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各地城管

南宁:建设完善数字城管 让城市治理变“智”理

日期:2023-02-27 10:34:19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2月21日16时58分,在江南区江南大道,数字城管监督员把巡查途中发现的雨水井盖破损问题通过手机“城管通”系统上报。不到1分钟,南宁市城市管理监督评价中心座席员即把该紧急类案件处置分派至责任单位。当日,采集、立案、派遣、处置及反馈……通过南宁市数字城管系统2小时内就推动解决了井盖更换问题。这是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便民高效的一个缩影。

  23日,记者在南宁数字城管监督指挥大厅看到,座席员在南宁市数字城管系统上熟练操作,确保待办结案件在当天全部完成。南宁市城市管理监督评价中心派遣科副科长黄志群介绍,该系统一天收到3000多个案件,一名座席员平均每天处理100多个案件,“我们在收到监督员上报的信息后会立即流转并通知责任单位及时处置,争取立案、派遣的环节耗时不超过半小时。”

  南宁市数字城管系统设置有采集、立案、派遣、处置、反馈、核查、结案、评价等八大板块,系统覆盖7个城区(含武鸣区)、2个开发区及50多个市级部门、企业等责任单位,覆盖市区面积约346.5平方公里,划分了101个监督员巡查工作网格,已普查更新建库的城市部件信息数据136万多个。

  除了依靠监督员巡查上报城市管理问题,该中心还采取座席员视频截图立案的方式,与监督员的巡查工作形成互补;市民可通过南宁12319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专栏进行城管问题报料,或通过“有奖举报”参与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去年,我们平均每月受理约200条市民报料的信息,在治理市容环境方面发挥了有力推动作用。”该中心呼叫科工作人员林良元说。

  城市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必经之路。南宁市数字城管系统实现了对城市管理问题的全程数字化监控管理和对城市管理数据的高效运转、智能统计、预警服务、决策分析、共享应用等,建立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管理新举措,有效促进了城市管理模式和体制创新。

  近年来,南宁市城市管理监督评价中心围绕“监控预警、监督整改、提供决策、提升品质”的工作主线,以数字城管系统为基础,依托市电子政务网络、云平台等公共资源,整合互联城市运行管理服务相关信息系统和汇聚共享相关数据资源,积极推进市级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构建平台“1+7+3+3”架构体系。

  “目前已基本完成南宁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的搭建工作,正在整合汇聚相关部门的数据,争取今年五六月投入使用。”该中心技术科副科长温文合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持续推进平台建设,指导做好平台成果验收和推广应用,推进平台与国家、自治区和县(市)级平台的对接等工作;大力推进平台的运行与应用、相关行业系统的接入应用、相关数据的汇聚共享应用等工作;争取获得资金支持,依托运管服平台构建城市运行管理服务行业智慧大脑(包括大数据中心等),进一步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智能化水平,实现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

  我市将有效形成“一个指令、信息迅达、全盘掌控、智能融通、效能显著”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新体系,逐步实现对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监督考核、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综合评价,推动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效能和服务品质,努力打造新时代数字政府建设应用示范。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