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业务动态

仙湖植物园李诗华、徐丽莉手绘科学艺术作品荣获“2021自然&艺术-保护生物多样性全球艺术大赛”奖项

日期:2022-07-21 09:59:21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为助力在昆明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由昆明市博物馆、云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北京中外视觉艺术院云南研究院联合主办了“2021自然&艺术-保护生物多样性全球艺术大赛”。此次大赛响应了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呼吁全世界携手出发,同心协力,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大赛旨在倡导参赛者用自己手中的笔将内心中对生命的爱展示给世界,让观众体会到创作者内心的温暖,感悟生命美学的价值,参与到生命共同体的保护行列中,以艺术呵护生命,以真情热爱世界,以行动改善生态环境,主动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树立绿色文明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

  大赛于2021年1月15日面向全球征集艺术作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青年艺术中心、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美国野生动物基金会、云南美术馆、云纺博物馆、文林美术馆等单位携手支持大赛评选,评委会由国内外艺术家组成。大赛共计收到来自国内外近7700位参赛者的近8800件作品,涵盖绘画、手工、摄影及公益海报等题材。我园李诗华和徐丽莉投稿的《鞭枝藓》和《湿隐藓和橘红雪苔蛾》两幅以苔藓植物为主题的科学艺术画作在大赛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金奖和银奖。

图片2.png

图片3.png

  苔藓植物是植物王国中的“小矮人”,它们种类繁多、姿态万千,却因个体微小而默默无闻;神州大地上生长着3000余种苔藓植物,约占世界苔藓植物多样性的15%,是我们身边不容忽视的迷你“绿水青山”。以专业的知识和多样、有趣的形式引发大众关注苔藓、了解苔藓,进而珍爱苔藓,一直是仙湖植物园苔藓植物研究、科普团队的努力方向。自2015年起,一个汇集了苔藓植物研究和科普、自然摄影师和艺术工作者的小小组合——“苔藓之美”团队开始行动,从多样的苔藓植物及其与环境、与其他生命和与人类文化的关系中获得灵感,创作科学与艺术融合的作品。迄今,“苔藓之美”团队已原创苔藓科学画近百幅,征集书法作品十余幅,模型6件,先后在深圳、北京、上海、杭州举办或协办苔藓植物科普艺术展6场,出版《苔藓之美》系列科普艺术画集3部。参与此次大赛,也是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小小苔藓走向世界舞台,为国内外更多人认知的积极举措。

  金奖作品《鞭枝藓》(李诗华绘),取材自我国长江流域以南的林地中较为多见、深圳市亦有分布的鞭枝藓。画作旨在表现鞭枝藓野外的生境、特色鲜明的无性繁殖结构“鞭枝”,以及平凡物种的美与生命力。银奖作品《湿隐藓和橘红雪苔蛾》(徐丽莉绘)之灵感源自一张生态照,它捕捉到明艳的橘红雪苔蛾落脚在看似平平无奇的湿隐藓上的场景,与之反差的是,貌不惊人的湿隐藓竟是国内颇为罕见的苔藓植物。苔藓植物常常为包括昆虫在内的多种小型生命提供了温暖湿润的栖息地,这也是作品想传达给观众的一个观念——和其他植物一样,苔藓植物不仅仅是孤立的自己,它们还是家园。

图片4.png

鞭枝藓。李诗华绘,布面丙烯,50 cm x 60 cm

图片5.png

湿隐藓和橘红雪苔蛾。徐丽莉绘,布面丙烯,50 cm x 40 cm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