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各地城管

合肥:“数据+”让城市管理更智慧

日期:2022-12-02 10:57:09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合肥秉持“数据+城市管理”理念,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处理,织起一张城市治理的智慧之网——“数字城管”,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截至目前,合肥“数字城管”形成了市县一体化联动运行模式,覆盖范围1065平方公里,及时受理处置各类城市管理类事、部件问题超1250万件。

  “桐城路与太湖路交叉口向北约200米路东侧有违规户外广告。”11月24日7时43分,合肥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接到巡查上报。9时15分,平台接到案件办结回复。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陈剑介绍,数字城管系统运行以来,各类市容市貌、环境卫生、街面秩序等城市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实现了“传统城市管理”向“现代城市治理”模式的转变。

  作为城市治理的智慧大脑,“数字城管”建设采取“两级监督、两级指挥”的工作模式,按市、县(区、市、开发区)两级平台架构进行搭建,建立起了以信息收集、案卷建立、任务派遣、任务处理、处理反馈、核查结案、综合评价七个环节为闭环的业务流程。

  “数字城管”建成7年来,及时受理处置各类城市管理类事、部件问题超1250万件,监管事项涵盖市政公用、道路交通等五大类73小类部件设施以及环境卫生、渣土及工地施工管理等六大类61小类事件问题,总结案率98.95%、按期处置率96.80%。“数字城管”已经成为城市管理的全能型“智慧保姆”。

  “充分利用各类汇聚数据,助力城市管理形成全市一张图、全城一张网、全域一平台的格局。”市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城管”与市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有效提升了城市数字化管理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目前,“数字城管”已覆盖全市1065平方公里,普查建库348万个城市管理部件和13万个地理编码点,划分356个巡查责任网格,全面厘清了全市所有县(市、区、开发区)、街道(镇、乡、社区、工业园区)、居(村)管理责任边界。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