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各地城管

无锡建成江苏首个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让城市管理实现数字化“一网统管”

日期:2022-11-28 10:47:3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通过预警监测模块,可提前预判疫情苗头,实现露头城市早发现,通常可以比相关城市正式发布疫情提前发现1-2天,从而帮助无锡实现提前部署、提前预防,降低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在新冠疫情预判及提前应对方面,无锡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下称:无锡市城运中心)开发的“疫情防控指挥调度系统”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在2022年世界物博会举行期间,无锡市城运中心正在持续迭代完善的数字底座、一网统管、5G网联无人机平台的建设情况等,引发媒体广泛关注,这也是江苏首个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无锡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是无锡市政府办公室下属正处级事业单位,同时加挂无锡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市大数据中心、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市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牌子,与市应急指挥中心一体化建设,牵头承担全市数字治理和“一网统管”工作推进,多跨重大事项协调协同,重大政务信息化项目代建以及城市大数据中心、政务网基础设施和网站群的运营管理工作。

  自去年9月揭牌成立以来,无锡市城运中心始终秉持“技术和城市为人而转”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的“看见、预见、应急调度”目标定位,努力发挥“平时监测预警、战时指挥调度”的职能,在疫情防控、雨雪冰冻、防汛防台、森林防火、节日保障、中高考调度、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承担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系统等重大信息化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其中,无锡市城运中心负责的 “城市数字底座项目”获评省委网信办等5部门“2022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以及“2022 年智慧长三角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二等奖”;中心承建的 “无锡市政务云网及政府网站群IPv6双栈改造”项目获评全国“2022年IPv6规模部署及应用优秀案例”;在城运中心积极参与和支撑下,无锡市荣获2022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宜居和包容大奖”。

  在平台场景方面,目前,无锡市城运中心已接入市级35个部门53个业务系统;城运平台的城市之眼共汇聚29万余路视频资源,梳理1000余个专题视频预案,部署304路智能高空鹰眼,反映城市运行态势的城市体征系统正在加快推进建设;城运中心代建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系统已初步上线;“危化企业智监管”“智慧燃气一屏安”等12个数字治理场景正在加快开发和试运行;全市2市6区中江阴、宜兴等5个市(县)区城运中心投入实体化运行,各街道(镇)指挥中心实现全覆盖。

  据介绍,在运行管理方面,无锡市城运中心已实现市应急指挥中心、城管指挥中心、互联网舆情中心工作人员入驻运行;与市政府总值班室、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市政园林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消防支队、地铁、机场各指挥中心线上线下密切联动;市(县)区城运中心多数已承担12345和网格化管理业务,建立起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无锡“一网感知态势、一网协同共治”的“一网统管”格局初步形成。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