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深圳绿化 > 精品绿道

罗湖淘金山绿道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30 11:47: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简介

绿道位于“羊台山-梧桐山-坪山河生态廊道”,起于翠湖社区公园,经布心山、二线巡逻路,终至沙湾路,全长7.07公里(其中主线长6.59公里,布心山登山道长0.48公里),结合了文化提升、体育运动、休闲娱乐,充分发掘特区管理线资源,保留、提升了现有的边境设施、军事特色和生态环境。以梧桐山山水生态环境体验为中心,以“精致”、“野趣”为出发点和立足点,采用海绵技术、智慧科技等手段,延续梧桐山生态环境,构建完整的绿色廊道。打造一条安全、优美、舒适的郊野生态型绿道,沿线分为映彩华章、山林野趣、山湖叠翠和绿廊揽胜四个主题段,包括风铃溪谷、栖霞驿站、湖山在望等多个景点,可为市民游客带来一段新奇的淘“金”之旅。

二、如何到达淘金山绿道

公交:①淘金山绿道南站,从翠荫路入口进入绿道;②沙湾公交总站,经沙湾路向南至沙湾路入口进入绿道。

三、沿途公共目的地

布心山郊野公园: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与龙岗区行政交界处,规划管理范围面积约3.48平方公里,东起水库路,南沿水围村和布心山庄,西至布吉镇白鸽笼工业区,北至南岭村和沙湾二线关口。公园总体规划的功能定位是生态保护优先,以生态保护为主,突出山林、野趣特色,严格控制开发规模,为深圳广大市民提供合理限度开发的原生态自然环境,方便市民游览、从事各种休闲活动。根据用地功能和风景资源的属性将公园划分为生态游览区和生态保护区,目前处于筹建阶段。

深圳水库:位于深圳市区东北部,因水库建在深圳河上游得名。水库于1956年3月竣工,集水面积60.5平方公里,库容4577万立方米,是深圳市的主要水源。这里是深圳绿茵覆盖最密、水源最丰富、自然和人工景观设计最协调、管理也最好的地方之一。

四、绿道设施

绿道采用智慧科技等手段,全程Wi-Fi覆盖,主要景点设有AI互动终端及语音交互系统。沿线垃圾箱、观景平台、健身设施、栈桥、观景亭、驿站等配套丰富,标示系统完善,能较好地满足绿道使用者需求。

五、生态植物

风铃木:属落叶乔木,高可达5米,该种是会随着四季变化而更换风貌的树。春天枝条叶疏,清明节前后会开漂亮的花;夏天长叶结果荚;秋天枝叶繁盛,一片绿油油的景象;冬天枯枝落叶,呈现出凄凉之美,这就是风铃木在春、夏、秋、冬所展现出不同的独特风采。原产墨西哥、中美洲、南美洲,1997年前中国自南美巴拉圭引进栽种。常见的有黄花风铃木、洋红风铃木和银鳞风铃木等3种。多用作行道树,每当盛花季节满树金黄或粉红。可与日本的樱花媲美,有热带樱花的雅称。

南洋楹:又名仁仁树,仁人木,常绿大乔木,树干粗壮,树冠广伞形,伸展开阔,树形美观。生长迅速,为著名的速生树种。木材适于作一般家具、室内建筑、箱板、农具、火柴等。木材纤维含量高,是造纸、人造丝的优良材料;幼龄树皮含单宁,可提制拷胶。

小叶紫薇:学名紫薇,又称细叶紫薇,百日红,痒痒树等。落叶乔木,高可达10米,树身大可合抱。性喜温暖、湿润,喜光而稍耐阴,有一定的抗寒力和耐旱力及抗风力。花姿优美,花色艳丽,花期长,在园林绿化中被广泛配植于公园、道路、住宅区、工矿区环境,也可制作树桩或盆景,是绿化美化环境和家庭养花的优良花卉,有很强的观赏性。

六、线路推荐

淘金山绿道翠荫入口(七支队生活区公交站)——沙湾路入口;步行需时约2小时,骑行需时约1.5小时。

旅游:布心山郊野公园——深圳水库——大望桥

七、注意事项

水库路段,使用绿道注意保护环境;途经观景点较多,需合理安排游玩时间;沿途绿道盘山而上,有一定陡坡,骑行难度系数:难。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