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各地城管

滨州市在全省“城市管理进社区”暨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

日期:2022-09-30 10:23:03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9月26日至27日,全省“城市管理进社区”暨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潍坊召开,滨州市作为8个典型发言的地市之一,在会议交流环节,由滨州市城管局党组成员、监察支队支队长刘锡明作题为《队伍建设到基层 问题解决在一线》的典型发言。

  近年来,滨州市城管系统在省住建厅城市管理局的悉心指导和滨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城市管理工作指示精神,持续巩固深化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将基层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抓住重点,精准发力,推动基层执法队伍建管水平实现新突破。

  一、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绘制队伍建设“横道图”

  围绕“怎么建队伍”这一时代课题,滨州市坚持高起点谋划定位,市县乡三级互联互动,将基层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列入了市委2021年度重点工作,成立市级工作专班,建立“督考用”一体化推进机制,实施市级领导帮包,市城管局牵头主推,市编办、财政、司法等责任部门配合协办,县市区属地承接分级落实的工作推进体系。市城管局横向联动市编办、财政、司法等配合部门,纵向对接县(市、区)政府,推动各地在政府层面动员部署,实现高位推动。工作中,注重加强督导调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完成全市90个乡镇(街道)的现场督导,每季度将进展情况通报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2021年10月,优选3个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执法高效的乡镇(街道)举办了全市基层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会,通过打造样板,带动辖区其他乡镇(街道)执法中队比学赶超,推动基层执法队伍建设高质量落地落实,确保乡镇(街道)行政处罚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二、制定标准,压实责任,实现监督指导“全覆盖”

  聚焦“建成什么样”这一重大任务,滨州市统筹谋划,结合县(市、区)城管部门编制少、缺口大,执法监管事项多等现实情况,科学设计建设目标和建设标准。即以乡镇(街道)内部调剂人员为主、县(市、区)城管部门业务指导为辅,明确全市90个乡镇(街道)按照不低于辖区人口总数的万分之五配备执法队员。结合实际,要求中队正式在编人员、执法装备配备到位,形象标识统一规范,办公场所配置齐全,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工作台账完整规范,主要管控区域实行“1+2+3”工作模式(每个乡镇(街道)至少1支执法中队,每个执法中队至少2名队员包保社区,每名执法队员至少联系3个住宅小区或村居)。市级工作专班通过综合协调、调度通报、督导推进、效能考评等方式,压实市县乡三级管理责任,带动乡镇(街道)执法队伍从无到有,做大做强,实现质的提升。

  三、丰富载体,淬火锤炼,锻造为民城管“多面手”

  紧盯“如何能用好”这一终极目标,滨州市建立了市县分级分类培训体系,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执法业务培训,持续开展岗位技能“大比武”、“大练兵”轮训活动,通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和案卷制作专项督导,全面提升执法队伍行政执法能力和队伍整体形象;全市城管系统采取分片包干、以路为岗、责任到人、巡查处置、督办考核等方式开展“马路办公”,依托“城管进社区”服务活动、“城管说”互动直播、“城管+”联动机制等创新载体,向群众送政策、解难题,将城市管理工作延伸到基层的每个角落。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市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市容秩序“十乱”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疫情防控、城市防汛等急难险重任务和具体工作实践中,广大执法队员冲锋在前,积极作为,持续贡献城管力量,充分展示城管担当,真正把问题发现在一线、研究在一线、解决在一线。

  目前,全市90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建立综合执法中队,队员总数从2021年年初实施规范化建设之前的985人达到现在的1800余人,全面实现了执法队伍全覆盖,办公用房基本达到“独栋独院”,执法终端、记录仪等实现全员配备,无人机确保至少一队一台,执法车辆达到每人1座。下一步,我市城管系统将以此次会议为动力,对标国内、省内先进地市,以实干开路、用实绩说话,助推基层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速,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