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深圳环卫 > 环卫数据

深圳市垃圾处理设施提升改造情况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9 14:22: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打造更具竞争力、更加绿色低碳、更宜居宜业的“美丽深圳”,按照市政府五届一百二十六次常务会议的要求,根据市政府印发的《深圳市环境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作方案(2015-2017年)》(深府函[2015]245号),编制发布严于欧盟标准的深圳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营标准,并制定垃圾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作方案,开展现有5座垃圾焚烧厂和3座填埋场的提升改造专项行动。其中,焚烧厂对整体环境、烟气系统、通风除臭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进行提升,在提高运行标准的同时,对厂内建筑进行人性化、亲民化设计改造,对厂区绿化、园林景观及建筑、综合楼、烟囱等构筑物及参观路线进行整体美化;填埋场加强臭气治理、渗滤液处理,提高填埋气体收集利用效率,实施进场道路改造工程及沿线绿化提升。提升改造后,各垃圾处理设施在污染控制、景观形象、功能完善、运营管理、社区回馈等方面将实现新提升,成为与周边环境相融合的环境友好型公益设施和宣教基地;垃圾焚烧厂烟气排放均达到或优于欧盟标准,其中NOx指标控制在80mg/Nm³以下,优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近年新建垃圾焚烧厂,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一、盐田能源生态园(盐田垃圾焚烧厂)
  (一)技术标准提升改造。厂区通风改造;烟气处理系统增加SCR脱硝系统和干法脱酸系统,进一步脱除烟气中的HCL、NOx和二噁英类等污染物,实现烟气排放指标全面达到并部分优于欧盟2010/75/EU标准,达到《深圳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营规范》(SZDB/Z 233-2017)中焚烧厂烟气排放标准;建设运营飞灰螯合设施。
  (二)整体环境提升改造。主厂房、烟囱等去工业化设计;绿化景观提升;厂区通风除臭提标改造;全厂保温钢结构、卸料平台形象提升。
  (三)打造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盐田厂深圳市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展厅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是垃圾分类和科学处理的宣传窗口,广大市民可以在这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了解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具体流程。
  1.综合楼展厅。一楼展厅通过全球环境问题、认识生活垃圾之细说生活垃圾、垃圾分类与减量等七个版块为参观者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全球环境问题下的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四楼为科普体验中心,通过垃圾分类游戏、互动趣味问答、回收流程展示等多种欢快的形式,让市民充分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2.科普连廊。行走在科普连廊,不但可以欣赏山中阶梯式绿化带美景,也能了解到在面对“垃圾围城”问题时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努力及成效。
  3.环保厂区。主厂房1楼,通过动漫和全息投影相结合的方式为大家介绍盐田厂先进的垃圾处理技术、设备和垃圾焚烧过程。主厂房2楼,参观者可以在集中控制室了解盐田厂的烟气处理技术和处理流程。主厂房5楼,在山顶咖啡厅可以极目远眺深圳第一高峰梧桐山和盐田港。
  盐田厂提升改造项目于2017年6月底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并获得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
  二、南山能源生态园(南山垃圾焚烧厂)
  (一)技术标准提升改造。厂区通风改造;焚烧炉恢复铭牌出力改造;烟气处理系统增加SCR脱硝系统和干法脱酸系统,进一步脱除烟气中的HCL、NOx和二噁英类等污染物,实现烟气排放指标全面达到并部分优于欧盟2010/75/EU标准,达到《深圳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营规范》(SZDB/Z 233-2017)中焚烧厂烟气排放标准;建设运营飞灰螯合设施。
  (二)整体环境提升改造。主厂房、烟囱等去工业化设计;绿化景观提升;厂区通风除臭提标改造;全厂保温钢结构、卸料平台形象提升。
  (三)功能提升改造。从原来的单一的生产功能向市民互动沟通的开放平台和科普、宣教场所等综合功能转变,并建设游泳馆、观景平台等市民回馈设施。
  南山厂烟气处理提升改造工程、通风改造工程已完成。
  三、宝安能源生态园(宝安老虎坑垃圾焚烧厂)
  宝安厂烟气处理设施提升改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烟气处理系统增加干法脱酸和SCR脱硝、厂区通风改造、飞灰螯合及无害化、资源化等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工。
  四、平湖能源生态园一期、二期(龙岗平湖垃圾焚烧厂一厂、二厂)
  两厂提升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外观方案设计通过专家评审,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五、下坪环境园(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
  该一期库区封场工程已竣工,已完成进场道路及沿线绿化改造提升工程,提高了作业除臭密度,开展立体化除臭,完成填埋区气体深度收集处理提升项目,建设臭气在线监测系统。
  六、宝安环境园(宝安老虎坑垃圾填埋场)
  该场一期生态环境恢复改造工程已完成建设;二期西区进一步优化提升了雨污分流、雨水导排、渗滤液收集、填埋气收集等设施,加强了臭气防治、堆体安全等工程措施。
  七、红花岭环境园(龙岗坪西垃圾填埋场)
  该场已完成进场道路改造及沿线绿化提升改造工作,填埋场二期全面完成封场覆绿工作,该场采取了多项控臭除臭措施,加大了渗滤液、沼气处理能力。

深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升改造环保标准对比图

盐田垃圾焚烧

南山垃圾焚烧厂

宝安垃圾焚烧厂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