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深圳绿化 > 精品绿道

龙华茜坑绿道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8 14:54: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简介

  茜坑绿道南起观澜街道,北至茜坑老村,全长约7.02公里。绿道设有多个休闲节点和观景平台,沿线途径茜坑水库、郊野果林等风景点,空气清新,两旁鸟语花香,时而还能听到小鸟叽喳的欢叫,环境优美。漫步绿道,既可以品味荔林野趣,体验农家乐,也可一览水库风光,看夕阳下水天一色,感受大自然生态之美,让人融入桃源意境中。

  二、如何到达绿道

  1、茜坑新村路口:公交M288

  2、茜坑老村:公交627/M288

  三、公共目的地

  茜坑水库:茜坑水库为深圳市域北部龙华、观澜、平湖片区具多年调节作用的调蓄水库,始建于1994年,库区范围属观澜河的茜坑河流域,跨大浪、观澜两街道辖区,集雨面积4.98平方千米,总库容1982万立方,正常库容1900万立方。茜坑水库库区的北片(观澜范围)的环湖道,沿环湖道栽植了各类树木,尤以多个品种的竹子引人注目。

  观澜美术馆: 观澜美术馆坐落在风景优美的观澜河畔,展馆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展线长度近400米。展览空间标准高、展厅规模大、配套设施完善。设有展览部与研究收藏部,自2005年投入使用以来,承办了各类美术展览近150场,其中包括首届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承前启后——中国当代版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广东省第四届版画展、经典版画走进观澜系列活动等国际级、省级、市级各类大型展览。美术馆还特聘了李宝林、徐匡、董小明等14名全国著名的美术大家担任顾问。通过九年的发展,馆藏美术作品也得到了极大的丰富,现有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书法等馆藏作品近3500件。目前,观澜美术馆已发展成为在全国有较大知名度的专业场馆,为深圳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大浪消防公园: 大浪消防主题公园位于大浪办事处新围社区,占地面积约5200平方米。公园将分为消防主题形象展示区、消防文化展示区、娱乐互动体验区、特色消防文化展示区等4个区域。4个区域里将设置大型消防标徽雕塑、英勇无畏雕塑、烈火雄心雕塑、十二生肖卡通形象特色消防雕塑等。众多雕塑中,英勇无畏雕塑全长6米,高3.5米,由5名消防官兵形象构成,包括指挥员、灭火战斗员、救助婴儿队员等,将再现消防官兵团结战斗的灭火救援场景。

  四、绿道设施

  绿道路面主要以透水砖和沥青为主,沿途标识系统完善,标识以旧枕木制作,沿线坡陡处均有栏杆围护,配套公厕、垃圾桶、照明、休息平台、观景平台、小品等,水库路段有铁网围护,配置自行车租赁站点。

  五、生态植物

  鸡冠刺桐:别名:鸡冠豆、巴西刺桐、象牙红,因状似鸡冠,故名“鸡冠刺桐”。落叶灌木或小乔木。落叶灌木或小乔木,茎和叶柄稍具皮刺。羽状复叶具3小叶;小叶长卵形或披针状长椭圆形,花期约4~7月,花开时红色,且花期长,故适于庭院观赏也用于道路中央绿化。

  尖叶杜英:常绿乔木,高达30m。小枝粗大,有灰褐色柔毛。叶革质,倒卵状披针形,长11~30cm。总状花序生于枝顶腋内,花瓣白色,倒披针形,先端7-8裂。核果近圆球形。花期为4-5月。根基部有板根,枝条层层伸展,整个株形如高耸的尖塔,巍峨壮观;开花时节,有如悬挂了层层白色的流苏,迎风摇曳,并散发着奶油味的香气,惹人喜爱。

  南洋楹:又名仁仁树,仁人木,常绿大乔木,高10-25M。冠幅可达20M,树干粗壮,树冠广伞形,伸展开阔,树形美观。生长迅速,为著名的速生树种。是一种很好的速生树种,多植为庭园树和行道树。木材适于作一般家具、室内建筑、箱板、农具、火柴等。木材纤维含量高,是造纸、人造丝的优良材料;幼龄树皮含单宁,可提制拷胶。

  六、线路推荐

  骑行:省立绿道5号线光明段——茜坑水库绿道——省立绿道5号线龙岗段(3小时以上)

  步行:大浪石凹——茜坑驿站——茜坑老村

  旅游:观澜版画基地——红木家具艺术街——茜坑森林公园(茜坑水库段绿道)

  七、注意事项

  沿库区建有巡逻道,用于日常的管理、巡察,不对游人开放,请勿随意翻越;部分路段有一定坡度,骑行难度系数:易—中。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