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城管 > 各地城管

青岛打造首个“5G+智慧公园”城市管理新模式

日期:2023-03-13 18:49:48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鲁网3月13日讯    青岛市即墨蓝谷滨海公园位于蓝谷区域内中央商务区,西邻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山大东路东侧)、北至大任河口、东至鳌山湾海边,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2022年,即墨区通过“1+3+N”的布局,搭建蓝谷城市服务管理平台,覆盖“社会公众、城市物业服务单位、行政主管部门”三类用户,推动N种智慧化应用场景落地。平台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借助公园智慧化物联感知设备,实现实时监控与指挥调度、提供养护建议等,真正做到了统一平台、协同联动、优化资源、精准运营,构建了青岛首个“5G+智慧公园”新模式。

  即墨蓝谷滨海公园涵盖IOC态势感知平台、运营管理平台、移动管控APP、游客服务小程序、公园实景三维服务和物联感知设备接入等模块。实现综合态势一张图、物业管理一张图、游客服务一张图,对公园的整体情况进行总览掌握;发挥参谋决策、指挥调度、数据分析等多重作用,形成“一张网”的新型智慧公园运营管理模式;对内实现手机端管理,对外通过游客服务小程序,实现如厕导引、停车、潮汐、天气等信息的查询和游客意见反馈等功能;利用倾斜摄影技术,制作三维实景模型,打造公园真实的视觉感受,三维场景与物联感知信息有机结合,实现多层数据展示,提供全方位的三维可视化展示效果。

  群众游玩“互动式”体验

  如何管理好人流、服务好用户是智慧公园不断迭代升级的根本,蓝谷滨海公园通过打造游客服务版块,依托前端物联网设备设施,对公园内每个角落的实时人流进行精准分析,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可以快速定位、及时响应、迅速疏散。此外,游客还可通过公园小程序,了解景区概况,查找景区公厕、停车场等位置,并通过小程序进行意见反馈和发表寻物启事。

  物业单位“精准式”运营

  为更好管理公园内众多的智能化、智慧化的设备设施,蓝谷城市服务管理平台的物业管理版块,把园区内所有的智能化设备设施进行集成化的管理,物业养管单位通过平台可以随时掌握设备设施的运行状态,一旦出现异常实时预警、快速维修,保证公园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行。维修者还可通过公园APP完成设备设施报修以及游客投诉等。

  例如,物业养管单位通过平台可以实时查看公园内垃圾桶的满溢状况,结合数字孪生手段直观的体现在三维实景模型上,运行状态一目了然。除垃圾桶外,园区的井盖、照明、摄像头,甚至是公园内环境监测站监测到的温度、湿度、风力、风速等,都能得到实时的监管,直观的展现。

  平台将城市物管服务内容纳入一体化管理,未来将在城市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养护、市政设施养护、住宅商企服务、城市秩序维护、垃圾分类及清运等方面以更高标准,更好水平,提供综合性、全覆盖、定制化的城市物业服务。

  主管部门“全局式”研判

  安全是公园行政主管部门首当其冲要解决的问题,鉴于公园大多是开放型园区,公园行政主管部门时刻面临着各种复杂的安全管理问题,蓝谷城市服务管理平台的游客服务,可实施监测客流趋势,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可以快速定位、及时响应、迅速疏散。此外,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实时查看工单处理情况以及设备实时状态,并依托前端物联网摄像机,实现远程实时视频巡查,保证园区随时可巡查,保障游客安全的同时,释放安保人员工作压力,优化人员编制。

  平台的打造不仅直接带动了物联网、云计算以及新能源等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还提升了能源使用效率,实现了公园的低碳运行,结合蓝谷滨海公园实际情况,进行公园整体智慧化规划,对服务、管理、养护过程进行数字化表达、智能化控制与管理,进一步提升公众服务,为广大市民创造更具归属感和体验感的空间价值,将蓝谷滨海公园打造成青岛智慧公园新标杆。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