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深圳绿化 > 精品绿道

龙华环城绿道(大水坑段)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3 10:16: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 简介

  龙华环城绿道建设项目(大水坑段)位于深圳市中北部龙华区大水坑,东起龙观快速路,途经观澜森林公园大水坑水库周边,连接省立绿道5号线大浪段,绿道总长约10.1km。

  本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绿道)、园建工程(园路、构筑物、配套服务设施、标示系统设施、景观雕塑等)、绿化工程 、配套建筑工程、电气给排水工程等内容。

  二、 如何到达绿道

  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

  三、 公共目的地

  1、龙舞华章:这里是环城绿道的主入口,花海之上矗立的logo,高度3.5米,以草书的龙字为灵感来源,又像正在骑行的人,是龙华绿道的标志,左侧是斑驳的石墙,苍翠的树木,整体造自然质朴的景观形象。

  2、乡野花海:大片的波斯菊花海,与宫粉紫荆以及都市难以见到,充满野趣的小兔子狼尾草,环保再利用的轮胎花园,原有场地遗留的拖拉机,构成了一处自然乡野的花海景观。

  3、粉草芭蕉:此处种植了大片的粉黛乱子草,开花时,好似红色的烟云;芭蕉则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多裁培于庭园及农舍附近如,郑板桥云:“芭蕉叶叶为多情,一叶才舒一叶生”。

  4、杜鹃花坡:位于大水坑段“之”字形绿道处,山坡上种植大片的毛杜鹃,每年4、5月份花开之时,映照在水面之上呈现出“山花开似锦,涧水湛如蓝”的迷人风光。

  5、星空绿道:星窒绿道全长800多米,以天文现象为主题,由进口发光材料铺设而成,发光颗粒在白天吸收光能,储存能量,天黑后点点光芒能组成星空、星河、星云、漩涡四种主题发光图样,形成一条浪漫的夜光步道。

  6、麦田农家:对留存的农家乐进行改造,种植大片的油菜花结合以红砖为元素进行建造的农舍、驿站、呈现出一派“沃田桑景晚,平野菜花春”乡村田园风光。

  7、湿地花园:在水塘之上种植落羽杉、芦苇、鸢尾等湿地植物,营造出静谧清幽的氛围,又置一条碎石园路,穿行其间,蛙鸣阵阵,芳草萋萋,好一处生机勃勃之境。

  8、果场渔乐:位于大水坑果场原址之上,保留了多颗龙眼和荔枝树,以圆形的果实形态为元素打造场地;景点临近水域,是休憩垂钓的好去处。

  9、龙眼客栈:以原木元素打造场地,木质廊架与取材于龙眼树的圆形铺地,不仅与周围的龙眼林相融合,呼应了龙眼的果实形态,突出龙眼主题,也体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人们可在此休憩放松,观果赏景。

  10、云隐之森:节点位于大水坑绿道的制高点,具有绝佳的观景视野,平台临崖而建,两侧是生态密林,站在平台之上可观城市风光、森林池塘,晨光落日等景致。

  四、绿道设施

  绿道路面主要以透水沥青为主,沿途标识系统完善及坡陡处均有栏杆围护,配套公厕、垃圾桶、照明、休息平台、观景平台、小品等,水库路段有铁网围护。

  五、生态植物

  朴树:一年生枝被密毛。叶互生,革质,宽卵形至狭卵形,长3-10厘米,宽1.5-4厘米。花杂性(两性花和单性花同株),1-3朵生于当年枝的叶腋。核果单生或2个并生,近球形,熟时红褐色,果核有穴和突肋。花期4-5月,果期9-11月。

  南洋楹:又名仁仁树,仁人木,常绿大乔木,高10-25M。冠幅可达20M,树干粗壮,树冠广伞形,伸展开阔,树形美观。生长迅速,为著名的速生树种。是一种很好的速生树种,多植为庭园树和行道树。木材适于作一般家具、室内建筑、箱板、农具、火柴等。木材纤维含量高,是造纸、人造丝的优良材料;幼龄树皮含单宁,可提制拷胶。

  麻楝:叶片通常为偶数羽状复叶,叶柄圆形柱形,小叶互生,纸质,先端渐尖,基部圆形,偏形,偏斜,下侧常短于上侧,两面均无毛或近无毛,圆锥花序顶生,苞片线形,早落;花有香味;花梗短,萼浅杯状,裂齿短而钝,花瓣黄色或略带紫色,花药椭圆形,子房具柄,花柱圆柱形,蒴果灰黄色或褐色,近球形或椭圆形,种子扁平,椭圆形,4-5月开花,7月至翌年1月结果。

  落羽杉:在幼龄至中龄阶段(50年生以下)树干圆满通直,圆锥形或伞状卵形树冠,50年以上有些植株会逐渐形成不规则宽大树冠。池杉树冠比较窄,在50年以下基本是尖塔形。它是古老的“孑遗植物”,耐低温、耐盐碱、耐水淹。

  樱花木棉:树干下部膨大,幼树树皮浓绿色,侧枝放射状水平伸展或斜向伸展。 掌状复叶有小叶5-9片;小叶椭圆形,长12-14厘米。 花单生,花冠淡紫红色,中心白色;花瓣5,反卷,花丝合生成雄蕊管,包围花柱。冬季为开花期。 蒴果椭圆形。种子次年春季成熟原产南美。树冠伞形,叶色青翠,成年树树干呈酒瓶状;冬季盛花期满树姹紫,秀色照人,是行道树,庭院绿化和美化,沿海绿化的高级树种。

  蓝花楹:观赏、观叶、观花树种,热带、暖亚热带地区广泛栽作行道树,木材黄白色至灰色,质软而轻,纹理通直,加工容易,可作家具用材。该种同时具有观赏与经济价值。

  中国红樱花:树皮紫褐色,有光泽,单叶互生,边缘有锯齿,叶柄、托叶和锯齿常有腺体。花两性,先叶开放或花叶同放,花有梗,常数朵着生在伞形、伞房状或短总状花序上,有白、淡粉、红、紫红、绿色等,单瓣或重瓣。花期1月底-翌年4月中旬;核果圆卵形;果熟时黑色,果期4-5月。

  六、线路推荐

  骑行:省立绿道5号线大浪段——环城绿道大水坑段(1小时以上)

  步行:省立绿道5号线大浪段——环城绿道大水坑段(2小时以上)

  七、注意事项

  沿库区建有护栏,不对游人开放,请勿随意翻越;部分路段有一定坡度,骑行难度系数:易—中。

龙华环城绿道大水坑段 (2).jpg龙华环城绿道大水坑段 (1).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