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垃圾分类 > 蒲公英计划 > 分类宣传

深圳龙华:垃圾分类“茶话会”,基层治理更贴民心、更近民意

日期:2023-03-20 15:12:30 信息来源: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3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收官之年、决胜之年,也是深圳创建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测评之年,垃圾分类工作对打造文明典范城市和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有重要意义。

  为深入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将垃圾分类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强化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行动自觉,3月17日下午,由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各街道办事处协办的“垃圾分类燃起来,文明龙华动起来”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议事会暨书记茶话会启动仪式在北站中心公园人才绿道人才驿站多功能厅开展。长期关注垃圾分类工作,并身体力行推动相关工作的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龙华区人大代表许楷楠,区政协委员张考等受邀出席现场,为龙华垃圾分类工作把脉建言。区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市、区及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关负责人,鹭湖社区、龙塘社区、龙平社区、章阁社区、清湖社区、新澜社区书记,以及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公众教育志愿讲师、垃圾分类导师、行业代表、居民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共商共议出良策,共话龙华新未来

  龙华区始终坚持严格按照《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铁十条”》《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治理优势做深做细做实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垃圾分类各项工作,持续坚持各级联动、协同配合、全面参与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基层治理核心内容,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以福城章阁社区为例,该社区管理人口约10.14万,生活垃圾累计日产量约85.4吨,且产生量不断上升。为了切实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社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做好垃圾分类定区域、定特色、定群体要求,创新垃圾分类活动开展形式。创新探索“定格化+垃圾分类”管理服务模式,科学划分7大片区、118个网格、1883栋楼,通过细化楼栋、定格管理、落实责任、层层联动,整合街道下沉干部、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楼栋长等资源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如青工居住密集的区域,社区积极带动青工群体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通过将厨余垃圾回收利用转换为有机肥料,累计每日回收34.18吨可用于反哺社区爱心农场;推行“周五环境清洁日、卫生爱国”行动,实现“小格长”到“大队伍”的身份转换,激发党员群众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参与性。

  

议事会上,现场播放了章阁社区和龙平社区优秀经验做法视频,也为各社区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提供宝贵经验。

  此次活动成立了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并进行了授旗仪式,为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志愿讲师(初级)颁发了证书。活动上,各社区书记、物业代表、公众教育志愿讲师代表、区委组织部代表围绕社区基层治理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各抒己见,讲述了目前自己生活中和工作中参与垃圾分类的情况,以及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居民代表也讲述了垃圾分类的认知和渠道、过程,垃圾分类在日常生活中的影响,以及通过何种方式来支持并倡导垃圾分类会更有效,积极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建言献策助分类,勠力同心开新局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自2020年9月1日正式颁布施行以来,将深圳市垃圾分类从“全民倡导”过渡到“强制分类”,6个街道垃圾分类相关工作代表各自讲述了各街道的垃圾分类整体情况以及现期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在他们的发言中,各类人员了解到了垃圾分类更加细致的情况。

  “在深圳,我们还是要用好我们擅长的,也是最佳的‘利器’,就是科技。”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提到,深圳作为高新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在往后的垃圾分类工作,科技赋能将是必要手段,首先可以降低现场督导的人力成本,这些人力就可以更多地投入到辖区各地方开展宣传;其次利用智能科技手段例如智能摄像头、机器人扫码投放等,可以更有效、也更精准地引导市民进行生活垃圾投放。他建议,特别龙华区作为一座冉冉升起的高端数字科技新城,科技赋能是未来处理好垃圾分类问题一个重要方向,接下来政府部门应加强与智能科技企业紧密合作,共同投入探索科技力量。

  

  龙华区人大代表许楷楠在会上提到,“之前我们在龙岸花园调研的时候就发现,每天晚上7点到9点的时间段,基本所有的居民都会愿意下楼出来分类”,她分析后发现除了社区工作人员、义工、宣传讲师积极配合,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小区物业和业委会的强力支持。 她还提到,针对城中村人口流动性大,分类工作推进难的问题,她认为依旧还是要借助多方力量,不能把宣传当成单方走过场,集结社区网格、楼栋长、房东制定租户入住须知,不断地把这项工作推到居民面前,再配合物业、居委会进行现场督导,久而久之这些情况都会有改善。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代表、区群团工作部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同志针对此次茶话会相关问题做了总结发言,并表示对于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将逐条逐项研究推动,争取把问题解决到位,推动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

  

  “以街道社区为单位可以通过吸取垃圾分类模范地区、优秀小区的先进经验,引进在垃圾分类督导、运输、后端处理一体化实践经验丰富及实力雄厚的外包单位,在辖区进行开展试点工作,最后经过总结再进行全面推广”,区政协委员在“如何持续有效推进垃圾分类”议题讨论中还指出现有问题,市民的行为习惯存在差异导致参与分类的意识也是参差不齐;此外,分类垃圾终端处理的规范性还需要继续提高,目前展示出来的效果还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生活垃圾分类缺乏精准性、垃圾投放缺乏有序性、垃圾回收缺乏科学性等。他总结到,龙华区还需继续重视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市场化,强化政府监督指导,不断推广优秀经验、引进优秀外包企业、创新形式鼓励群众踊跃参与,更广泛、深入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落地,基层治理之路也将越走越顺畅。

  

  市分类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本次议事会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垃圾分类作为深圳市创建文明城市和典范城市的版块内容,在深圳市先行示范的战略定位上尤为重要,针对现阶段龙华区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不好现象和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龙华区各级部门要认真思考、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细致总结,立足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重点、责任,正视问题,狠抓关键,快速解决,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

  掀起治理新热潮,奏响分类新乐章

  此前,龙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就已开展了书记茶话会系列活动,3月7日下午,“垃圾分类—共建共治共享”主题书记茶话会活动上,在场嘉宾踊跃发言、建言献策,几盏茶的时间便解决了辖区内基层党员干部、社区居民群众、纳管服务企业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此为基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此次议事会正式启动推出了“书记茶话会—垃圾分类燃起来,文明龙华动起来”品牌宣传活动,将继续做实做优书记茶话会品牌。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道,“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要推动各级干部多到基层调查研究。”为充分发挥社区基层治理优势,深入社区基层治理,听之于民,问需于民,推动龙华区垃圾分类走向常态化长效化,龙华区制定并印发了《2023年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书记茶话会—垃圾分类燃起来,文明龙华动起来”工作方案》,在全区全面推出社区书记茶话会特色品牌,致力于打造龙华分类宣传工作新亮点。

  书记茶话会以街道、社区为组织方,发动邀请小区党员干部、物业管理单位人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等多元主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如座谈、议事会、实地调研、围炉夜话等形式开展。主要从4个方面着手:以居民诉求为导向,深入了解居民关于垃圾分类的诉求;以群众向往为动力,共同剖析垃圾分类减量治理重难点;以特色亮点为驱动,合力总结出垃圾分类好经验好做法;以品牌创建为抓手,全力打造垃圾分类书记茶话会品牌。后续,各街道、社区将会按照相关要求落实、推进书记茶话会品牌的创建,力争在年底前形成一系列街道、社区可复制可推广的龙华区垃圾分类实践经验。

  

  下一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综合议事会上各方代表的建议和意见,整合优势资源,创新创优因地制宜推动辖区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各责任单位推进书记茶话会品牌创建,继续深入探索构建基层治理体系的可行路径,稳步推进垃圾分类走深走实,见新见效,进一步助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建设,助力深圳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