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深圳绿化 > 精品绿道

盐田海滨绿道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7 11:05:0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 简介

绿道蜿蜒于深圳市东部海岸,西起中英街古塔公园,沿着黄金海岸线,东至揹仔角,全长19.5公里。一头牵着蓝天碧海自然风光,一头牵着“一街二制”百年人文,以“城市空间纽带”分为三个主题段落:城市生活岸线段、工业港区岸线段、自然生态岸线段。途经中英街、盐田港、观海渔港、大梅沙海滨公园、小梅沙海滨公园等著名旅游景点,充满海滨风光和人文特色,被誉为世界第一长的“海滨玉带”,是深圳东部海岸线的经典景观。

二、如何到达绿道

公交:①中英街关前站;②盐田食街;③盐田;④海关盐田基地;⑤海滨浴场;⑥华侨墓园站。

地铁:①海山站;②盐田港西站

三、沿途公共目的地

中英街:位于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镇的英街,由梧桐山流向大鹏湾的小河河床淤积成,原名“鹭鹚径”。长不足0.5公里,宽不够7米,街心以“界碑石”为界,街边商店林立,有来自五大洲的产品,品种十分齐全。因到特区的人要到深圳市公安局办理一张“前往边防禁区特许通行证”,才能进入“中英街”,故“中英街”被称作特区中的“特区”。沙头角,西侧为英(港)界沙头角,故名“中英街”。1899年6月9日,在英帝国主义武力逼迫下,李鸿章与英国驻华公使窦纳乐在北京签订了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条约规定将九龙半岛及附近海域租给英国,期限为99年。次年3月16日,中英两国的勘界人员来到了沙头角,从海边开始沿着河道进行测量和勘界,在测量好的点位竖立了木质界桩,界桩上书写着:“大清国新安县界”。3月18日,沙头角勘界结束。界桩在沙头角一条干涸的河道上一字排开、向前延伸着,把沙头角一分为二,变成了“新界沙头角”和“华界沙头角”。勘界后不久,有人在河床两侧搭建房屋,陆续出现了摆摊做生意的乡民,这里逐步形成了一条小街的雏形,它就是今天的中英街前身

盐田食街:盐田食街又名盐田海鲜一条街,坐落于盐田东部海滨,占地约15000平方米,东枕梧桐山,面向大鹏湾,依山傍水,风景宜人,从深圳市区往来仅半小时车程。昔日盐田墟经过重新规划和改造,现已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盐田海鲜街,并被列入深圳市八大食街之一,更以其特殊魅力成为市民品尝新鲜海产品的首选之地。

大梅沙海滨公园:位于深圳东部大鹏湾,盐田港与小梅沙之间。大梅沙拥有深圳最长的海滩,海水清澈,沙滩广阔,沙质细软,是现代都市中不可多得的海边休闲之地,也是深圳八景之“梅沙踏浪”的主要组成部分。海滩上的几组主题雕塑,记叙当年所谓的“漂一代”闯深圳的五彩斑斓的梦,但却成了大梅沙欢乐的象征。展开双翅的奔跑造型,游客们也会有样学样地在沙滩上留下一串串足印,一直延伸到大海。金色的沙滩、蔚蓝的海水、轻淡的白云、碧绿的山峦、阵阵的椰风、飘香的花草,配以轻松的音乐、点点的白帆、多姿的风筝,构成了立体动感的亚热带海滨风光。背倚青翠挺拔的梧桐山脉,面向浩瀚无边的南海,该海滨公园由政府投资兴建,免费向游客开放,夏季每逢周末,游客蜂拥而至,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海滩。

小梅沙海滨公园:小梅沙海滨公园位于深圳东部大鹏湾。三面青山环抱,一面海水蔚蓝,一弯新月似的沙滩镶嵌在蓝天碧波之间。环境幽雅,空气清新,秀山美水给小梅沙增添了许多灵秀之气,慷慨的大自然把她造化成都市人理想的海滨旅游度假胜地。她无闹市的繁华与喧嚣,却有美丽的阳光、沙滩与海浪。她的环海沙滩延绵千里,海滨浴场洁净开阔,蓝色的大海碧波万顷,茂盛的椰树婆娑起舞。放眼望去,海滨沙滩被鲜艳的太阳伞装点得五彩缤纷,游艇犁出浪花,降落伞迎风绽开,墩洲岛巨浪拍岸,千人烧烤场篝火通红。

四、绿道设施

自行车道和步行栈道分设,靠海为步行栈道,上面为自行车道,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绿道全程栏杆围护,配套公厕、废物箱、停车场、观景平台、休息亭、驿站、照明等,沿途结合盐田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布置自行车租赁站点。

五、生态植物

细叶榄仁:株高可达15公尺,其花小而不显著,呈穗状花序,主干浑圆挺直,枝丫自然分层轮生于主干四周,层层分明有序水平向四周开展,枝桠柔软,小叶枇杷形,具短绒毛,冬季落叶后光秃柔细的枝桠美,益显独特风格。树姿英挺豪放,绿荫遮天,为低维护性高级行道树和园景树。

海枣类等棕榈科树木:茎干常具有细芽而呈丛状,高达10几米以上,被以疏松排列的底边弧状的近三角形的叶痕而显得极为粗糙,基部常形成“座茎”,常植于公园、庭园、滨海的风景树。

露兜:常绿分枝灌木或小乔木,常左右扭曲,具多分枝或不分枝的气根、极常见的海岸植物,生在海岸林最前线,常成丛聚生,构成海岸灌丛的一部分,是优良的防风定砂植物。

六、线路推荐

骑行:海景路——盐田海鲜食街——大梅沙——小梅沙——揹仔角,需时约90分钟

步行:盐田海鲜食街——大梅沙——小梅沙,需时约5小时

旅游:中英街——海景路(灯塔图书馆)——大梅沙驿站(悦海图书馆)——大梅海滨公园——小梅沙驿站(观海图书馆)——小梅沙海滨公园——揹仔角驿站(望海图书馆)

七、注意事项

节假日东部地区游客众多,建议公共交通出行;海边遮荫较少注意防晒;绿道沿途有一定坡度,骑行难度系数:中。

盐田海滨绿道-替换图1 - 副本.jpg


盐田海滨绿道-替换图2 - 副本.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