  罗湖区垃圾分类蒲公英志愿者讲师考核标准。

  让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

  贵在“知行合一”

  “此次培训是组建和培养罗湖区的垃圾分类宣传人才队伍,是全方位构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体系非常重要的一环,讲师的专业素质和思想认识,关系到垃圾分类的知识能传播多远,垃圾分类的精神能扎得多深。”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魏明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期待学员们要做“播种机”,让蒲公英种子在各街道生根发芽,培养更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成为助推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一支生力军。

  已走过28年漫漫义工路的深圳市首批五星级义工曾惠卿,认为当好一名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关键是做到“知行合一”。“要想做好垃圾分类,首先问问咱们自己有没有坚持垃圾分类?如果自己都没做到,当你向市民宣传的时候,市民问你一个具体的问题,你怎么回答呢?”曾惠卿表示,垃圾分类要站在个人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高度,而不是“就垃圾论垃圾,为分类而分类”,要秉承善始善终的初心,通过自己的实践和力量,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参与垃圾分类。

  “三位一体”公众教育体系

  众人为善聚沙成塔

  据了解,垃圾分类“蒲公英计划”于2018年在深圳启动,该计划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参与理念为引领,创新垃圾分类公众教育,搭建基地、队伍、软件“三位一体”公众教育体系,以实现垃圾分类公众教育的规模化、平台化、常态化,让广大市民从了解垃圾分类,转化为思想认同和行为习惯,把深圳打造成“人人知道分类,人人参与分类”的先行示范城市。

  “世界的改变不是因为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多数人都做了一点点。”在培训班上,垃圾分类的讲师胡卉哲,用生动的案例讲述了《废弃物与生命的循环》《可持续的社区垃圾分类管理系统》《垃圾的前世今生》等课程,让学员受益匪浅。

  “一天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培训课程丰富、生动而不失专业,受益良多。”一直从事环保事业、来自前海创享城市服务有限公司的钟志荣告诉记者,培训老师在课程中采用研究探索、模拟体验、经验分享等颇为新颖的方式进行互动教学,不仅让学员深入系统地了解了深圳垃圾分类的现状及相关政策,轻松掌握了垃圾分类知识,也感受到培训课程的专业多元、培训方法的创意迭出。学员们在培训中都很有收获,有助于大家更好地传播垃圾分类理念与垃圾分类常识。

  小区将全部完成楼层撤桶

  不断完善分类宣教体系

  此次培训不仅侧重于理论学习,还注重实操和实践层面的历练。讲师蒲艳、王桦曾围绕入户调查宣传的目的意义、调查方法、访谈设计、小区分类督导员的督导话术等进行讲解。课后,学员们还针对垃圾分类宣传督导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进行了经验分享。

  来自东门街道的王聪英,今年62岁,是此次培训学员当中年纪最大的志愿者。平常热心社区事务的她,在课堂上跟年轻人一样活跃,“两天的培训学到了很多知识,人老了就要发挥余热,回去后要在社区广为传播,垃圾分类要靠大家,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我们的家园就会变得越来越美好。”她开心地说。

  “作为一名垃圾分类蒲公英志愿者讲师,就是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宣讲,让垃圾分类这颗文明的种子像蒲公英一样,不断地传播扩散,让人人都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行动者。”来自益鑫环保的志愿者马叶伍觉得,垃圾分类既是“最难”的,也是“最简单”的工作。最简单之处在于,人们在举手之间即可完成;最难之处在于,长期形成的意识与习惯,让人很难摒弃陋习。但通过垃圾分类志愿者讲师久久为功的努力、持之以恒的推动,相信一定会迎来“守得云开见月明”的那天!

  据了解,2019年年底,罗湖683个小区将全部完成楼层撤桶,进而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垃圾分类模式。此次参与培训的学员在完成理论与实操考核后,将深入罗湖的学校、社区、物业等场所,通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微课堂”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广泛普及垃圾分类常识,提升辖区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及分类投放准确率。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