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各地城管

蒙自市——数字化赋能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日期:2022-09-26 10:05:04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玉屏路上有车辆违停,影响了小区住户出行……”近日,蒙自市智慧城市指挥中心调度平台收到市民通过“i蒙自”App中的“随手拍”功能上报的待处置任务。中心执勤人员随即进行线上调度,将此事项派发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该问题从群众反馈到解决,全过程用时不到15分钟。

  群众诉求的快速办结,得益于蒙自市智慧城市指挥中心调度平台的建成运用。近年来,蒙自市以数字化赋能城市综合治理,建成“天空地”三维治理体系,实现对城市综合治理全领域、全时段监管和城市问题高效率处置,有力推动城市管理从被动式处置、粗放化整治向主动式防范、精细化管控转变,开启了城市综合治理新模式。

  作为数字化城市综合治理的“神经中枢”,指挥中心调度平台主要负责信息采集、调度处置、指挥协调、监督反馈等工作。“城市综合治理问题统一接派,全市部门统一联动。”据蒙自市数字管理服务中心党组成员、指挥调度科科长姚云龙介绍,指挥中心融合了多种类型的数据,集实时路况、天气、环境数据、卫星遥感森林防火预警、地质灾害预警于一体,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同时,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10”非警务警情热线、“371111”民生服务热线及“i蒙自”App中的“随手拍”等多个与民生所需、城市综合治理相关的投诉办理平台为信息搜集渠道,通过多部门信息共享、协同工作,全面开展城市综合治理。

  “随着城市建设的深入,必须要运用好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才能满足当下的城市管理需要。”中心工作人员边介绍边熟练地操作着指挥调度系统,大屏幕上,蒙自市区各个单元网格实时现状、实景图像等集中展示着。遍布大街小巷的城市天眼、AI智能监控和无人机巡航系统,无疑是数字化赋能城市综合治理的“千里眼”。据悉,指挥中心调度平台动态感知、管理城市市政设施13000多个,汇聚了全市8500路城市监控,对城市问题实时调度管控。同时,实现部署50类城市综合治理AI监控应用,自动识别城市管理顽疾。在此基础上,搭建数字防疫平台,动态感知全市近1小时内常驻及流动人口信息,为疫情防控提供大数据支持。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10”非警务警情热线、“371111”民生服务热线及“i蒙自”App中的“随手拍”等打通了群众参与城市监督管理的智能化便利渠道,为数字化赋能城市综合治理再添“顺风耳”。市民可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将发现的问题反馈到指挥中心调度平台,并可随时在App上查看处置过程及结果,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城市综合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为进一步提升群众诉求处置能力,指挥中心调度平台与市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办公,开创“警地融合”新模式。由12名值班人员分组办公,实行24小时工作制,确保所有报件“最快接收、最快处置、最快反馈”,精准治理市民“身边的烦恼”。

  眼下,数字化治理已渗透到蒙自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截至目前,蒙自市智慧城市指挥中心调度平台共接件32万件,总派件31万件,各部门办结率达96.4%。平均每件事项处置时间从2019年的6小时缩短至现在的1.5小时,城市综合治理迈向了更高水平。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