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智慧城管 > 智慧城管建设

谋创新求发展,深圳城管执法谱新章
“城管蓝”成为深圳街头的一抹亮色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5 09:25: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594775963(1).jpg

智慧城管执法系统。

1594775983(1).jpg

市容巡查员日常训练。

1594775993(1).jpg

城管执法加强队伍建设,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1594776001(1).jpg

“5·29”深圳爱犬日活动。

1594776012(1).jpg

城管执法队设置了前台,专门接待来访群众。

1594776043(1).jpg

规范统一配置的执法装备。

1594776053(1).jpg

城管执法理念。

  作为城市管理中重要的一环,城管综合执法工作与市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它不仅影响着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更直接体现出一方水土的社会文明程度。40年风雨兼程,深圳这片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逐渐聚集了超过2000万人口,成长为一座超大型城市,这意味着城管执法工作也面临着愈来愈高的社会期待和要求。

  为了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一直以来,深圳将城管综合执法工作摆在民生重要位置。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从市民的感受和体验出发,着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改善城市环境,深入推行城管综合执法工作改革,以锻造规范、文明的执法队伍为目标,使深圳城管执法更加亲民为民,营造稳定公平、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城。

  1

  首创律师驻队

  推进“法治城管”再上新台阶

  曾经,全国城管执法存在三大难题——执法难、处罚难、执行难,不规范执法和暴力抗法事件屡有发生。对执法队员来说,执法过程中的调查、固定证据、处罚,是一个很繁琐的过程,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法律知识。为了破解这些执法难题,深圳首创“律师驻队”工作模式,并在全市推广,促进法治城管再上台阶。

  深圳“律师驻队”模式的源起,要追溯到6年前。早在2014年7月,南山区沙河街道执法队率先试点“律师驻队”工作模式,作为中立第三方法律专业人士,驻队律师既是“审查员”,又是“普法员”,既是“智囊团”,又是“缓冲带”。律师随队执法,可以约束城管队员;身处违法现场,律师对当事人释法说理,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融入城市管理工作。新的执法模式试点一年多即取得了显著效果,暴力抗法事件大幅度减少,案件执行率大幅度提高,改变了城管执法难、处罚难、执行难的局面。

  2015年9月,市城管部门总结、提升试点的经验做法,联合市司法局在全市推广“律师驻队”工作模式,打造“法治城管”。2017年11月,“律师驻队”工作模式走向全国,获司法部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在全国推广,两部门充分肯定了“律师驻队”工作模式对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重要作用。如今,通过6年时间的推广实施,截至目前,深圳市、区、街道三级城管综合执法部门已与45家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服务合同,聘请驻队律师132人,分布在全市74个街道执法队,覆盖率达到100%。

  “律师驻队”模式将原来简单粗暴的执法方式转为文明执法,获得了群众的欢迎和点赞,这些变化直接助推深圳市容环境发生蝶变,全市包括南山区白石洲、龙华区民治大道在内的多个地方多年存在的占道经营等市容顽疾得到明显遏制、龙华区观湖街道实现了“五无”、共享单车乱象得到合理有效的治理……用专业的法律手段协助推进案件执行,“律师驻队”模式打通执法“最后一公里” 的瓶颈,避免了不必要的对立冲突,切实提高案件治理成效,更是增强了城管执法的合力与公信力,成为擦亮城市品牌的有效手段。

  2

  创新市容巡查勤务模式

  推进城管执法更加科学规范

  市容环境是城市的“面子”,是体现一座城市社会经济和谐健康发展的重要特征,也是在城市管理中市民反映问题最多的方面。很多市容环境问题存在再整治再回潮的情况,反复出现,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深圳积极探索,建立了科学的城管执法市容巡查勤务模式,实现社区市容环境动态管控。即在全市范围内以街道为单位,组建专门的市容巡查队伍,实行片区包干、岗前训示、岗后归整等队伍管理规程,队伍下沉社区开展24小时市容动态巡查,对辖区内乱摆卖、超线经营、非法设置户外广告、倾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等违反市容秩序的行为,履行“三告”,劝告、制止和报告的职责,实现对辖区巡查全覆盖和实时动态监管。

  目前,全市74个街道按照社区划分518个片区,共组建了约10000名市容巡查员,万余名市容巡查员发挥了巨大作用,有效遏制了市容违法行为的回潮,打破城市管理“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恶性循环。

  如今,全市不仅主要道路干净整洁,城中村背街小巷脏乱差情况明显改善,超线经营、门店外扫垃圾现象明显不见,共享单车乱堆乱放、乱挂晒、乱堆放大幅减少,路面污水横流和餐厨油烟污渍严重基本杜绝,市民满意度大幅提升,居住环境和宜居环境持续改善和净化,惠及民生幸福。

  3

  开展“三化四有”建设

  推进城管执法队伍建设迈上新水平

  精致城市,“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如今走在大街上,市民不时会看到一群穿着深蓝色制服的城管人在维护城市环境和城市秩序,这抹亮眼的“城管蓝”形象便是深圳为推进城管执法队伍“三化四有”队建模式的重要举措之一。

  何为“三化四有”?即是全面加强“标准化、智慧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人有精神、事有规范、权有约束、责有担当”的城管执法队伍。具体包括建立统一的队伍外观形象,执法队员和辅助人员制式服装、执法车辆标识、执法办公场所外观及标志标识、执法办公用房及执法装备设备均标准化配置,方便老百姓识别和监督,“城管蓝”的形象更加凸显;向科技要战斗力,建立统一的智慧化指挥调度系统,城管智慧中心实现智能调配;梳理完善管理制度,建立统一的执法规范标准体系,各类城管执法事项均有规范和监督;规范市容巡查员管理,实现“统一服装标识、统一单兵装备、统一薪酬待遇、统一职责要求”,配备电瓶车、执法记录仪、对讲机等装备。

  从增强执法效能到完善市容动态监管,从执法装备升级到队伍素质提升,深圳探新路、出实招,不断为城市管理精细化提供强大后盾。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全市74个街道执法队有69个符合标准通过了验收,还有5个将在今年9月全面完成,实现了执法队员和辅助人员制式服装、执法车辆标识、执法办公场所外观及标志标识、执法办公用房及执法装备设备的标准化配置。

  4

  构建智慧执法调度指挥平台

  推进城管执法 步入智能化轨道

  智慧城市建设的浪潮正席卷全球,作为全国“最互联网城市”,深圳大量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手段到城市管理中,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让城市管理像“绣花”针脚一样细密,让城市运行更为顺畅,百姓生活更为舒心。

  如何解决城管在执法过程中的指挥调度及执法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的监管?近年来,市城管部门战略引入腾讯、华为、平安等一批深圳本土顶尖的高科技企业,共同谋划建设智慧城管综合执法系统,加强全市市容秩序精准管控,强化对执法队伍的监督管理和综合执法的全过程监督,使市民有更好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智慧城管综合执法系统由网上办案、网上勤务、执法指挥、执法督察、考核评价、执法数据研判、电子证据平台、在线学习、违法电话管理等子系统构成,主要用来解决执法全过程监管问题。市智慧指挥调度平台可以直接指挥到一线执法队员,实现执法巡查过程中实时在线、点对点、扁平化的指挥;可以实时网上查看案件办理情况,实现市、区两级案件网上监管,未来我市所有城管执法案件都将录入系统;实现了对执法队伍的智慧化管理,市、区、各街道执法队均可使用该系统对所属人员、车辆、装备、案件办理的出勤工作情况进行精准的掌握。全市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专业化、法制化、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打造了一支能“看得见、呼得通、调得动”的执法队伍,各片区执法人员5分钟内响应平台,10分钟内到达响应地点,有效提升了执法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还开发先进的智慧养犬管理系统,提升养犬管理效率,让文明养犬新风尚成为常态。目前,养犬管理系统已连通省、市、各区的政务平台,在全市各区上线使用。此外,市城管部门用服务、管理和执法相结合的手段,初步探索建立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养犬深圳模式,如实施养犬扫“码”登记、推动实施“TNA”三年计划、设立“5·29”深圳爱犬日、全面实施犬只芯片植入工作等举措,并取得明显成效,全面破解了养犬管理难题。(深圳特区报2020年07月15日星期三A05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