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垃圾分类 > 蒲公英计划 > 蒲公英队伍 > 志愿讲师

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培训志愿讲师参访坝光

日期:2021-09-13 17:36:52 信息来源: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9月12日,深圳市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计划四期培训志愿讲师共计200余人分四批来到大鹏新区坝光片区,对坝光国际生物谷展厅、坝光银叶湿地公园和大鹏新区厨余利用示范基地进行参访。

1.png

  2018年,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创新性地提出了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计划”。三年来,通过遴选、培训、社区实践,前三期培训班共培养市级蒲公英志愿讲师180名,深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宣传2300余场,开展“楼层撤桶”“居民参与率调查”等志愿活动1800余场,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花展”等大型活动策划垃圾分类引导数十次,直接影响人群近百万人次。蒲公英志愿讲师已然成为深圳市垃圾分类的代名词。四期志愿讲师培训提速发展,共招募227名,已于9月5日开班。

  此次参访为《课程表》必修内容,由深圳市垃圾分类推广大使许楷楠带领,深圳市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志愿讲师团负责人王桦等组织。

2.png

  作为广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十大创新平台之一,三面环海的大鹏新区是深圳生物医药、生命健康、海洋等新兴产业的重要布局点。坝光片区是大鹏新区探索发展新模式的重要一环。坝光生物谷结合当地特点提出“依山傍海、人海相依、生命更新”的设计理念。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展示厅为自然亲海、生态融合、智慧引航的特色展馆,凸显大鹏新区“生态岛、生物岛、生命岛”,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使命决心。

  坝光湿地公园位于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内,包括银叶树林、盐灶古村及盐灶水库等,总面积100.5 公顷。核心区域的银叶树林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发现保存最完整、树龄最大的古银叶树群落,其中树龄超过500 年的有一棵,树龄200 年以上的有近30 棵。常年栖息着50 多种野生鸟类,具有极高的生态科学价值,是宝贵的自然财富。

3.png

  位于葵涌办事处坝光澳仔吓的大鹏新区厨余垃圾协同处理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立足服务大鹏新区全区,设计建设规模为20t/d,处理能力5t/h,采用“分选制浆+酸化+制备有机酸”工艺创新技术、有机酸作为生物活性炭源替代污水厂现有化工碳源的集约化协同模式。践行“低碳、生态”的处理理念,实现厨余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稳定化、资源化”,达到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随团一起参访的还有一、二、三期蒲公英志愿讲师,他们为四期学员讲解相关知识及垃圾分类实践经验。

  参访还组织开展了随手垃圾捡拾活动,在停车场、湿地滩涂和草地上,共收集十几袋分类生活垃圾。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