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深圳环卫 > 环卫数据

环卫科技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9 21:00: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填埋气体资源利用化

  下坪、宝安老虎坑、龙岗坪西垃圾填埋场在填埋作业的同时铺设水平和垂直的填埋气收集管道,大幅减少填埋气无组织排放,消除了垃圾体发生自燃的隐患,降低了填埋场臭气浓度。填埋气收集系统采用竖井、水平井、覆膜结合的立体、全方位的气体收集方式,通过不同规格的PE管组成输气管网,在离心风机负压作用下,将垃圾层中的沼气抽取出来。收集的填埋气通过收集管道进入计量系统,最终进入提纯系统、发电系统、火炬系统进行利用或处理。运行至今,下坪场填埋气收集利用项目已收集填埋气总量超过6亿立方米,每年减少约1.4亿立方米的臭气污染,减排二氧化碳127万吨,相当于5.2万亩森林的减排量。

  1.填埋气体发电

  下坪、宝安老虎坑、龙岗坪西垃圾填埋场均建设有填埋气发电工程,下坪场还建设有填埋气提纯制取天然气工程,无法利用的填埋气采用火炬燃烧处理。下坪场火炬燃烧系统共有六台密封式火炬,处理填埋气能力达18000m³/h。在填埋气无法利用的情况下启动火炬系统将填埋气直接燃烧,保证收集的垃圾填埋气能够及时、有效处理。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达到改善深圳周边居民生活环境的目的。下坪场发电系统由10台内燃发电机组成,均采用国外进口机组,机组在线率均在80%以上。发电系统每小时处理填埋气5000立方米,发电总功率为10MW,每年可向深圳电网供电超过7000万度。通过填埋气发电,不仅有效地缓解了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而且实现了垃圾资源的有效利用。

  2.填埋气体提纯

  下坪场建设的填埋气提纯制取天然气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垃圾填埋气提纯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于2015年3月正式投产,填埋气处理量为5000m3/h,年产优质天然气2200万立方米。目前二期工程正在筹建,二期提纯气通过混气后进入市政燃气管网,可供深圳市20万户居民日常使用。提纯系统通过物理和化学的方式,将填埋气中的二氧化碳、氧气、硫化氢等进行吸附,将填埋气提纯为甲烷浓度超过95%的优质天然气,不仅有效地减少了甲烷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还变废为宝,用填埋气代替煤炭、石油资源,减少了煤炭、石油带来的环境污染,产生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

  二、垃圾处理技术成果

  深圳环卫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创新性城市精神,汲取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先进国家、城市经验,联合高校、科研院所、设计部门及企业等智力资源,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结合工程开展科技研发,以科技研发促进生产,成果丰硕:

  一是建成并运营我国首座垃圾焚烧厂,并通过对国外垃圾焚烧技术引进吸收,研发的高水分、低热值垃圾焚烧国产化技术成果“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技术在我国得到了广泛运用;

  二是建成并运营我国首座垃圾卫生填埋场,并对大型卫生填埋场人工水平防渗、填埋压实、渗滤液收集处理和填埋气体收集利用等技术进行有效集成,其成果“生态填埋处理成套化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厌氧型生物反应器填埋场中试研究及工程应用”等项目获得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

  三是完成了国内首例简易填埋场封场工程——玉龙坑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

  四是以国家住建部示范工程为依托,编制了指导全国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的系列技术规范。包括2个国家标准,5个行业标准,3个地方标准。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