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各地城管

无锡精管善治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日期:2022-11-24 10:03:27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干好“绣花活” 守护“幸福城”

  眼下,一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主题行动在无锡如火如荼进行,精管善治,向美而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说,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无锡将全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文明的城市环境,打造充满物之美、净之美、景之美、治之美的“美好之城”,让近悦远来、安居乐业、流连忘返、心向往之的“全国最干净城市”成为无锡最闪亮的城市名片。

  59归1,聚合联动重构城市管理体系

  “公共交通内外洁净度”等20项指标进度100%,提前完成全年任务;“主次干道洁净度”等28项指标进度70%以上;“园林式居住区达标率”等14项年度指标有序推进……日前,《2022年无锡最干净城市测评指标推进情况通报》新鲜出炉,涉及全市59个相关单位的62项“最干净城市”年度分项成绩单一一亮相。

  一项项指标、一组组数据,映射着净善净美的城市新颜,也勾勒出无数城市管理者昼夜不息的奋斗足迹。2020年,无锡首次提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目标。今年3月,无锡发布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全市承担城市管理职能的59个相关单位攥指成拳,围绕“环境面貌治脏、基础设施除旧、市容秩序治乱、生态环境治污、绿化景观美化”五个方面,制定“清洁、有序、减污、无废”4大类62个小项的分年度指标,发布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合力探索规划、建设、管理有机协同的全市域、全周期城市管理路径。

  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聘请社区规划师、社区营造师和百姓设计师“三师”进社区,今年计划完成180个115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园林局打造“一路一景”“一园一品”,让市民出门见园、行路见荫;市生态环境局扎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太湖无锡水域水质近15年以来首次达到Ⅲ类标准,全市新增绿地约150万平方米,“最干净城市”绿色基底更显透亮。

  作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系统工程中责任最大、任务最重的部门,城管系统统筹协调在前,敢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无锡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城管局局长周爱明说:“我们制订管理清单、责任清单、数字清单三张清单,将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指标要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相融合,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据介绍,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无锡市、区两级城管局重点开展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已累计更新580条背街小巷,打造了一批环境美、有韵味的“最干净街巷”。

  席地而坐,净善净美为幸福加码

  “空气好、环境好、景色好,在这待一整天都不腻。”秋意正浓,位于无锡市滨湖区的天远桥湿地公园,市民游客纷至沓来。漫步湖堤,走累了,席地而坐就能来一场深度露营,尽享秋日美好。

  像这样能够随时“席地而坐”的城市客厅,无锡城里有数十处,为此,无锡还首创一套“席地而坐”深度保洁标准。“全天候全覆盖的深度精扫,保证游客可以随时随地找个地方坐下来。”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环卫所所长汪涛告诉记者,道路上无垃圾杂物、无污渍痰迹、无积尘泥沙、无积水枯叶……“席地而坐”的作业标准可谓严之又严、事无巨细。

  为促进城市面貌整体提升,无锡精心打造一批包括“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在内的“最干净城市”样板区,覆盖全域的环卫一体化作业改革,以“绣花功夫”扮靓城市“脸面”。

  打造净善净美的城市,不仅讲技术,更要讲艺术。刷着柔和色调的步道能自动“喝水”,造型别致的路灯杆集照明、交通指示、环境监测等多功能于一体……走进无锡城市家具主题展示区,一件件精美又实用的城市家具令人啧啧称奇。去年,无锡在省内首创编制《城市家具导则》,筛选推广4大类13中类45小类城市家具,一个个“拟家化”的城市公共空间次第绽放。到今年年底,全市城市家具运用提升覆盖率将达40%。

  路旁不起眼的休闲座椅,也能让市民游客感知一个城市的审美和温度。在无锡城区,一批树椅、花椅、充电椅、直饮水椅纷纷亮相,一椅一景、千椅千面,引来市民游客争相打卡。今年以来,无锡已先后新建公共空间休憩座椅987个、改造提升1663个,推广共享座椅1088个。三年内,全市将每年优化提升公共空间休憩座椅2000处,让小座椅传递“大关怀”。

  一网统管,以智促治优化服务

  今年10月1日,“停车就诊联动”数字生活场景在无锡市妇幼保健院上线试运行,加上同期上线的“先离场后付费”功能,市民就诊停车和驾车出行享受更为便利的数字化服务,“停车难”问题有了解决新路径。

  这一幕数字生活场景是无锡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数字化转型的又一次创新实践。此前,“无锡停车”智慧停车平台投用,全市7319个停车场172.4万个静态泊位数据和1168个停车场40.1万个动态泊位数据接入,迄今已为车主提供停车服务452万余次。

  “科技之智”与“规则之治”相结合,让无锡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更有底气。无锡已建成“智慧城管”系统,该项目应用大数据、太阳能监控、智能识别等多项领先技术,搭建贯通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终端的“太湖云眼”综合应用平台,汇聚全市城市管理相关数据8亿余条,实现对暴露垃圾、店外经营等13类显见性问题的智能识别报警,并生成数字工单交办处置,形成监管闭环。统计显示,“智慧城管”启用后,全市城市管理事项按期结案率稳定在99%以上。

  智慧赋能助力城市管理“加速跑”。“无锡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即将启动建设,进一步赋能城市管理指挥调度、智能监管、运行监测、综合评价等应用,加速推进城市管理“一网统管”。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无锡市市长赵建军表示,围绕制约城市形象品质提升的难题顽症和瓶颈短板,无锡将坚持源头治理与长效治理相结合,全力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打造一座宜居宜业宜游、令人会心一笑的“全国最干净城市”。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