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深圳环卫 > 环卫数据

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情况简介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1 16:33: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南山能源生态园

  南山能源生态园一期南山区妈湾大道,设计处理能力800吨/日,2003年12月正式投产。采用从比利时西格斯公司焚烧炉,配置2×400吨/日的垃圾焚烧生产线,一台12MW汽轮发电机组。总投资约为3.8亿元,占地面积为5.6万平方米。获得全国垃圾焚烧厂无害化等级AAA级评定。

  南山能源生态园二期位于南山区妈湾大道32号,设计处理能力1500吨/日,建设2×750吨/日炉排炉焚烧生产线,采用比利时希格斯公司焚烧炉,配置1×50MW汽轮发电机组。占地面积5.8万平方米,总投资为12.7亿元。目前2台炉满负荷运行和并网发电,焚烧垃圾1500吨/日。南山能源生态园一、二期总接收垃圾2650吨/日,实现南山区生活垃圾全量焚烧。

  南山能源生态园二期按照“高起点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的原则实施。一是焚烧炉、烟气净化系统、垃圾吊等关键设备进口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二是环保标准国际一流。烟气净化系统增加湿法和SCR两段工艺,执行的深圳标准高于国标和欧标,尤其是二噁英,排放标准(0.05ngTEQ/Nm3)仅为国标和欧标(0.1ngTEQ/Nm3)的一半。三是建筑设计国际招标。该项目由设计了伦敦奥运会体育公园等知名项目的英国阿特金斯公司设计,灵感来源于藤蔓,实现建筑艺术与工业技术有机融合。同时配套游泳馆、观景台、登山道等公共设施作为对周边的福利回馈。

  二、下坪环境园简介

  该项目位于罗湖区清水河下坪山谷内,总占地面积145公顷。一期填埋区1997年10月投入使用,总投资约4.3亿元,2012年4月填满并封场;二期填埋区2012年5月投入使用,总投资约4.0亿元。配套渗滤液处理一厂设计处理能力为1200吨/日,2012年投产使用;二厂设计处理能力1600吨/日,2017年底投产使用。场区还有填埋库区、、填埋气体收集利用系统、填埋气发电厂、地磅计量系统、场区排洪系统等配套设施。

  下坪场承担罗湖、福田生活垃圾填埋处理任务,是深圳市主要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之一。长期以来,其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水平和节能减排工作居全国前列,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住建部“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示范工程”等多项荣誉。

  随着城市规模快速扩张,生活垃圾产生量增长过快,为避免垃圾围城,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自2017年开始,下坪场应急接收龙华、坪山、光明和大鹏新区等生活垃圾,承担了全市40%以上的生活垃圾处理任务,原设计填埋量3500吨/天,2018年平均每天接收垃圾量约7000吨,2019年上半年平均每天约6000吨,为保障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下坪抢险救灾工程简介

  下坪场已运行二十多年,配套设施逐步老化,再加上超量填埋,安全风险和环境污染难以控制问题较为突出。2018年1月开始,下坪场委托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研究院,联合七家专业评估机构,对下坪场进行全面、彻底地安全风险评估。评估结果显示,下坪场共存在安全风险隐患66项,其中,极高风险8项,高风险23项。

  为从根本上化解下坪场安全风险,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议,按照“分级分类、轻重缓急、总体推进” 原则,投入14亿元,以抢险救灾方式实施了下坪场安全隐患治理工程。主要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渗滤液调节池坝体加固、垃圾堆体挡坝加固、新建排洪隧洞、环场截洪沟改造、场区道路改造、渗滤液处理厂扩能改造,以及智能监控及指挥系统等。

  至2019年5月,除渗滤液厂扩能改造和排洪隧洞分别计划于2019年底和2020年5月完成外,其余抢险工程项目基本完成。2019年8月,市城安院对下坪填埋场安全风险评估建议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核查。核查报告显示下坪场安全风险评估建议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良好,涉及66项风险中的44项整改措施已落实,其中调节池坝体溃坝、垃圾堆体挡坝失稳等8项极高风险、23项高风险已初步消除,其他22项大部分整改措施已落实,剩余措施正在按计划推进。目前下坪场风险管控、隐患治理和应急能力均极大加强,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安全风险基本可控。2019年6月24日,刘庆生常务副市长检查下坪场安全隐患治理抢险工程时,充分肯定了阶段性成果。2019年7月30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亲临下坪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对下坪场安全隐患治理抢险救灾工程进度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是深圳践行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体现,有效化解了深圳城市公共安全的一项重大风险。


W020200221597734647561.jpg

南山能源生态园

W020200221597734732972.jpg

未来下坪生态园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