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各地城管

奋进新征程·智慧城管 智慧“小平台”服务“大民生”!科技赋能让城市管理更精细(张家港市)

日期:2022-11-29 12:49:05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随着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数字化城管职能划转,张家港市城管局立足实际,重新打造城管内部应用系统——张家港市智慧城管应用平台。2022年,在建设运行智慧城管应用平台基础上,继续深化数据分析和应用、加强指挥协调和派遣,同步探索建立城管大指挥体系,进一步强化“智慧城管”科技赋能。

  “智能监管”提高城市管理效能

  建设运行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店外经营、门前三包(脏乱)、机动车乱停放等城市管理违法违规事件的自动抓拍,第一时间派遣责任单位处置,有效弥补了传统执法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巡查人力不足、执法人员选择性执法等问题,提高了日常管控成效。

  “人性执法”彰显城市管理温度

  为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因交通违法行为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张家港市城管局依托AI视频探头对违章停车行为进行抓拍。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设定违章停车超过7分钟的予以抓拍,有效减少矛盾纠纷。今年7月份以来,又调整机动车违停执法模式,按照城市人行道“非严管路段”和“严管路段”进行分类管理,对于严管路段人行道上的违停车辆,不作提醒直接抓拍处罚,机动车乱停放现象明显减少。

  “领导带班”提升城市管理质效

  为切实规范全局值班制度,强化全天候值班备勤,提高城市管理工作实效,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自7月18日起在全局范围启动“值班长带班制”,白天研判全局业务数据,形成勤务综合研判专报,夜间开展专项检查。通过实行“领导带班+队员值班+智慧城管”的值班制度,采取视频抓拍、现场督查等方式,进一步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汇聚众智”共谋城市管理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以科技手段助推城市管理工作,成立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局科技信息化委员会,组织协调全市城管系统科技信息化工作。同时,依托张家港市城管局组建的信息化建设众智团队、研新社等团体,发动青年干部职工和软件公司技术专家集思广益、推陈出新,共同为城市管理信息化建设出谋划策。

  未来,张家港市城管局将继续通过信息化建设推进城市管理提档升级,擦亮“智慧城管”这张城市名片。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