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各地城管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16项民生实事交“答卷”

日期:2022-09-23 11:45:08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为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市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城市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制定《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工作措施》,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在充分倾听群众诉求、高质量办理群众难题、实施环境整治提升、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等方面明确16项民生实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坚持用心听民声,让群众有说话的地方

  聚焦环境卫生、市容秩序、违建治理、燃气供热、广告牌匾等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星期三问城管”活动,充分倾听群众意见,让“有事主动找城管”成为一种新常态。截至8月底,“星期三问城管”活动已开展31期,其中网络版11期、回头看5期、行风在线特别版7期、局长听您说 8期,形式和内涵都更加丰富,“星期三问城管”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在这一平台下,已办理重难点问题586件,办结率97.99%。推进落实《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常态化联系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制度》工作要求,常态化组织行业单位与企业面对面沟通,及时了解企业需求,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今年以来,已组织各行业联系沟通企业等共计280余家(次)。在各行业领域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城市管理社会公众委员参加专家论证会、电视问政节目,聘任部分公众委员担任局处长擂台赛评委,组织市民代表走进生活垃圾分类、不锈钢波纹管安装等市办实事现场,就智慧城管、法治城管、精细城管建设等征求广大市民意见,加强与市民群众互动,增进理解信任。

  坚持用情体民意,把群众家门口的事办好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推动为全市260万户天然气居民用户的室内橡胶软管全部免费更换为不锈钢波纹管,切实提升燃气行业本质安全。更换过程中,着力畅通市、区(市)、街道、社区与企业间的沟通平台与协调机制,敲开群众“家门”的同时打开百姓的“心门”,保障了零事故率下的安装率稳步提升。目前全市不锈钢波纹管已经安装172.33万户,全市202.64万户居民已使用不锈钢波纹管,覆盖率达72.42%。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从主次干道向居民楼院延伸,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问题优先治理,5879件群众反映积案问题有效化解,122个居民楼院达到环境秩序示范楼院创建标准,拆后空间新增停车位3800余个、新增绿地和休闲场所38处,市民群众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常态化组织“城管服务进社区活动”,今年以来,已累计组织4万人次,清理各类卫生死角5514处,检查燃气供热用户2757户,进社区点位数量明显提升,由过去的每个月140处点位,提升至每月450个。

  坚持用力解民忧,让群众的诉求尽快解决

  持续开展“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局长包区包案行动,对群众长期反映、久拖不决的硬茬问题,由局领导包区包案、挂牌督办,抓牢“事要解决”的关键,将对市民群众的承诺落实到底。行动已完成十一批次的问题办理,解决硬茬问题505件。本着“花钱少、见效快、市民切身感受明显”的原则,聚焦城市管理领域路口绿篱过高、盲道不连贯、广告招牌陈旧破损、健身器材维修不及时等不精细、不规范、不便利或管理粗放等影响市民群众幸福感的小问题,采取多方合作、公众参与、市场运作、综合治理等方式,在不“伤筋动骨”的前提下,用小变化、小改善、小更新,进行有温度的治理使城市更加精致、更加方便温馨。目前已完成微治理8000余处,收集典型案例270余个。在全市供热行业开展群众诉求集中区域专项治理活动,确定群众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20个焦点区域,按照“一域一策”原则,采取挂牌督办、清单化管理等措施,调阅档案、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改到位、见成效。目前,卓越蔚蓝群岛三、四期及中央公园等18个项目整改任务已完成,正组织对热电集团等8个焦点区域的整治进展进行跟踪督查,确保采暖季前所有焦点区域整改到位,寒冷冬天市民群众都能住上“暖屋子”。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市城市管理局今年的16项民生实事正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载体,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更实的作风、更大的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