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各地城管

争当追“锋”人 厦门“城管蓝”为城市增添“文明底色”

日期:2023-03-08 10:21:34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厦门市第3个志愿者服务日。近一段时间以来,该市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这个城市的“文明底色”注入了鲜亮的“城管蓝”。

  与鼓浪屿隔海相望的中山路,是深受市民游客青睐的网红打卡步行街。为深入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厦门市执法局)一大队党支部组织一支志愿服务队,联手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在此开展文明旅游宣导活动,通过文明宣导、志愿走街形式,向过往市民游客宣扬守秩序、讲文明、做志愿等,共同维护厦门美丽环境、文明之风。期间,部分“红马甲”留在现场洁净环境,“城管蓝”则走进各个小巷,对商家进行文明宣导。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认可度与参与度,厦门市执法局其他大队也纷纷行动起来,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如,二大队开展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等相关志愿服务活动;督察大队开展“门前三包”、规范店招相关普法宣传志愿服务;三大队联合莲花五村社区,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期间,队员们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小区公共场所、背街小巷等地,捡拾烟头、清理垃圾等,并设置文明宣传台,为辖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等法律法规。

  其实,上述只是厦门“城管蓝”学习雷锋、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的缩影。“在承担城市管理重任的同时,执法人员还屡屡坚持用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雷锋日记’。”工作人员介绍,事实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已融入“城管蓝”的日常,并成为城管执法人员的经常之举,自觉将志愿服务的触角常态化地延伸到城市每一个角落。

  据了解,自2022年6月倡导“日行一善”以来,厦门市执法局充分发挥城市文明创建主力军作用,争当文明创建的推动者,群策群力促进市容市貌大提升,累计解决市容市貌问题75494个,与22个单位开展共建工作,常态化开展“门前三包”劝导、社区环境整治、文明风尚宣传等各类主题的文明共建志愿服务活动,支部组织“双报到”49次,党员参加社区活动1020人次,有效助推社区基层治理水平提升;此外,践行“爱心落在实处,帮扶帮到点上”,制定落实年度挂钩帮扶计划,2022年全局处级以上干部及支部结对100户困难群众,新增结对11户,爱心捐款73048元。

  不仅如此,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厦门市执法局近年来还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结合“爱心厦门”建设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帮扶同安区五显镇四林村、三秀山村,并选派干部驻村挂职,用心谋划、精准施策,建强村级组织,有力提升乡村基层治理水平,助力结对帮扶村庄取得增收富民的良好成效。

  特别是2022年在四林村,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个方面,厦门市执法局着力开展挂钩帮扶,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长。“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增至2.78万元,大家都很高兴。”该村有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人人争当追“锋”人,厦门“城管蓝”不仅用爱心、担当书写“新时代奉献之歌”,用“多奉献、多付出”换来城市的“高素质、高颜值”,还用行动让“雷锋精神”熠熠生辉并获得殊荣:因精心守护筼筜生态,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三大队获评“2023年厦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因创新“媒体+督察”模式,一工作人员获评“2023年厦门市岗位学雷锋标兵”……

  厦门市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容市貌美丽动人,文明城市温暖有爱,市民文明素养与城市文明水平同步提升,厦门作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文明底色”闻名遐迩。在全市着力更高水平推进“两高两化”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超越以及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进程中,全体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承担起城市管理重任,并将坚持不懈践行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源源不断为厦门深厚的“文明底色”注入鲜亮的“城管蓝”。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