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各地城管

信阳市数字城管多措并举 提升人居环境整治

日期:2022-12-06 11:35:21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为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今年伊始,市城管局城市数字化管理中心依托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逐渐形成"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员可控、全时可看"的信阳模式,实现全市人居整治工作统建共享、互联互通的环境数字化监管平台。

  "互联网+"赋能,城市治理更高效

  依托智能化手段,构建长效管理体系。在充分实施网格化巡查、强化城市管理利民为民的基础上,使用无人机对监管位置较特殊的施工围挡内各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违章建筑、私自种菜等问题进行遥控监拍,精准定位"死角",实时回传图像,对前后视频信息进行对比,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切实加强了问题查报力度。针对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制定专项排查方案,共列出排查清单20项,涵盖所有主要路口及主次干道、游园广场、商超周边、医院周边、农贸市场、工地周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类别包括安全隐患、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环卫设施、道路交通等。今年以来,采集人居环境专项问题38557件,问题全部得到及时有效处置,为广大市出行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沟通协调,提升工作效能

  中心紧紧围绕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对照《信阳市城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标准(试行)》,梳理三大类31小类重点整治标准,为提升问题处置效率,积极主动加强与各责任单位的沟通协调,听取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的处置意见和建议。重点开展了各管线单位、市供电公司等责任单位工作调研,对责任不清、职责不明的疑难案件,组织相关辖区办事处、各产权单位现场确权会55次,业务协调会8次,明确65处问题处置责任,推动复杂问题逐步化解。

  畅通反映渠道,全民积极参与

  为畅通为民服务渠道,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中心依托数管平台研发微信随手拍,开启市民通过手机"随手拍"随时随地拍摄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市容问题,通过"信阳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下的子菜单栏市民参与选项,填写描述信息,拍照后确认地理位置即可提交反映。活动开展以来,受理上报案件4194件,市民关注度、参与度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发现问题的能力、处置问题的效率进一步提高,受到广大市民好评。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下一步市城管局数管中心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将人民群众关心的一张张"问题清单"变为"实事清单"与"行动清单",浓墨重彩书写美好生活看信阳的精彩答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