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深圳绿化 > 精品绿道

龙华环城绿道(阳台山段)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3 10:12: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简介

  龙华环城绿道(阳台山段)北起大浪石凹水库,接大水坑段,南至部九窝,接绿谷公园段。途经阳台山森林公园,环绕赖屋山、冷水坑、高峰三大水库,规划全长27.9公里,2017年7月开工,2019年初完工。该段依托丰富的水库、溪谷、山石、泉水等自然资源,打造一条以“大山大水、登高揽胜”为主题,多方位体验登山望水、高峰揽胜,观石赏泉、探谷寻溪的深山野趣绿道。阳台山段共设置有桐花坡、竹径通幽、蝴蝶谷、龙溪桥、山水连城、云溪谷、七仙泉等十八大景点。

  二、如何到达绿道

  通过地图搜索“龙华环城绿道”选择“大营救广场出入口”或“冷水坑水库出入口”即可前往环城绿道阳台山段。

  三、公共目的地

  阳台山段共设置有桐花坡、竹径通幽、蝴蝶谷、龙溪桥、山水连城、云溪谷、七仙泉等十八大景点。

  阳台山北十景

  1、桐花坡:节点朝西临崖而建,站在平台之上可纵览碧波水库、落日彩霞等景致,体会“萦空惭夕照,破彩谢晨霞”之意境.平台上种植的紫叶狼尾草远观如一片紫霞笼罩,春季平台下的白花油桐盛开之时如云如雪。

  2、青榕泉:相传古时宝安大旱,人间烧香祈求降雨,天上的神龙可怜民间疾苦,便下凡化作溪流栖息阳台山,便有了龙华后来的风调雨顺。伴随着悦耳的瀑流声,清澈的泉水沿山谷跌级而下犹如金龙吐水,让来自城市的凡人偶遇一份山野的惊喜。

  3、竹径通幽:源自唐代诗人常建的 “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沿着特色竹门寻廊而上,在云雾缭绕间,苍翠的竹林通向神秘的幽深处充满了禅意.在翠竹的清香里,人们忘记了城市的喧嚣,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体验着宁静诗意的生活。

  4、秋水台:节点旨在打造“望湖探月影,凭栏听风声,浮云流深处,忘却归去路”之意境。站在平台上,水库风光唾手可得,青山绿树犹在胸中,让人流连忘返沉醉其中。

  5、蝴蝶谷:节点是科普教育、探幽寻蝶、品茶小憩的绝佳场所。天然的溪谷、遗落的巨石、禅韵的驿站,配上野生姜花,引来无数蝴蝶翩飞和鸟语悦雀。漫步在林间栈道中可观赏种类繁多的姜科及鸟蕉科植物。另外山谷垂吊的禾雀花、蕨类植物、附生、茎生、绞杀等自然现象无不体现着热带丛林的风光,也为自然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6、揽胜台:节点依附较高的地势而建,登临平台有一览众山小的气势。双层的观景平台满足游客登高望远的需求,挑空的玻璃平台又给游客增加了几份心跳,临风远眺,美景尽收眼底。

  7、卧龙遗蛋:曲折的架空栈道犹如一条盘旋静卧在山谷间的巨龙,漫步其中让人忍不住浮想联翩。而路边的这枚天然巨石仿佛远古神龙遗留在人间的一枚巨蛋,充满神秘的色彩和传说。

  8、半月廊:苍劲挺拔的南洋楹、若隐若现的湖面以及临崖而建的休憩平台形成了一幅浑然天成的画面。可邀三五好友在此谈天说地,可挥洒汗水后在此吹一缕清新山风,也可一人坐观云起云落。

  9、龙溪桥:“溪水潺湲漱石轻,时惊山鸟别枝声”,龙溪谷是阳台山较知名的景点,潺潺的溪水蹚过斑驳的石头,悦耳的鸟鸣掩映在红花绿树中,有世外桃源般的享受。横跨于溪谷上的渡桥犹如一只轻盈的飞鸟连接着山谷两端,最特别的是桥上的水帘仿佛碧珠陨落,给景点增添了几分生机。

  10、观湖亭(该段点为现状节点,不作文字介绍)

  阳台山南八景

  1、山水连城 :本节点是欣赏城市景观和自然山水交融最佳观景点,拥有270度的观赏界面,日观半城半山一水间、夜赏半星半月阑珊处, 微风佛面、悠然自得。

  2、云溪谷:利用现状溪流和丛林,旨在营造一处神秘的热带雨林场景驿站,给游客提供一处露营扎寨、休闲避雨、问询售卖、自然科普等功能的场所。穿过迷雾的从林和 潺潺的溪水,映入眼前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密境。

  3、鸣翠台:取自《空山鸟语》独奏曲目所描绘的“空山不见人,但闻鸟语声”之意境,此节点可感受深山幽谷、百鸟嘤啼的画面。同时结合环境保护、自然教育等进行科普宣传。

  4、明镜台:取自元朝王实甫《西厢记》:“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损他淡淡春山”。本意是表达对远地亲友的殷切盼望,此处寓意游客等待高铁穿行而过的场景。沿着长长的挑台往外走,放眼望去狭长的水岸和山峦相映成趣,可欣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

  5、原野小站:本节点由纯原木打造。木质的廊架及铺地结合野草之美,不仅与周边的场地相融合,同时贯彻了郊野的风格主题,人们可在此休憩避雨、稍作停留。

  6、七仙泉:依托现状地形和古树,旨在营造“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通过一树、一桥、一亭、一溪的塑造,描绘了一幅传统山水的画面。登高望远、品茶吟诗,美哉悠哉。

  7、玉林湾:本节点是观赏高峰水库景色最佳的平台。凭栏远眺一眼望去,宁静的湖面、碧玉的森林、叠嶂的山峦尽收眼底,是摄影爱好者和静心养生者的天堂。真可谓“寻遍羊台云深处、最美不过玉林湾”。

  8、望龙坡:通过挑高的平台设计,营造凌空揽翠的场景。在峰回路转处,游客可以感受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的场景。

  四、绿道设施

  绿道路面主要以透水沥青为主,沿途标识系统完善,标识以多功能耐候钢制作,沿线坡陡处均有栏杆围护,配套公厕、垃圾桶、照明、休息平台、观景平台、玻璃栈道等,水库路段有铁网围护,配置自动贩卖机。

  五、 生态植物

  梧桐:高达15到20米,胸径50cm;树干挺直,光洁,分枝高;树皮绿色或灰绿色,平滑,常不裂。小枝粗壮,绿色,芽鳞被锈色柔毛,株高 10~20 公尺,树皮乳光滑,片状剥落;嫩枝有黄褐色绒毛;老枝光滑,红褐色。花期 5 月,果期 9~10 月。

  大腹木棉:木棉科,异木棉属,落叶大乔木。高10-15米,树干下部膨大,幼树树皮浓绿色,侧枝放射状水平伸展或斜向伸展。 掌状复叶有小叶5-9片;小叶椭圆形,长12-14厘米。 花单生,花冠淡紫红色,中心白色;花瓣5,反卷,花丝合生成雄蕊管,包围花柱。冬季为开花期。 蒴果椭圆形。种子次年春季成熟原产南美。树冠伞形,叶色青翠,成年树树干呈酒瓶状;冬季盛花期满树姹紫,秀色照人,是行道树,庭院绿化和美化,沿海绿化的高级树种。冬季为开花期

  六、 线路推荐

  骑行:阳台山森林公园——阳台山绿道——龙军花园(3小时以上)

  步行:阳台山森林公园——溪涧花谷——冷水坑水库

  旅游:白石龙音乐公园——大浪时尚小镇——阳台森林公园——阳台山绿道

  七、注意事项

  环城绿道原则上全路段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开放时间如下:

  (一)周一至周五:06:00-22:00,21:00时之后不再允许进入;

  (二)周六、周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05:00-23:00,22:00之后不允许进入;

  (三)台风黄色预警信号预发布或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发布,绿道将不再开放,游客禁止进入。

羊台山段 (1).jpg羊台山段 (2).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