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业务动态

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张力研究员获得国际嘉奖

日期:2021-07-12 17:55:02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21年7月9日,在加拿大举行的2021国际苔藓学会(IAB)大会上,国际苔藓学会主席、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教授伯纳德·葛菲尼(Bernard Goffinet)宣布,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副主任、张力研究员获得大会颁发的Grolle Award(葛洛勒奖)。

  该奖全称为“里克勒夫·葛洛勒苔藓多样性研究卓越奖” (Riclef Grolle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Bryodiversity Research),以20世纪最杰出的苔类学家Riclef Grolle命名,每两年遴选一位获奖者,以表彰在苔藓多样性研究中做出杰出贡献的苔藓学家。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有7位获奖者,张力研究员是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中国苔藓学家。

  国际苔藓学会1969年在美国西雅图成立,是世界上苔藓领域最大的学术团体,成员来自世界各地,每两年举行一届学术年会,今年的年会在加拿大举行(由于疫情影响,主要以网络方式)。

  张力研究员简介:现任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副主任、研究员。2001年获得香港大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植物园)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1990-2005),香港中文大学副研究员(2002-2003)、美国南伊利诺依大学博士后(2004-2005);兼任中国植物学会苔藓专业委员会主任(2018年起)、日本《HATTORI》杂志编委(2018年起)、《植物科学学报》编委(2014年起)、浙江省景宁县毛垟乡“乡村振兴顾问”(2020年起)等。

  张力研究员长期从事苔藓植物多样性调查、研究与科普教育工作,足迹遍及国内大多数省区和六大洲的部分地区,尤为关注青藏高原和西南喀斯特地区的苔藓植物多样性。与团队携手,先后出版了《澳门苔藓植物志》《广东苔藓志》《中国高等植物彩色图鉴(第一卷)》《中国常见植物野外识别手册(苔藓册)》《植物王国的小矮人:苔藓植物》(第一版、第二版及中英文版)和《苔藓之美》(中英文版、中葡文版、增订本)等十余部专著及上百篇科研论文及科普文章。其中,《植物王国的小矮人:苔藓植物》被誉为最好的苔藓植物科普读物之一。他曾荣获“2017年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 称号,2019年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聘为“苔藓植物研究、科研管理与科普教育领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图片1.png

张力研究员在野外工作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