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智慧城管 > 智慧城管建设

深圳两会观察|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新城建”,深圳探路智慧城市建设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8 15:54:3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4月11日,深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深圳目标建设一流的智慧城市,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打造“双千兆”、全光网标杆城市和全频段、全制式无线宽带城市,逐步建成数字孪生城市和鹏城自进化智能体。

  这是“新城建”首次出现在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城建”到底新在哪里?“新城建”如何对接“新基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对于市民来说,“新城建”将有什么可感知的变化?

  “新城建”推动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

  当夜幕降临时,一盏盏新型路灯照亮了深圳南山区的侨香路,这是深圳打造的智慧道路创新示范工程。

  看似平常的城市路灯,集成了大量信息和服务功能接口的多功能一体杆路灯,可实现智能照明、5G基站、城市监控、交通管理、信息交互、智能充电、城市综合服务等多种功能,显著改善市民的交通出行体验,有效提升政府的交通管理能力。

  这是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的一角,也是深圳推进“新城建”的成果。近年来,深圳运用数字化手段的巧劲,为城市装上“智慧大脑”,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展现出更多的“数据之美”。

  1.png

  2020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六部委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首次提出“新城建”概念,即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和更新改造。同年10月,深圳纳入全国首批"新城建"试点城市。今年,深圳首次将“新城建”放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提出新城建的背景,离不开人们对城市生活的预期增长,城市的意义不再停留于基础设施层面。”深圳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原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马敬仁认为,新城建不在传统意义上的地理空间上进行扩建,而是将智能化建设融入到城市建设中,以此满足市民对于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的需求。

  2.png

  “新城建,无疑将是推动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深圳市第七届政协委员、深圳市百胜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滨教授说,随着“新城建”的推进,将使深圳智慧城市的建设驶入快车道,而且有利于以更高的视野、更前瞻的思维进行城市的规划。

  如何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

  发展“新城建”,需要先明白什么是“新基建”。“新基建”是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

  在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贾西贝看来,“新城建”与“新基建”在内涵上有相通之处,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都是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3.png

  “不过新城建更强调侧重高科技在城市公共设施上的应用,如公用事业(水电气)与城市管网、污水垃圾处理、园林绿地等,尤其是数字基础设施。”贾西贝说,“新基建”能够为“新城建”做科技赋能、基础设施赋能及联通;“新城建”则为“新基建”提供具体的城市建设应用场景,为城市服务补上“最后一公里”。

  换言之,“新城建”是通过全面统筹城市规划建设,融入新技术、新产业,从而提升城市的智慧程度和管理服务水平,使城市更“聪明”、更安全、更宜居,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与获得感。

  贾西贝则建议,新城建首先需关注和市民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如水电气暖、公共交通等方面,“针对城市内涝,我们可以发展智慧水务,通过建设海绵城市、海堤工程,来解决相关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贾西贝说,通过强化算力、算料、算法,搭建城市业务中枢的应用平台,提升城市设施的升级改造,增加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带给市民的获得感。

  4.jpeg

  “相对于新基建领域的大建设,市民对于新城建的感知会更为具体。”马敬仁指出,疫情期间在深圳居家办公、上网课,市民大多都能实现通信畅通有序,这是此前的网络建设部署和坚实的通信保障力量在发挥作用。“而在新城建的推动下,深圳将进一步实现无线局域网高质量全覆盖,市民可以无感漫游,感受更快速高效免费的公共网络服务。”

  智慧城市建设,基础数据和平台是重要前提。吴滨认为,“新城建”建设过程中,首先要搭建起数据平台,从整体上对与数字化城市进行规划。此外,要做好各个信息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活用。同时吴滨建议,“新城建”过程中应坚持市场化的原则,必须依法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要始终以法治思维解决“新城建”全生命周期过程中所产生的一切矛盾与问题。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