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业务动态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科研工作取得重大成果--望春玉兰基因组揭示了其高挥发油含量的遗传基础

日期:2021-03-05 09:31:04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近日,Nature旗下的Horticulture Research 杂志在线发表了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张寿洲研究员团队与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数字化地球所万种植物基因组计划刘欢研究员团队题为《望春玉兰的基因组为木兰目的进化和萜类的生物合成提供了新的见解》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望春玉兰的基因组进化及其高挥发油含量的遗传基础。

  该研究得到了中国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深圳市城管科研项目、深圳市科创委项目等多项资助,也是万种植物基因组计划的一部分。该论文是我局科研项目“木兰科植物种质创新和利用研究”和“苏铁和木兰类群的叶绿体基因组和转录组学研究”的重大研究成果,仙湖植物园的董珊珊博士和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刘敏为该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刘欢研究员和仙湖植物园的张寿洲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发布了高质量的木兰基因组,采用第三代测序技术,10X测序和Hi-C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将89.17%的序列锚定到19条染色体上,最终生成了2.2Gb的基因组组装,包含15615个contigs和9510个scaffolds, N50长度分别为269.114 Kb和92.86 Mb,是迄今为止报道的木兰类植物中最大的基因组,该基因组含有47547个蛋白编码基因,重复序列占基因组的66.48 %,58%是LTR序列,该研究为木兰类植物的进化和望春玉兰的遗传育种提供了精准的基因组信息。

图片1.png

望春玉兰的染色体级别组装结果示意图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