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各地城管

擦亮“城管蓝” 扮靓“新宜都”

日期:2022-09-22 11:57:57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迎着晨光,他们为城市清理卫生;头顶烈日,他们将城市家具“焕新”;披星戴月,只为群众享有整洁人居环境……以绣花功夫为城市“美容”,默默打造魅力“新宜都”,他们就是宜都城管人。

  近年来,宜都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瞄准“挺进全国千亿五十强 争创文明典范城”目标,秉持“五心城管”发展理念,坚持用“大城管”机制统揽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全局,强化统筹协调,为宜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铁腕执法——

  清违行动提升城市颜值

  乱搭乱建,如同贴在城市身上的一块块“伤疤”,是影响城市形象的“毒瘤”,“清违行动”是改善城乡面貌、消除安全隐患,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保障,是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抓手。

  作为群众关心的焦点,城市发展进程的堵点,宜都强力推进“清违行动”。作为宜都市“清违行动”主要责任单位,宜都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坚持分类施策,按区域划分清违标准,精准推进全域清违,下猛药、治沉疴,重拳整治。

  对于城镇区域对准占用公共空间、消防通道等存在安全隐患和影响市容市貌的突出问题,明确“十必拆”范围,并同步启动“清顶行动”,全面清除大型违规户外广告设施;农村区域聚焦占用耕地红线、农村人居环境等突出问题,开展“五拆除、六清理、七规范”综合治理。

  此外,严格落实清零措施,多次开展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非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共青团员违建大清查。通过实地研判、双线复核,核实重点人群违建拆除情况,采取三级督查、工作提醒函等措施,全面压实行政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对未拆违建,严格执行“两书两停一冻结”,以点带面形成拆违控违高压态势,加快推进全域违建清零。经排查核实,全市重点人群中516人涉及违法建设问题,违建面积达2.06万平方米,已于4月20日全部销号清零。

  “清违行动”事关群众民生福祉,该局紧紧围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与“筑堡工程”开展清违行动,将场景营造与拆后修复相结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公园少、绿化差等问题,充分利用拆后闲置土地,因地制宜修建口袋公园、停车场、绿色走廊等惠民便民场景,全力为市民打造舒心便利的环境中,充分满足群众停车、运动休闲、娱乐休憩等需求,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宜都市累计摸排违建底数47万平方米,现已全域清零销号。利用清违后闲置空地共新建、改造口袋公园8个、绿色走廊23个,新建、扩建停车场6个。

  督劝并举——

  垃圾分类分出美好生活

  在宜都城区各小区,一个个摆放整齐、颜色鲜艳的垃圾桶吸人眼球。“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要分类投放,要形成垃圾分类的自觉。”清江润园业主李磊表示。

  随着《宜都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正式施行,宜都市垃圾分类工作按下了快进键,也意味着宜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了“硬约束”时代。

  作为全国百强县市、全国文明城市,宜都在垃圾分类工作方面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宜都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乘势而为、久久为功,将宜都市垃圾分类工作打造成一张“最美答卷”。

  街道的整洁就是城市最好的名片,为优化垃圾分类设施布局,加快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的投入及撤桶并点的建设工作,该局按照“全面摸排、示范打造、整体提升”的思路,对城区350个小区的分类投放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换代”,彻底淘汰更新杂色桶,保障分类设施统一规范。

  在人员督导方面,该局牵头,招募热心居民、环保人士、物业服务人员等作为垃圾分类督导员进行现场督导,切实加强桶边督导力度。同时,该局与乡镇(街道)、村(社区)、责任单位通力配合,创新考核方式,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责任单位”垃圾分类三级考核评估体系。

  垃圾分类工作中,收类运送不可忽视。根据收集需求,该局配备21台分类运输设备,初步建立起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相衔接的运输网络;加强收运过程监管,避免装车运输过程中“抛洒滴漏”,建立密闭、高效的分类运输系统。同时,依托现有环卫收运体系,协调有害垃圾收运系统,实现厨余垃圾与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效分开,加快收运速度,明确收运单位,确保有害垃圾单独收集运输。

  在垃圾分类处理方面,该局在城郊尾笔村建设了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以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末端处置能力,初步形成了“生物+填埋+协同”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目前,该中心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截至今年8月,中心共清运中转生活垃圾67084.81吨,其中填埋处理18110.83吨,焚烧处理(含水泥窑)48973.98吨,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73.38%(含水泥窑);共清运处理餐厨垃圾397.84吨。

  强基固本——

  精细管理夯实发展之基

  街道干净整洁,道路宽敞明亮,绿化全城覆盖……中秋节期间,外地来宜游客纷纷感慨:“如同进入一个都市大花园。”这其中,离不开宜都城管人的功劳。

  秉持着让宜都城市形象更加精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城市发展更具魅力的理念,宜都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不断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在构建宜都“大城管”格局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服务管理能力和执法水平,该局强化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市城管委组织协调职能,研究解决了部分边界不清、职能交叉的城市管理重难点问题,明确了城市管理部分领域各方权责边界,实现了上下贯通、横向联通、内外融通的城市综合治理格局基本形成、“高位统领、分级管理、协同治理”工作模式基本建立的目标。

  在指挥调度方面,该局充分发挥市城管委综合指挥调度能力,按照“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及时通报、限期整改”思路,建立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案件交办机制、问题通报机制;同时,以“群众吹哨、城管报到”为补充,及时解决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形成“一个口子进、一个平台办、一个链条转、一个系统管”的运行模式。

  为贯彻落实全省“共建美丽街区、共管城市家园”的要求,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该局开展“美丽街区”创建活动,将陆城街道名都社区及周边划定为省级“美丽街区”创建范围,聚焦城市管理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靶向发力。

  为加强队伍工作质量,预防工作态度不端正的不良苗头产生,该局参照宜昌市做法,将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同时设立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奖惩专项资金,各乡镇(街道)上缴城市综合管理保证金20万元,实行季度评比、奖优罚劣,对不按要求开展工作或是履职缺位、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约谈、问责。考核以问题整改准确率、时效性和群众满意度为重点,确保重点交办工作落到实处、解决群众切身难题。

  高位引领——

  绣花功夫赋能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曲。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安排,宜都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在市容秩序管控、提高环境卫生质量、完善静态交通管理以及强化服务便民措施上不断发力,为宜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砖加瓦。

  市容市貌就是城市的第一张“名片”,该局秉持“全周期、全方位、全天候”的市容管理理念,在常态化巡查管控的基础上,成立城管执法市容秩序管理快反队,确保遇到各类城市管理突发性问题能迅速响应;分路段分时段开放临时规范经营点,引导流动摊贩“线内、限时、规范”经营;坚持柔性执法,由城管女子中队对重要路段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行为进行劝导,城管爱心驿站向全市户外工作者免费开放。

  为实行宜都市道路全覆盖分级管理,该局重新划定清扫保洁分级管理范围,城区主要干道采取了清扫清运全天候、洒水冲洗全时段、喷雾抑尘全覆盖的“三全保洁”工作模式,机扫率达85%,22条、230万平方米的城市道路保洁做到了每日“清底子、见本色”,以实际成效助力宜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此外,为确保工作效率与质量,该局坚持“日核查、周通报、月考核”工作机制,以高标准做好对10个社会化环卫作业项目以及36座直管城市公厕的日常保洁监管,用最高质量迎接各类重要迎检与其他活动共30余次。

  完善静态交通管理,加强城市停车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监管。严格落实住宅小区、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的内部停车设施向社会错时开放,加快推进停车场改建、新建工程。目前,城投华美公司“车共体”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已先期整合57个停车场,共计8665个停车位。

  今年,为打造最优城管营商环境,该局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措施”,成功实现审批服务“一网通办”“零超时”;以“三步工作法”为地摊夜市经济“松绑”;组织开展城区人行道停车位规划施划,加强城市停车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监管;“数字化城管”平台累计受理城市管理事、部件问题1300余件。

  勇担责任——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宜都城管人立足本职工作,倾情服务民生。

  自宜都市“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宜都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以“围楼夜话”的形式“走进群众”“融入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列成清单,制定出相应整改措施。

  搪瓷厂宿舍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共1栋居民住宅楼,居民户数37户。根据“围楼夜话”收集到的问题,该局结合宜都市“楼道革命”专项行动,安排人员为搪瓷厂宿舍进行环境整治,通过修补刷白楼道墙面、清理墙面小广告、楼道杂物、整理杂乱飞线等方式,让小区旧貌换新颜,全面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6月16日,接群众投诉称,园林大道沁园大厦门前临时夜市摊点餐桌无序摆放,妨碍行人通行。该局党组成员、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易扬立即组织相关执法人员召开“马路办公会”,现场研讨解决方案,创新提出“划线+限时”管理的方式,即在夜市摊点人行道上用白油漆划一条“边界线”,规范夜市摊位经营范围,不得越线经营。

  在城管部门的努力下,该夜市摊点成功划线100余米,相关经营者被告知每晚6点后出摊,在规定范围摆放桌椅,摆摊不能超出地面白线。为保证落实到位,该局还每晚安排“错时班”人员监督维护夜市摊点经营秩序,确保夜市摊位“有序摆摊、线内经营”。

  ■记者手记

  用心用情当好城管人

  他们或在街上执勤,努力寻找着街面上的“不和谐”;或在喧嚣的农贸市场,帮助维持市场秩序;或开着清运车辆,在路上清运垃圾……在美丽的宜都街头,城管工作人员的身影无处不在。

  宜都城管人,一群默默无闻的坚守者、奉献者、奋斗者,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及付出,为城市带来干净,为群众当好“管家”,为宜都文明典范城市增光添彩。

  他们,严以律己,塑身正形。怀着对城管事业的高度热爱及执着,宜都城管人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提升自身素质及工作技能,争做城市管理的行家里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华彩。

  他们,兢兢业业,坚守初心。头顶烈日、横穿暴雨、对抗风寒,成为日常工作的常态。清违行动一马当先,不达目的不罢休;垃圾分类以身作则,全身心投入,争做“示范员”;街面整治既讲原则,又带柔情。

  他们,心怀赤诚,一心为民。“围楼夜话”倾听群众声音,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接到市民投诉,第一时间到位,拿出最佳解决方案;乡村振兴不走过场,深入田间地头,“真金白银”投入。

  道阻且长,行者将至。宜都城管人,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为了城市更美丽,为了人民更幸福,他们一直在路上。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