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业务动态

市民参与共建深圳市中部郊野径

日期:2020-11-23 17:18:08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20年11月20日,40余名头戴安全帽的志愿者忙碌在银湖山郊野公园的密林之间,他们就地取材,挥动着锄头、铲子精心修筑手作步道。他们修建的正是深圳市中部郊野径的银湖山段。

  为了让市民游客积极参与深圳郊野径的建设工作,努力将深圳郊野径建设成市民心目中的理想步道,真正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效果,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开展了本次深圳市中部郊野径(银湖山段)公众参与活动。

  一、深圳市中部郊野径年底建成,建成后将连接南山、福田和罗湖三区

  市公园管理中心于2019年启动郊野径手作步道建设,借鉴中国台湾及香港的成功经验,经过75天的修建,2019年11月,深圳首条郊野径手作步道梅林山郊野径示范段建成,并受到市民游客的喜爱。

  为了更好地对城市郊野径资源进行发掘、提升和完善,让更多市民亲近自然、体验自然,在梅林山郊野径示范段的建设基础上,市公园管理中心于2020年10月下旬启动了郊野径手作步道第二期工程——深圳市中部郊野径的建设。该郊野径分为三段,即塘朗山、梅林山和银湖山段,总长约24.74公里,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建设工作,建成后的郊野径将连接深圳市南山、福田和罗湖三区。

  二、持续引入公众参与,打造一条市民喜爱的郊野径

  深圳市中部郊野径建设过程中持续引入公众参与,通过组织招募志愿者参与步道设计与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生态建设模式。

  正式动工前,市公园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了公众参与式设计活动,联合磨坊、悦跑会、登山协会等深圳知名户外组织、登山爱好者以及专业步道设计师,多次实地踩点勘测以及周边自然资源调查,旨在建设一条公众喜爱、对自然友好又充满野趣的郊野径。

  在20日开展的公众参与活动中,志愿者们在专业步道设计师的讲解和工程师的指导下,开展导流横木、土坎阶梯以及安全拉绳等手作步道工法的施作。施作过程中,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尽量保持路面原生态,保留山林现有特色,在山中现有步道的基础上进行整理和贯通,使得步道与周围环境达到最高程度的融合,达到“自然无痕”的效果。

  参与修建的志愿者马先生热爱登山和户外运动,他表示,这次亲手修建步道让自己与自然的关系更近了,也对这座城市更添一份热爱。志愿者张女士也表示能在城市里亲手修建一条步道,非常有趣,也很有意义,将来会带着身边的亲友走一走这条自己修建的道路,共同加入到步道的维护中来,也将更加关注城市自然生态的保护。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