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深圳绿化 > 精品绿道

南山深圳湾绿道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8 15:11: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简介

  深圳湾公园绿道位于深圳市西南沿海,东起福田区红树林鸟类自然保护区,西至深圳湾跨海大桥西侧,北靠滨海大道,南临深圳湾,隔海遥望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绿道沿途有ABC三个区域构成,有十多个主题公园,沿海岸线长约13公里,岸边植物郁郁葱葱,可近海戏水,听海浪轻拍堤岸,可观海鸟或在海的上空翱翔,或在岸边小憩,无论在哪都可以欣赏到它们优美的身姿,可远眺香港诸岛,可观赏深圳湾大桥和大运春茧雄姿,可步行可骑行,是深圳市中心区唯一的密集滨海休闲带,是深圳市民休憩游玩健身的绝好场所。

  二、如何到达绿道?

  1、红树林站:公交车(76/80/229/236/305/322/337/339/353/362/382/J1/K105/K113/K204),经滨海大道至海滨生态公园进入入绿道。

  2、深湾立交站:公交229/382,经滨海大道至海韵公园进入绿道。

  3、运动公园站:公交B816,经望海路至运动公园进入绿道。

  4、自驾(滨海大道及望海路均有公园公共停车场)

  三、沿途公共目的地

  春茧:“春茧”是深圳湾体育中心的别称,该体育中心通过白色的巨型网架结构将体育、商业等建筑空间进行整合,外形酷似“春茧”,故此得名。深圳湾体育中心是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春的开幕式场馆,占地面积30.74公顷,总建筑面积达25.6万平方米。坐落在深圳湾15公里海滨休闲带中段、南山后海中心区东北角,毗邻深圳湾和香港。

  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位于深圳湾畔,是我国面积最小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树林是以红树科植物为主组成的海洋木本植物群落,因树干呈淡红色而得名。这里自然生长植物有海漆、木榄、秋茄等珍稀树种。这里也是国家级的鸟类保护区,是东半球候鸟迁徙的栖息地和中途歇脚点。据统计,这里最多时曾有180种鸟类,其中的20多种属于国际、国内重点保护的珍稀品种。自然保护区内地势平坦、开阔、有沼泽、浅水和林木等多种自然景观,在此可观赏到落霞与千鸟齐飞、静水共长天一色的自然美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已被“国际保护自然与自然资源联盟”列为国际重要保护组成单位之一,同时也是我国“人与生物圈”网络组成单位之一。

  四、绿道设施

  整个公园有三条贯穿始终的道路,靠海的是观海休闲道,宽大平整,视野开阔,观海景,赏海鸟,吹海风,隐约可见对岸香港的高楼和山峦;中间是休闲绿道,空气清新,树影错落,可闻到阵阵花香,沁人心脾;另一侧是自行车道,很多市民租车骑行其间,休闲健身两不误;绿道沿线配套垃圾箱、栏杆、观景平台、休息平台、健身器材、城市U站、公厕、栈桥、公共停车场等,标识系统清晰完善,沿途设有自行车租赁点。

  五、生态植物

  四季桂:是桂花的一个优良品种,四季开花,四季飘香。既可美化环境,又可入药。其根炖肉服,治虚火牙痛、喉痛。无论是阳台、庭院均可栽培。

  粉化紫荆:也叫宫粉紫荆,半落叶性乔木,主干较直,小枝节短,曲折。叶裂为全叶长的1/4—1/3,叶背被极微小柔毛,花期2-4月,果期8-9月,果偏平伸直;粉化紫荆花开分红,叶子显暗绿,稀疏,花开时粉红一片,几乎见不到叶子,十分美观。

  木榄:是红树科木榄属植物,产广东、广西、福建、中国台湾及其沿海岛屿。圆圆胖胖的干,好象一个梭子。科学家把这部分称为原胚轴,它的上边连着茎,茎上的叶子一对一对的从茎的顶部长出。木榄的叶子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叶片的形状像一个鸡蛋,只是“蛋”有个“尖脑袋”;叶片背面边缘全是紫红色,很像关公的红脸蛋。长大以后,木榄会长出它的最奇怪的一个东西——膝状呼吸根。膝状呼吸根是木榄用来吸收空气中氧气的像人膝盖的特殊的根。木榄大部分生长于淤泥中,它没办法在泥里得到充足的氧气,于是只好把自己的“鼻子”——根伸出地面从空气中得到氧气。

  六、线路推荐

  骑行:福荣都市绿道——红树林——海韵公园——大运火炬塔——观桥公园,需时约70分钟

  步行:海韵公园——大运火炬塔——深圳湾跨海大桥,需时约1.5小时

  旅游:华侨城景区——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深圳湾公园——春茧体育中心

  七、注意事项

  节假日深圳湾公园人流量大,公共停车场车位非常紧张,骑行要注意避让行人,骑行难易系数:易。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